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商标”,苹果们寸步不让

2022年04月07日 13: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今天的话题要从一位41岁的人力资源专家St.John女士说起。

2019年,St.John女士开设了一个主题为性与生活的博客,希望通个人平台分享一些自己的见解和观点。对此,她还专门为博客设计了一个LOGO,并且这个LOGO的设计大家都能看懂,可以说与其博客的内容和主题很契合。

美国专利商标局商标注册截图

问题就出在了这个LOGO所使用的苹果水果的外形。在向美国专利商标局发出申请登记后不久,St.John女士就收到了一份意外之喜——她的申请受到了苹果公司的强烈质疑。这个LOGO可以说触及到了苹果公司的DNA。

在长达246页的反对书中,苹果公司表明St.John女士为其博客设计的这个LOGO可能会损害苹果公司的名誉。为了防范来自各方面的侵害和侵权行为,苹果公司拒绝以任何形式将自己与公开的色情或相关内容联系起来。

对于苹果公司的霸道行为,这位女士表现得非常沮丧。由于没有钱聘请律师,她决定暂停博客并撤回商标申请。

反对文件的部分内容

“我做博客自始至终都没有挣过一分钱”,如今已经停止更新的St. John女士只能无可奈何地说道:“这是苹果公司,我不会和他们因为商标的事情争论,因为我没有这么多钱。”

面对一家市值万亿元的科技巨头,St. John 想要赢得胜利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St. John女士只是众多被苹果起诉的对象之一。近年来,很多小公司、创业者,甚至是学校,如果对外宣传中申请了带有“苹果”一词或者和苹果水果相似样式的图形商标,不出意外都会收到苹果公司发来的维权信函。

根据非营利性组织Tech Transparency Project(技术透明计划)的数据,从2019年到2021年年底,苹果公司这家市值超过2.6万亿美元的科技巨头提交了215项商标异议,为其LOGO、商标或者产品名称进行辩护。

这一数量超过了微软、亚马逊、Facebook和谷歌在同一时期的总和,这几家企业加起来仅有136份商标异议。

标志情报局

相比于谷歌、微软这种企业名称,“苹果”是一个更常见也更大众化的词,也是人们最常食用的水果名字,可以说“苹果”无时无刻不会出现。

然而,苹果公司则经常会针对与自己无任何关联或规模极小的创业公司展开商标保护行动,投诉的对象真是五花八门。

比如图中所列的都是被苹果公司投诉的商标,包括四川一食品厂(右上角)、德国 Christin 咖啡馆、加拿大维多利亚商学院、 Apfel Route 自行车比赛、纽约 GreeNYC 环保运动、阿普尔顿学区(Appleton Area School District)、纸牌游戏公司 Apples to Apples 、印度烹饪博客 Big Apple Curry 等等。

更为离谱的是,苹果公司维权的对象不仅仅局限于苹果图案的,甚至将目光投向了涉及其他水果的LOGO,比如橙子、梨和菠萝。

前年,苹果公司就曾将一家小型企业Prepear告上法庭。

Prepear和苹果公司LOGO

理由是Prepear这款应用软件的LOGO使用的梨形图案与苹果公司的苹果商标太像了,尤其是叶子部分,容易造成消费者的混淆误认。

而Prepear提供的服务涉及软件、健康、社交等领域,这也和苹果从事的部分业务类似。

Prepear 的负责人表示苹果的诉讼属于科技巨头对于创业公司的霸凌和打压,同时还发起了请愿活动请求网友支持 Prepear,让自家公司能够保有商标,并协助停止大企业滥用自身权力地位对如 Prepear 等小企业穷追猛打的行径。

而在车圈里,实际上这种对于命名专利和商标形象的争夺也经常上演。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保时捷911

保时捷原本将全新跑车命名为901,而这一行为却受到了标致的强烈反对。由于标致在车型命名时,习惯在中间保留一个“0”,即命名为X0X,并对这一命名序列申请了专利。

奈何,当时的保时捷还只是一个小厂,对于标致这样的大品牌无能为力,因此将901仅作为911的初代版本型号名称,而市售车型命名为“911”。

有意思的是,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阿斯顿·马丁Vantage GT12原本命名为Vantage GT3,而在汽车圈,一提起GT3就让人想到保时捷911 GT3 和911 GT3 RS。

于是,已经身份转换的保时捷对马丁的这一行为进行了抗议,而相对较为小众的阿斯顿·马丁只好将3拆开成1和2,将新车命名为Vantage GT12。

随着如今全新汽车品牌的不断增加,对商标过于“相似”而起诉的案例更是不胜枚举。

2020年,雪铁龙控诉沃尔沃旗下纯电动品牌Polestar极星,雪铁龙认为极星的商标侵犯了其双人字的设计商标,而雪铁龙旗下的高端品牌“DS”,同样使用了回旋镖的设计样式。

雪铁龙认为极星侵害了自己在法国拥有的商标权益。经过一年多的判决后,法院裁定极星品牌不能在法国使用标识至少六个月,并要罚款15万欧元(约人民币117万元)。

最终结果是,尚未在法国销售的极星品牌直接关闭了其在法国的网站。

而在今年年初,华人运通高合也将法国老牌汽车品牌雷诺告上了德国法院,要求后者停止在德国使用该商标。

这个初创的中国汽车新势力品牌认为,雷诺旗下诞生不久的子品牌Mobilize的车标与HiPhi的车标非常相似,高合认为这会误导消费者。

高合的车标是什么样子的呢?在设计上,中间一根垂直线条由两个半环线条环绕,看起来好像一个“中”字。高合官网将其释义为“黄金法则、对称统一、完美融合”,赋予了其高端品牌的定位。

雷诺旗下的Mobilize的车标中间一根竖式线条并非完全垂直,而是有约45度的旋转。

高合汽车认为,雷诺新车标与HiPhi车标构成近似,设计感也相似,对高合汽车的品牌发展以及正在进行的欧洲业务拓展计划带来了一定不确定性。

对于这一点,是要站高合的。2018年8月,高合汽车的母公司华人运通早已在全球主要市场(包括欧盟)注册“HiPhi车标”,而雷诺Mobilize的车标则于2021年1月在欧盟、中国、英国、巴西和俄罗斯等国家注册成功。

从商标申请的时间上来看,高合汽车要早于雷诺公司,明显雷诺公司在商标设计时就要考虑到与其他品牌过于相似而被暂停使用的后果。

据了解,目前德国法院已颁发了临时禁令,要求雷诺德国公司暂停在德国使用该标志,而高合做法的确令人赞同。

总结来说,无论是苹果公司也好,还是各汽车品牌也罢,这种对自身商标保护的行为可以让人理解,但无论如何要有理有据,至少两个相似的商标品牌也应处于一个相同领域。

如果像苹果公司这样只要是“苹果”都不能使用,那汽车圈里可就有典型的代表,在标志上画着一颗苹果树的AMG,是不是面对商标问题该要瑟瑟发抖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