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财经:东风汽车2021年增长靠减负2022年增长靠什么

2022年04月07日 13:41:06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张驰

汽车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开源节流就成为汽车集团必修课。手握多个品牌的东风汽车,除了汽车销售、售后主营业务外,汽车金融、股权投资,甚至基金投资在关键时候都能成为盈亏平衡重要的砝码。

回放东风汽车2021年整体业绩,可谓东边日出西边雨。

商用车销量同比下滑5.81%,乘用车同比下滑2.6%。其中,乘用车中份量最重的东风日产同比下滑11%,东风公司把这些“西边雨”,通过弱势企业业绩抬头、股权及基金投资、甚至甩掉亏损业务包袱等方式的“东边日出”,实现了整体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

东风汽车2021年关键数据数一数。整体收入1130.08亿元,这一数据较去年同期的1084.41亿元,同比增长4.2%,增加45.67亿元。增长来自名不见经传的“小块头”,比如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柳州汽车公司、岚图汽车科技公司及东风汽车财务公司。

这其中东风自主乘用车功不可没,东风高端电动车品牌岚图,2021年8月开启交付,到12月份交付3300辆,累计交付6791辆,这是东风公司新四化转型最为看重的板块。此外,东风乘用车即东风风神,去年销售12万辆,同比增长71%;东风公司占股95%的东风柳汽乘用车同样销售12万辆,同比增长26.8%。这几个板块的销售增长,成为东风公司营收增长的决定性作用。

东风集团2021年有50.24亿元收入来自非汽车业务,较2020年同期约48.01亿元增加约2.23亿元。其它收入的增加主要来自Stellantis及弗吉亚投资收益分红、处置小康股份的投资收益以及东风汽车(武汉)有限公司债务重组收入。

东风公司2021年合营企业净利润为11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约94.95亿元,增加约23.05亿元。主要变化原因是:神龙汽车销量大幅增加,亏损较去年同期降低6.52亿元;东风本田较全年同期增加5.05亿元,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较去年同期增加8.93亿元,其主要来自东风雷诺上年度的减亏。

此前东风悦达起亚作为东风公司的合营企业,由于占股仅为25%,在财报上并没有其具体经营业绩表现。去年底东风公司与其它合作伙伴达成退出协议后,除了减小合营企业亏损还能带来约2.97亿元的股金收益,为其2022年整体增长来了正向影响。

东风公司2021年联营企业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的29.06亿元减少约11.56亿元,主要原因为:上年同期PSA集团投资收益19.53亿元,2021年东风公司对Stellantis持有的股权按公允价值的变动计入所有者权益;东风公司持有T3基金投资收益约人民币6.7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15亿元;东风日产金融公司投资收益较同期增加1.39亿元。

展望2022全年,东风汽车增长靠什么,捏把汗。

2021年东风公司通过内部挖潜、降本增效等措施取得了难得的业绩增长。2022年前两个月,东风公司乘用车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强势抬头、神龙公司继续翻番增长,但商用车出现25.9%的同比降幅,让东风公司全年增长充满了不确定性。

进入3月份,新能源汽车涨价、疫情反复、市场收缩,汽车消费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未来一段时间,东风汽车不仅要解决商用车增长乏力,岚图如何创造出新的增长曲线,包括对Stellantis的投资股比减小,以及基金收入的不确定性,都将深刻考验东风公司。

2022年东风公司制定了347.1万辆,同比增长25%的销量目标,其中乘用车289.4万辆,同比增长28%;商用车57.7万辆,同比增长10%。显然这并不是踮起脚尖就够得着的高度,自主乘用车更要跳起来。东风公司2021年能做的减法基本都做了,2022年如何做加法将成重要课题。(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