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凭什么敢率先停售燃油车?

2022年04月07日 13:44: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4月3日,比亚迪宣布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未来,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成为全球首家宣布停止燃油车生产的传统车企。

或许有人不知道,比亚迪停售燃油车需要多大勇气。通过下图作为对比可以看出,各家车企对于燃油车的退出时间统一定格在2025年之后,而比亚迪比整个行业提早了三年。

(数据电驹制作)

比亚迪为何有信心停止燃油车业务?

国内多家投资机构在研报中显示:比亚迪早有预备用混动产品,覆盖燃油车客户。

国海证券在一份研报中谈到,DM-i混动车型成为比亚迪汽车销量增长的最大推动力,“DM-i混动系统作为比亚迪第四代PHEV 技术,产品力突出,价格也比上一代DM车型明显降低。”

1、燃油车比重可忽略不计

而事实也正如比亚迪所预判。数据显示,比亚迪3月乘用车销量达104338辆,电动化率100%,再次刷新中国新能源汽车月销纪录。具体来看,纯电和混动表现俱佳,EV纯电动销售53664辆,DM插电混动销售50674辆。

今年1-2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累计180399辆,占比乘用车总销量97.3%。综合来看,比亚迪今年一季度新能源车乘用车销量高达284737辆,电动化率达98.3%。

在3月份比亚迪更是超越了上汽大众,创造了历史。至于背后的原因,从产品结构可以得到答案,比亚迪是混动+电动的结构。比亚迪的产品多数都能享受上绿牌、补贴以及低油耗等等好处,这是其大卖的根本原因。

事实摆在面前,比亚迪完全没道理继续深耕燃油车市场。

2、技术驱动使然

比亚迪当前手握两张技术王牌,EV和DM-i。在EV车型里,比亚迪布局了唐EV、汉EV、宋EV、元EV。尤其是汉EV车型,这款车售价超过20万元。汉EV配合DM-i和DM车型,销量多次破万辆,而这在燃油车时代是不可能的事情。比亚迪正是凭借新能源赛道实现了超车。

接下来是DM-i技术,与EV一样,比亚迪几乎把每款产品都布局了DM-i的车型。目前,秦PLUS和宋PLUS凭借DM-i技术,更是有一车难求的现象。

过去消费者不认可比亚迪新能源技术,如今随着口碑的发酵。消费者对比亚迪EV和DM-i技术非常认可,从车主持币等待三个月也要提车比亚迪,就能够看出消费者对比亚迪的技术认可。

据悉,目前比亚迪手握30万订单,还无法交给用户,从持币消费者用脚投票也可看出比亚迪电动化的成功。这个时候停售燃油车,其实是一种甩掉包袱的行为。

3、从比亚迪布局审视未来业务侧重点

如果梳理比亚迪过去的产能扩张,都是围绕在电池工厂、锂矿等等,这与其他传统车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近日,小米和蔚来都被网传与比亚迪电池合作。而网友更是晒出李斌和王传福的照片。

3月初,比亚迪100亿湖北襄阳项目、欣旺达200亿山东枣庄项目也迎来破土动工。

2月26日,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动力电池项目在长春正式开工。根据合资公司规划,此次开工的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满足60万辆电动汽车的配置需求,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以上。

反之是燃油车领域,最近一条消息是2020年7月,比亚迪旗下弗迪动力发布全新燃油动力品牌“骁云”。

在此之后,比亚迪燃油车业务就未有太多行业动作。

内燃机还是要生产的

当前,比亚迪插混车型销量占比超过一半。如果按照每月10万台销量计算,比亚迪还是需要5万台发动机。这意味着发动机短时间内,不能遗弃。

而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说比亚迪是全球第一家停产传统燃油汽车的车企,而不是停产燃油车的车企。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什么是传统燃油汽车呢?

所谓传统燃油汽车,是指纯粹依靠汽油和柴油通过燃烧驱动内燃发动机的汽车。而汽车电气化,指所有的汽车动力都有电池,包括纯电动汽车(B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和纯混合动力汽车(HEV)。这三大类汽车中,除了纯电动汽车,其余两类都配置有内燃机,要烧油的。

无独有偶,2017年10月,长安汽车在北京发布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实现全系产品电气化。

时任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发布会结束后解释称,长安汽车停售的只是传统燃油车,并非全面放弃内燃机。

短期内其他车企不用跟进

对于,比亚迪的做法,其他车企短时间内无法效仿。

吉利长城为例,燃油车还占据较大的市场比例。哈弗H6依旧是SUV市场的一哥。坦克300、500是2019年长城内部立的项目,伴随而来的是产品背后的传统供应链无法短时间的进行转型。而吉利同样如此。

在此情形下,大多数车企或还没有完全做好准备,或是在传统燃油车领域投入了巨大的资源和精力,要想彻底转型或多或少存在着尾大不掉的客观影响因素。

其次,从车企自身情况来看,ALL IN新能源或无法发挥自身优势。这点从比亚迪与其他车企的区别上便可见端倪。而坚持电机、电池、发动机等等核心零部件或技术全都自研自造,也成为了比亚迪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主要原因。

正如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所言,“目前其他国际车企的考虑还是全市场的占领,因为要满足入门级消费需求,短期难以停售传统燃油车,否则消费者8万元如何买一辆家庭用车呢?”

对于2022年的销量目标,比亚迪曾表示,保守预计为150万辆,若供应链向好,则将冲击200万辆的销售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