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腾势:难是难,但还得靠自己

2022年04月07日 14:03:4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4月4日,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在微博发文透露,腾势今年有3款车型发布,涉及MPV、中大型SUV及中型SUV,并表示,腾势高端MPV车型有插电混动两种版本,配备四驱和两驱系统。

等等?腾势

当初号称比亚迪和戴姆勒共同出资打造,中途惨遭戴姆勒“弃疗”的腾势?那个8年间累计销量不过1.6万辆的腾势?那个曾多次增资却始终未能扭转局面的腾势?毫不夸张地说,如今腾势连个“边缘化”都算不上,至少“边缘化”说明曾经多少还靠近过行业中心的位置,多少还在消费者的认知里留存过,而腾势显然都没有。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如此,比亚迪为什么还要在今年年初全资组建“腾势汽车销售公司”?难道真像赵长江所说,腾势要重飞了?

对此,笔者想说,如今的比亚迪确实不需要再像当年用谁来承托自己,尤其是在新能源领域,所以这个时候选择“腾势复兴”是实力使然,更是行业使然,因为比亚迪需要在现有的产品力、品牌力基础之上拔高自己,但既然是拔高,前期的投入产出比必然很难达到一个理想预期,而且这条路真不好走。

自嗨

今年,赵长江曾多次在社交平台发布关于腾势所谓的高端MPV的预热文案。

比如,2月23日发布腾势高端MPV的谍照,评论高达1092条,有659个人点赞;比如,3月21日发布其配置预告第一弹,告诉消费者这款车型将标配双天窗、标配双侧电动滑门、标配四门双层静音玻璃、标配高端品牌轮胎,3月28日发布其配置预告第二弹,告诉消费者这款车型将采用双动力模式、拥有超级混动技术和EV高压技术、搭载多种驾驶模式,甚至4月1日还发布了这款车的宣传视频。

但笔者发现,除了当时的“谍照”还算是“热议”外,其余无论是从点赞来讲还是评论来看,消费者似乎都提不起兴趣,给人一种“自嗨”的架势,不过话说回来,这种感觉还真有点腾势的味道。

事实上,早在腾势上市之初,就有“戴姆勒百年制造底蕴+比亚迪先进电池技术”的说法,腾势自己也希望借助资源整合的“buff加成”,在新能源崛起之处大赚一笔,只是没想到现实竟如此“骨感”。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至2020年,腾势销量分别为132辆、2800辆、2287辆、4713辆、1974辆、2089辆、4175辆。整整8年时间,总销量仅为16081辆。不仅如此,根据比亚迪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腾势净亏损分别为13亿元、4.8亿元、8.9亿元、11.5亿元、4.2亿元。

要知道,从2012到2021年,比亚迪和戴姆勒双方先后12次曾为腾势增资,总增资额超过70亿元,而腾势则交出了5年共亏损43.4亿元的答卷,这不是“自嗨”又是什么?

乔迁

周知,腾势的“老家”在深圳。

当时的它成立于2010年,由比亚迪和戴姆勒各持股50%共同设立,在2011年2月16日正式注册为“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总部就在深圳,后来2016年才改名为“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至于接下来低迷的销量和声量,大家都很清楚,笔者就不赘述了。

不过,如今的腾势却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乔迁”了重庆。

3月21日,比亚迪成立“重庆腾势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但据笔者了解,该公司的100%控股股东为成立于2022年2月14日的腾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而腾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100%控股控股正是比亚迪,而比亚迪此举也意味着腾势品牌未来的销售渠道将告别此前的奔驰渠道。

其实,去年12月24日比亚迪与戴姆勒分别对腾势增资10亿元的同时,确实签署了一份关于腾势汽车股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要求,在腾势转让完成后,比亚迪腾势的持股比例将由50%提升到90%,戴姆勒对腾势的持股比例则由50%下降到10%。

但目前为止,转让尚待相关监管部门审批,并计划于2022年中完成,等于说比亚迪与戴姆勒对于腾势的股权交割并没有完全落地,可见,比亚迪已经迫不及待了。至于迫不及待干什么,答案想必一目了然——进军新能源高端市场。

进军

去年11月8日,赵长江的“如何定义一台大7座的mpv,除了座椅要223布局,大家聊聊还需要哪些重要配置?”一条很不起眼的发问却引起了1285人的关注,这比起他平日里寥寥几十条的回复,无疑是“反常”的,就连笔者当时也没太在乎,可没想到,这颗高端MPV的种子在那个时候悄悄埋下。

后来,他收到了很多建议,讨论了很多关于这辆车的细节部分,甚至还全网征集“粉丝昵称”,并于3月7日正式启动粉丝征名活动,公布“腾椒”作为全网所有腾势粉丝命名。

不得不说,从某种程度上讲,尽管赵长江有“自嗨”的成分,但恰恰是这种反差,能让我们看到腾势对自己再次腾飞的态度和渴望。只不过,“高端化”这条路并不能靠态度就能走好。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岚图销量急转直下,仅交付1553辆,较去年12月环比下降53.36%,2月再次环比下滑超50%,仅交付740辆,跌破“千辆大关”;虽然极氪交付仅四个月就实现了累计销量破万的好成绩,但进入2022年,其终端销量表现并不稳定,2月交付2916辆,环比下降17%,3月交付1795辆,环比下滑38.5%。

首先不得不承认一点,确实有很多因素制约了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包括芯片短缺、季节更替、疫情反复、灾害频发等等,但很显然并不是只有外部因素导致了目前的惨状,其品牌自身的实力、发展的路径、突破的方式不无是站稳高端之路的基础和前提。

况且,这个赛道将来会变得愈发拥挤,比如说集度有百度加持,很多车企也先后和英伟达组了CP,未来的比亚迪该何去何从,我们不得而知,能做的也只有再敬候佳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