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流通协会:3月市场未达预期,预计市场将持续低迷

2022年04月07日 15:10:07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3月疫情出现散点,包括北方地区、东北地区以及华东的上海,疫情依然较为严重,这也给汽车的生产、销售,以及消费、出行带来比较大的影响,市场整体处于不景气区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主任樊宇坦言,今年1-2月终端市场受到春节假期的影响,整体销量未达预期,业内判断3月汽车消费会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市场将出现回调。但没想到3月疫情突如其来,全国多地都出现了严重疫情,给行业带来了较大影响。

经销商库存持续增长,合资品牌压力较大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3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出现同比、环比双增,达到63.6%的高位。

流通协会指出,3月多省市加大管控力度,集客和交付大幅度下滑,预计短期难以恢复。同时,汽油价格快速上行,新能源车价格普遍上调,消费者购车意愿低迷,经销商销售节奏被打乱,预计3月全口径狭义乘用车终端销量为160万辆左右,同比有10%的下滑。

具体来看,从分指数情况看,3月库存、市场需求、平均日销量、从业人员指数环比上升,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樊宇表示,1-2月终端销量未达预期加上季末补库,致使库存持续增加。此外,疫情影响下经销商盈利空间也受限。

从区域指数情况看,3月全国总指数为63.6%。其中,北区指数为69.8%,东区指数为61.0%,西区指数为60.4%,南区指数为60.4%。

整体来看,疫情在多地扩散,超过20个地级市重点防疫,销量下滑导致库存增加。根据流通协会的调查显示,在90个城市样本中,由于防疫管控,有25个城市的经销商出现暂停营业数日的现象,经销商销售工作无法顺利开展,3月只有不到10%的经销商完成任务指标,近一半的经销商仅完成任务指标的70%左右。

从分品牌类型指数看,3月进口&豪华品牌、主流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指数环比上涨。其中,合资品牌受到疫情影响压力较大,集客、交付各个环节都受到影响,指数达到67.1%。

对于接下来的预期,流通协会认为,4月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环比将和3月基本持平,库存压力仍然会呈现比较大的状态。但整体也要看在4月疫情的控制情况,从目前来看东北地区、上海区域疫情比较严重,同时北京也出现反复,总体来看形势比较严峻。

二手车市场较为乐观,新能源车保值率增长

尽管新车市场受到春节假期以及疫情的影响,但二手车市场却呈现增长态势。众所周知,近年来在新车市场不断发展的背景下,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长,二手车市场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而如今二手车市场也延续了此前的态势。

数据显示,2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07.68万辆,同比实现了12.71%的增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信息部主任李鑫表示,受到春节假期影响,2月工作日较1月有所减少,实际交易日仅有16天,多数二手车商在正月十五以后才正式复工。因此节后第一周市场的集客和销量下降较为明显,但从第三周开始车源和集客稳步回升。

但李鑫指出,虽然2月二手车市场并未受到假期的影响,但3月随着疫情影响不断扩大,预计二手车市场整体经营情况也将受到影响,市场将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判断3月二手车交易规模在133-135万辆左右,同比下降15%。一季度预期交易量在391万辆左右,累计同比下降1%。

在新车市场低迷以及二手车前景不明的背景下,二手车保值率也出现下滑,但新能源汽车保值率却成为亮点。

根据流通协会联合精真估发布的汽车保值率排名来看,3月合资车品牌出现了普遍下滑,其中丰田三菱日产福特别克等品牌的跌幅较大。但精真估数据研究员李明指出,合资品牌仍是二手车市场主流,在车龄较长的二手车当中,其产品品质较好,虽然保值率下降但在市场中仍具有优势。

此外,豪华车品牌整体表现比较平稳,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沃尔沃等稳中有升;中国品牌整体表现不错,领克、蔚来、名爵、吉利比亚迪红旗等实现小幅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逐步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也得到提升。其中,市场分化趋于明显,保时捷特斯拉等豪华品牌占据榜单头部,而宏光MINI也占据一席之地。此外,比亚迪、小鹏、欧拉以及蔚来等也位居前列。

整体来看,目前新车市场受到疫情因素影响,形势较为严峻,而接下来二手车市场也将面临考验。协会表明,4月受疫情管控加剧,多地车展延后或取消,新车上市延迟,均对销量产生一定影响,预计4月上旬汽车市场依旧低迷。但如果疫情在4月中下旬得到控制,短期内积压的市场需求将快速释放,销量略好于去年同期,预计5月销量同比增幅约1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