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将成为下一个比亚迪?

2022年04月07日 16:1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比亚迪正式成为全球第一家停止生产燃油车的车企,谁将成为下一个比亚迪

撰文丨six

责编丨HAO

设计丨PinZow

4月3日,比亚迪公布了最新的销售数据,同时也正式宣布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成为了全球第一家停止生产燃油车的车企。新能源是大势所趋已成为共识,这时也就有越来越多的网友提出疑问:下一家停止生产燃油车的车企会是谁?

其实,此前便已经有不少车企宣布禁售燃油车或者不再研发内燃机的时间节点,有的车企还发布了旗下的重磅新能源产品,迅速往新能源市场转型。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只会愈演愈烈。

然而,放弃燃油车板块对于一家车企而言并非是件简单的事情,毕竟当下传统燃油车依然占主导地位。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些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规划到底如何。

北汽和长安将在2025年停售燃油车

轱辘哥搜集资料后发现,自主品牌阵营中的北京汽车和长安汽车均计划在2025年全面停售燃油车。相比之下,轱辘哥认为北京汽车更容易往新能源领域转型。

要知道,北汽集团在国内的燃油车领域也没有太多的话语权。据统计,北京汽车旗下的燃油车型,北京U7、北京X3、北京X7、北京U5和北京U5,在去年也不过售出了五万辆出头,甚至还不及部分车企一款车型的单月销量成绩。而在去年上海车展上,北京汽车宣布将基于Super动力平台推出三大产品系列,覆盖燃油、混动和纯电动三种动力形式,而首款应用全新平台的车型魔方到现在还没有相关的上市信息。

而在新能源领域,北汽新能源虽然没有了往日的巅峰,但新推出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极狐,去年共售出了六千余辆,市场表现有所起色。此外,去年极狐品牌与华为深度合作,产品竞争力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因此,北汽蓝谷今年为极狐还定下了4万辆的销售目标,新能源车型的总体销量目标是10万辆。

长安宣布2025年停售燃油车的时间是在2017年10月,根据规划,长安汽车将在未来八年中累计向新能源领域投入超过1000亿元。四年半之后,长安汽车的主要销量来源还是燃油车,新能源板块依然处于比较弱的状态。目前比较重磅的新能源产品,还是暂未亮相的长安C385。开启盲订四天后,其订单量便突破五万辆。

距离2025年还有三年左右的时间,长安C385能否帮助品牌快速转型呢?这还得看品牌后续的产品规划是否完善了,毕竟要成为一家新能源车企,新能源产品的品质要足够强,产品矩阵也要足够丰富。

大部分外企选择2030年停售燃油车

日系品牌方面,丰田本田日产都有停售燃油车的相关规划,其中日产汽车规划在2025年停售燃油车,而丰田本田则分别在2030年和2040年停售燃油车。

据了解,日产汽车将在未来五年推出20款纯电动车和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研发和销售的主要方向往纯电动和混动车型上靠近。在纯电动车领域,日产有一款知名度较高的日产聆风,而第二款车型Ariya由于芯片短缺等原因,上市时间被多次推迟。

去年年底,丰田一口气推出了15款纯电动车,针对中国市场,2025年丰田雷克萨斯品牌将引入35款全新的电动化产品,其中包含10款纯电动产品,而一汽丰田bZ4X的申报信息已经透露,相信会快跟公众见面。

去年4月,本田宣布2030年纯电动和燃料电池车型将会占总销量的40%,直至2040增至100%。而本田汽车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仅推出几款插混车型,纯电动产品寥寥无几。随着新能源时代来临,广汽本田推出全新电动品牌e:NP,东风本田也推出了全新纯电动序列e:N,正式进入中国纯电动车市场。

除了上述车企外,大众汽车、梅赛德斯-奔驰宝马集团、通用汽车、福特以及沃尔沃等等都宣布了停售燃油车的时间节点。其中,大众汽车和起亚汽车计划于2035年在欧洲市场停售燃油车,宝马集团将于2030年在欧盟市场停售燃油车,奔驰则将在2030年全面停售燃油车。值得注意的是,阿斯顿·马丁玛莎拉蒂等传统豪华品牌也纷纷往新能源领域转型。

在轱辘哥看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确实是大势所趋,但也应该一步一个脚印。如果车企只是为了在期限内实现全面电动化而忽略产品质量的话,最终的结果只会是得不偿失。

但话说回来,究竟要不要禁售燃油车?大部分车企和消费者很难左右政策的出炉,正如几年前推出的国六排放政策,就已经让很多车企感到措手不及。当然,无论是否禁售燃油车,都会对普通人的生活有着极大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