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欧峰会重要时刻,德媒猛烈批评默克尔太“亲华”,中方亮明态度

2022年04月07日 16:14: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众所周知,在德国前总理默克尔掌权期间,中国与欧盟的关系,尤其是与德国的关系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势头,然而随着默克尔正式卸任,在美国的挑唆下,一些亲美势力却趁机将矛头指向中国。就在4月1日中欧峰会举行期间,一些德国媒体竟开始批评默克尔“过于亲华”,据报道,对此,中国驻德国使馆4月1日发布了德国《明镜》周刊对驻德大使吴恳的专访全文,针对有关问题,吴恳大使直接亮明了态度。

吴恳在采访中表示,默克尔任内中德关系取得显著发展,这离不开她本人的重要贡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对于德国媒体目前一些批评默克尔的声音,应当记住默克尔是德国的总理,不是中国的总理,她任内为推动德中外交关系发展作出的贡献,是基于德国国家的利益。

此外吴恳大使还在采访中提到了乌克兰以及立陶宛问题,吴恳大使表示:在乌克兰爆发的战事已经表明,军事联盟与阵营对抗并不能带来和平,战争的悲剧不仅仅发生在乌克兰,也发生在阿富汗、 叙利亚、伊拉克等地,解决乌克兰危机不能火上浇油。至于中国对立陶宛采取反制措施,完全是立陶宛方面不顾中国政治立场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挑衅带来的结果,“布鲁塞尔如何立法,是欧盟自己的事。但我希望,欧盟不要奉行双重标准。中立之间的问题是政治问题,而非经济问题,也不是中欧之间的问题。”

事实上,在默克尔担任德国总理期间,中国与欧洲的贸易关系一度成为亮点,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德关系在很多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自德国政府换届后,德国新政府立马暂停了谈判多年的《中欧投资协定》,尽管德国总理朔尔茨多次强调他会继续默克尔的对华政策,但实际上中德关系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过于亲密。在此之前,德国新任外交部长曾多次发表对华强硬言论,其甚至将中国定位为竞争对手,由此可以看出,中欧之间已经产生了隔阂。

当然,一个稳定的中欧关系,不仅对中德两国有利,同时对于欧洲各国也有着重要的作用,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所言,在国际形势持续动荡的前提下,中欧作为两大全球力量,保持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拓展合作共识,不仅有助于推动中欧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也为国际局势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事实上,自俄乌冲突爆发后,世界两极分化趋势越发明显,美国一心想把世界推入新冷战,在疫情肆虐以及俄乌冲突的背景下,欧洲经济面临非常大的挑战,甚至可能发生粮食、能源和难民三大危机叠加的风险。所以,加强合作已经成为中欧的刚性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