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扎克伯格急了?向中国企业泼脏水,却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2022年04月07日 16:14: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从前颇受国人喜爱的Facebook创始人“小扎”扎克伯格,如今可能得改名“渣”克伯格了。

3月30日,《华盛顿邮报》曝光了一封内部邮件,坐实了此前对扎克伯格“通过造谣、泼脏水等方式抹黑TikTok(字节旗下海外版抖音)”的指控。

有人调侃道,果然是脸书创始人,翻脸比翻书还快。也有人不解,曾经的“中华好女婿”,为何腹黑至此?

一、祸水东引,阴谋暴露

事实上,扎克伯格视TikTok为眼中钉已不是一天两天了,2019年就曾在乔治城大学公开演讲中对TikTok冷嘲热讽。随着TikTok进军海外市场成功,用户数直线上升,现已超脸书2倍以上。眼看昔日独占鳌头的脸书遭遇劲敌,扎克伯格开始动起了歪脑筋。

2020年7月,扎克伯格和谷歌、苹果、亚马逊三大科技巨头总裁参加反垄断听证会。被问到中国企业是否窃取美科技公司技术时,三人均给出否定答案,只有扎克伯格一人,肯定地表示:“我认为此事证据确凿。”此事使TikTok在美市场受到致命打击。

除此之外,扎克伯格背地里也使坏小动作不断。《华盛顿邮报》报道,他从去年开始,雇咨询公司Targeted在网上蓄意策划一系列负面事件,事后再引导舆论将脏水泼向TikTok,称其对年轻人有不良影响。

二、昔日“中华好女婿”

在此之前,国人对他印象奇佳,亲切叫他“小扎”;还有人称他是“中华好女婿”。

最开始是由于他的妻子普里西拉·陈是美籍华裔,戏称而已。后来大家逐渐发现,扎克伯格自己对这个标签似乎颇为满意,丝毫不吝在各公开场合表达自己对中国的热爱。

他爱中餐,学中文;多次造访中国,2014年和2017年在清华大学的演讲全程使用流利中文;女儿出生后,取的是中文名“陈明宇”,甚至决定将中文作为女儿的第一母语;2016年的北京雾霾事件,他更是po出天安门跑步照以示支持……

直到现在,大家才回过味儿来:他哪里是真的“热爱中国”,都是演戏而已。中国市场盈利空间巨大,为了赚中国人的钱,自然要先向中国人表表忠心——一切不过是利益的驱使。

在脸书进军中国市场失败、而TikTok在美大获成功并占领更多市场份额时,“好女婿”就要摘下面具、暴露真实嘴脸了。

三、All in元宇宙:如意算盘不如意

和中国已撕破脸,在美国的日子也不好过。脸书频繁被指贩卖用户隐私,扎克伯格多次被罚款却屡屡再犯;用户对脸书的信任一度降为7%;苹果甚至因此发布专门的隐私政策以防用户隐私被窃。

或许是嗅到脸书危机已近,去年10月,扎克伯格将Facebook更名为Meta,高调宣称是要all in进军元宇宙。业内人士评价,他此举或是想借元宇宙东风来一出“金蝉脱壳”,试图逃避此前脸书埋下的种种隐患。

但扎克伯格的如意算盘或许打错了,想抢占元宇宙先机的人可不止他一个。向来有“投资风向标”之称的李嘉诚,就早早开始在该赛道布局,旗下维港以900万美元投资为元宇宙提供视效的公司Wonder Dynamics.

李嘉诚把握风口的稳、准、狠再次让众人佩服;虽94岁高龄,思维之敏捷、精力之充沛也令人惊叹。坊间传言,其宝刀不老是使用了有“青春秘密武器”之称的赛乐瑞类物质;毕竟,曾为支持该物质的研发和市场化,他曾投入超一亿港币。其后几年间,赛乐瑞在亰东检索指数一路走高,成为近十万人的逆龄神器。

能让李超人豪掷亿元,离不开权威的科研论证。查询复旦衰老科普平台时光派资料,赛乐瑞类物质是目前缞老干预主流途径之一。中科院实验中,中年男性补充3个月后生理年龄回转20%;在东京大学等高校临床中,也被证明在改善线粒体功能等老龄指标上均有乐观表现。

李嘉诚等大鳄入局,扎克伯格想靠元宇宙翻身自然不易。不久前Meta公布2021年四季度财报,亏损高达百亿美元;次日股价应声暴跌,市值蒸发2300亿美元。而TikTok已成功取代谷歌,成为全球浏览量最高的平台。已跌出富豪榜前10的扎克伯格,不知此时做何感想。

其实鲜为人知的是,Facebook最初的创立就已与谎言和背叛有关。脸书联合创始人Eduardo曾在一本书中透露,他们当年一起创立脸书时,最初创意其实来自一对双胞胎校友。而脸书越做越大后,扎克伯格设法将二人从联合创始人中除名了。

这本书后被改编成电影《社交网络》。据说这部给脸书带来巨大流量的电影,扎克伯格本人一直拒绝、并试图阻止身边的人观看。讽刺的是,如今他自导自演的这出“变脸好戏”围观者众,而他显然已无力再阻止这一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