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全球芯片交付时间创新高,专家:国内车企或有准备

2022年04月07日 16:20:05
分享到:

据外媒报道,受疫情及日本地震等因素的影响,在2月交付时间延长的基础上,3月全球半导体芯片交付时间再度拉长,创下历史新高。

这意味着买家平均要等半年以上,全球半导体持续短缺问题再次凸显,包括汽车在内的全球电子行业受到的影响或进一步加剧。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的研究,2022年3月的交货时间,也就是芯片从订购芯片到交付之间的时间差较2月增加了2天,达到26.6周。这是该机构2017年开始跟踪这一数据以来的最长纪录。

2021年,全球芯片荒持续了一整年,进入2022年,芯片荒依然没有得到缓解。上述机构数据显示,芯片交付日期在今年1月出现 2019 年以来的首次缩短,但2月环比增加了3天,达26.2周。

根据分析师Chris Rolland的报告,3月大多数芯片类型的交货时间都有所增加,包括电源管理、微控制器、模拟和内存。他表示,俄乌冲突、中国部分地区的疫情封锁和日本地震“将在第一季度产生短期影响,但可能在全年对严重受限的供应链产生挥之不去的影响”。

从走势看,虽然芯片用户再次面临更长的等待时间,但交付时间增长的速度显著低于2021 年,彼时包括汽车在内的许多行业由于缺少关键零部件而被迫削减产量。

在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原诚寅看来,“此前车规级芯片的交付时间最长达到过52周,现在已经缓和了很多了。”他向《第一电动网》表示,芯片是一个全球产业,某一个地区受到影响,整个链条可能就会断裂。

随着电气化和智能化的兴起,传统汽车越来越多的零部件需要芯片来控制。由于疫情刺激了对消费电子产品和汽车的需求,2020年上半年开始出现全球性半导体短缺。

而汽车芯片短缺是影响汽车生产与交付难的关键。3月向来是汽车销售旺季,但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新车销售年减12%,在主要车厂方面,通用汽车第一季在美汽车销售年减20%,本田下降23%,日产更锐减将近30%。

4月4日,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对外表示:由于半导体芯片短缺,其位于巴西的两家工厂将暂停生产,停产时间为4月18日至5月3日的16天,两家工厂5000多名员工将集体被迫休假。

原诚寅认为,很多国内车企已经在囤积芯片,同时亦有替代方案,比如用国产芯片做备选,此外还可以通过产业链协同,比如晶圆工厂将一部分产能集中于车规级芯片,以此来缓解暂时的芯片荒。就中长期而言,除了打造自主的供应链体系外,将一些车规级的晶圆生产在国内完成,同时鼓励车企多用自主芯片做备选。

4月6日,极狐汽车和奇瑞新能源同时发布了涨价公告,包括清明小长假在内的一周之中,已有多达6家新能源车企宣布涨价。在缺芯、原材料价格上涨、国补退坡等多重因素的压力下,今年以来,主流新能源车企都先后发布过涨价通知,其中更不乏多轮涨价者。

“今年芯片价格和电池价格都在上涨,势必造成车价上涨,同时由于供给量不足,消费者提车周期也会加长,车企库存会降低,总体而言,车企利润受影响不大。”原诚寅表示。

芯片产业也有不少利好消息。美国去年宣布计划投资520亿美元加强芯片供应链;去年底,印度批准7600亿卢比的芯片制造促进计划;欧盟今年2月公布了筹划已久的《芯片法案》,计划投入超过430亿欧元在欧洲本地推动芯片的自主研发和生产。

英特尔计划在今后10年投资890亿美元,先期斥资大约190亿美元,在德国新建两座芯片工厂;中芯国际在上海临港项目已破土动工,北京和深圳两个项目也在稳步推进,预计2022年底投入生产。

“芯片产能的扩产需要时间,疫情叠加区域冲突的影响,乐观看,缺芯状况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好转起来。”原诚寅判断。有观点认为,2022年年底或2023年,芯片行业会逐步实现供需平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