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i3:6秒破百嫌慢,但开起来还是比Model 3爽?

2022年04月07日 16:35: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一直以来,国内消费者普遍对油改电嗤之以鼻,认为一款好的纯电产品必须要有自己的专用电气化平台,尤其是豪华汽车更应如此。但是,宝马汽车却不以为然,接连推出了宝马iX3、宝马i3两款大家眼中的“油改电”产品。其中,刚刚上市的宝马i3(售价34.99万元)在口碑上出现了两种极端情况,有人认为它才是“满血版”的3系;有人认为它只是一款单纯的“油改电”产品,各方面很难与同级的特斯拉Model 3抗衡,那么真实情况到底如何?消费者又该如何选择呢?看看两车的对比吧。

电车不以加速论英雄

驾控是宝马3系最重要的产品核心之一,进行“油改电”后,不少用户对宝马i3是否还能保留应有的驾控产生了担忧,毕竟较大的电池组让宝马i3的整备质量超过了2吨,这对于原来的悬架、车辆配重可能会造成影响,进而降低驾控乐趣。

相比之下,完全由电动车专用平台打造的特斯拉Model 3则不存在改造的烦恼,能够在设计初期,就考虑到驾控、车重等问题,所以产品具备先天上的优势。

不过,玩操控毕竟是宝马的拿手好戏,再加上宝马3系本身底子就很好,所以改起来也比较顺手。宝马i3的做法是对双球节弹簧支柱悬架、HRS液压减震进行更高上限的调校,并在后悬使用了自适应空气悬架;相比长轴距宝马3系宝马i3车辆的前轮轮距增加了12mm、后轮距增加了13mm,后轮倾角降低了0.6度。也就是说,通过对底盘的优化以及配置升级,满足了车辆增重后的行驶稳定性。

与此同时,宝马i3还对后部底盘件和发动机舱内进行了强化,配备了后防倾杆,前避震顶端拉杆和后部底盘加强套件有效提升车身刚性,再加上动力电池位于车辆底部,因此宝马i3车身重心相比3系还要低44mm,所以在弯道上的驾控表现还要更好。

在动力方面,特斯拉Model 3十分强悍,尤其是高性能四驱版,零百加速时间只要3.3秒,完全超跑水平,价格也只比宝马i3贵了不到2万元。当然,宝马i3动力也不弱,零百加速6.2秒的成绩和宝马330i一样,只比特斯拉Model 3后驱版慢0.1秒,续航方面宝马i3特斯拉Model 3后驱版基本在同一水平,CLTC纯电续航都超过500km,日常用起来完全足够。

总体来说,相比纯电平台打造的特斯拉Model 3,油改电出生的宝马i3先天存在一些不足,但是通过后期底盘强化、专业调校完全能够抵消,并且利用重心更低、电车起步响应更快等优势,宝马i3的驾控可以做到比宝马3系还要好。

宝马i3:比3系更本土化,比特斯拉更顺手

在多数消费者眼里,宝马属于传统豪华品牌,特斯拉有着最强纯电汽车标签,它们之间有着较大的品牌差异,可以看作是“保守派”和“激进派”代表,但是在智能方面,它们却有着一些共性,都想通过自己的方式给到用户科技与便利。

宝马i3采用了最新样式的内饰风格,双联屏比3系更有科技感,并且也是首款采用BMW iDrive 8.0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的国产车型。该套车机系统操作简便、画面UI精细,在语音控制、个性化、人车交互方面有着较高的实用性。并且,微信车载版、腾讯小场景2.0等本土化应用的加入,极大提高了用车便利,尤其是腾讯小场景2.0,包含了喜马拉雅、QQ音乐等24个小程序,扩展能力相当强。

特斯拉Model 3的优势在于硬件强大,用上AMD的CPU和GPU后,特斯拉造出了最强车机,性能甚至比你手里的笔记本电脑都强,再加上不断推送新功能的OTA,能够让用户始终有新鲜感以及更好的车机体验。换句话说,特斯拉Model 3车机更像是开盲盒,新鲜感不断出现,好不好用另说;宝马i3车机则是一个你已经深度了解的礼物,上手容易,用起来也很方便,就是缺乏一些新意。

智能驾驶差很远,你买宝马在乎吗?

在智能驾驶方面,特斯拉一直是全世界新能源车企追赶的目标,主要原因是特斯拉Autopilot功能有着非常高的实用性,即便没有选装FSD完全自动驾驶,基础功能也比大多数自带驾驶辅助系统的车辆好用。

与此同时,特斯拉自研的FSD芯片目前算力已经达到了144 TOPS,配合领先的算法、全车8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1个毫米波雷达,具备很高的自动驾驶迭代能力,这无疑是多数消费者选择特斯拉的核心关键。

相比之下,宝马i3这方面有不小的差距,驾驶辅助系统、全速自适应巡航等需要选装,配备的前向碰撞预警、紧急制动辅助、变道辅助等功能也比较简单,即便是提供的自动泊车50米循迹倒车功能,在特斯拉Model 3智能召唤功能面前也只能算是“弟弟”。当然,或许考虑宝马i3的朋友根本不会在乎这些。

结语:

可以看到,所谓油改电必败,在宝马i3这里竟然成了伪命题,脱胎于燃油版的宝马i3,驾控实力更强了,叫它“满血版”3系都丝毫不过分,想要豪华、又想体验智能、纯电乐趣的朋友,选择宝马i3完全没有任何问题。特斯拉Model 3在智能驾驶、动力方面的绝对优势,同样是30万元级的纯电产品中最好的选项之一,如果你是“激进派”,并且是喜欢体验新事物的年轻人,那么特斯拉Model 3无疑是更好的选择。所以总体来说,尽管两车价格接近,但在消费者眼里,买宝马的朋友从来不会在乎它是否有智能配置,选择特斯拉Model 3的用户,也不会在乎它是否豪华,因为宝马i3特斯拉Model 3从来都不是竞争对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