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造车,把把诈胡

2022年04月07日 16:36: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关于苹果造车的最新消息,暂停在2022年3月15日。

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当日在推特表示,苹果 Apple Car 团队已经解散了一段时间。要想赶上在2025 年实现量产的目标,团队必须在接下来的3至6个月之内重组。

“汽车有电池、电脑、引擎和机械结构,而iPhone也有这些东西,甚至还有引擎。”

斯人已逝,风骨犹存。2008年乔布斯如是说。

十四年真的不好意思用白驹过隙来形容了。

乔布斯的继任者们,不缺资本,不缺人才,不缺供应链,甚至不缺粉丝,怎么就造不出一辆汽车呢?

iPhone之锅

不可否认,苹果把iPhone 打造成了电子工业时代最成功的终端产品,甚至没有之一。

因为iPhone划时代的产品意义,催生了苹果一览众山小的傲气,关于造车,非圆满不示人。

几乎所有的迹象都在表明,当前苹果的目标是推出一款自动驾驶汽车,让驾驶者在输入目的地后可以“很少或者几乎不需要驾驶”。

这款未来产品将不依靠方向盘操控,甚至连刹车油门都没有,全程通过语音指令或者手势来进行驾驶。

暂不考虑法律依据的前提下,这就是无限接近L5级自动驾驶的描述。

至少目前主机厂和科技公司达成的共识是,L5级的关键问题是要解决对周围环境的识别和在混合交通下的驾驶安全。这涉及天地协同、车路协同等多种技术的融合。

这就意味着,实现L5级,不是英雄造就时代,而是时代造就英雄。

对此,马斯克曾公开抨击,苹果造车喜欢将资源全部收拢在自己手中,有要成为一家独大的趋势,这对于行业发展是弊大于利的。

苹果企图将造手机的霸气复刻到造车上,恶果很快显现出来。

在苹果造车团队走马灯似的人员更替过程中,我们看到的是全球顶尖行业专家因为等不来研发落地留下的绝望。

走出实验室的是离职的苹果专家,走不出实验室的是苹果的专利技术。

美国加州车辆管理局公布的道路测试数据显示, 2022年2月,苹果的MPD为20.02英里,在28家提交成绩的公司中排名第22位。

MPD数据意指,每两次人工接管之间的行驶里程,是衡量一辆自动驾驶汽车“驾驶水平”最直观的指标。

要知道,早在2019年,谷歌Waymo MPD成绩为13219.43英里,谷歌VS苹果,既赢了时间,还赢了高度。

原因很简单,包括宝马奔驰比亚迪等在内,没有主机厂愿意和强势的苹果就此展开合作。

失去规模化、体系化路测机会的自动驾驶方案,就是没有灵魂的一串串代码而已。

苹果造车空握200余项造车技术专利,是要在时间里慢慢风化,静候同业者的超越吗?

谦受益、满招损,远在大洋彼岸的苹果造车估计很难明白这一条东方古训。

库克之心

说苹果造车是拖沓的,更是神秘的,这一结论几乎是业界共识。

2017年苹果Q3财报电话会上,库克首度证实与造车有关的“泰坦计划”的确存在。

这个非正式的官宣,竟然成为苹果造车唯一的官方发布。

其实,这仅是一个索然无味的旧闻。

早在2015年初,《华尔街日报》称,苹果成立了一个汽车研发中心,汽车项目代号命名为“泰坦计划”,专注研发无人驾驶智能汽车。

事实上,迄今苹果造车的消息完全是碎片化的,它们来自财务分析师,苹果前员工,内部知情人士,甚至还有FBI。

神奇的是,这些所谓的马路消息,总是被后来更新的消息所引用,或者得到基本证实。

像滚雪球似的,推动苹果造车的气场逐渐走向声势浩大。

多年来,苹果把拖沓+神秘的组合拳打得浑然天成,其实是想掩盖自己根本就不想造车的真实意图。

并非没有理由证实这一可能性。

苹果富可敌国,一直以来,它都是全球现金储备最高的品牌之一。以iPhone为核心的产品链,让苹果成为高效的盈利机器。

造车是一个长周期、重资本行业。

即便苹果的眼里只有特斯拉特斯拉造车10多年都还没有真正盈利。

即使盈利了,造车的利润值怎能和经营互联网业务,以及高附加值电子产品相提并论。苹果的股东有充分的理由反对造车。

还有,造车其实是乔布斯的遗愿,继任者库克是不是持有相同的想法,只有库克自己知道。

只是当年,但凡库克有一丁点想造车的想法,就不应该把落魄的拜访者马斯克拒之门外。

但库克却热衷于表达:自动驾驶是“所有AI项目之母”,苹果公司从核心技术的角度正在聚焦自动驾驶系统。

所以,苹果不想造车,当然也不想失去未来赛道。

那么,苹果总是以模糊的身份游离于车圈边界,让我们有理由怀疑,其实它是为将来售卖汽车软件系统,甚至包含部分硬件造势。

当造车新势力们把手机当作智能汽车的周边时,苹果却把智能汽车当作手机的周边。

只因iPhone太强大,谁说这不是一个完美的挣钱主张呢?

再胡一次

经济学界有一个“破坏性创新驱动”理论。 比如,电子书设备Kindle,其实是之前一直售卖传统纸质图书的亚马逊团队推出的。

看起来是干了一件砸自己饭碗的事情,却因为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消费场景,而带了新业务的增长。

14年苹果造车,时间会让决策者的想法发生改变。

当库克亲手解散Apple Car团队时,任何人都应该相信,库克不会让200亿美金的投入没有回报。

苹果到底是造车,还是想Car Play上车,用小手机关联大电车,创造一个全新的消费场景?

这只能等苹果造车这个项目再复活一次,我们才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