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停产燃油车”,是决心,更是野心!

2022年04月07日 17:1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敢为人先”的比亚迪,又走在了全球车企的前头。

4月3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根据战略发展需要,自今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

消息爆出,瞬间激起各界千层浪。

有人觉得这是因为“比亚迪新能源车卖得好”,也有人觉得这是因为“比亚迪燃油车卖不出去”,各种评论声五花八门,褒贬不一。

不过,资本市场率先“用脚投票”。

甫一闻讯,4号比亚迪港股暴涨8.17%。

昨天,比亚迪A股也是涨2.52%,收报241.90元。

显然,资本市场在某种程度也是看好比亚迪这一举动的,完全展现出了市场资金的追捧和支持。

不过,比亚迪这个“激进”的发展策略,到底有何底层逻辑?而完全舍弃燃油车型,又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1)“透视”比亚迪,“断油”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如果仔细研读过比亚迪过往的产销快报,或许也会理解其动作为何如此“激进”。

2021年对于比亚迪来说,是其销量实现突破性增长的一年。

2021年,比亚迪共销售59.4万辆新能源乘用车。

根据功夫汽车的了解,2021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17.1%。

2022年第一季度,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达到28.6万辆。

2021年3月,其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5万辆,正式突破10万大关,也标志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按此增速估计,比亚迪2022的新能源销量突破百万辆是大概率事件,甚至有望夺冠。

因此,比亚迪的“断油”宣言也就不难理解。

不过,比亚迪也并非广义上的“断油”,而应该将其理解为一个未来的“混动大户”。

从2021年比亚迪的销量结构细分来看,DM车型全年累计销售为27万辆,同比增长467.6%;EV车型全年累计销售为32万辆,同比增长144.9%。

DM车型的销量跃升,已然成为比亚迪销量的另一台核心发动机,更有超越旗下EV车型的趋势。

说白了,比亚迪的意图十分清晰,并不是“舍弃”燃油车份额,而是有信心去通过DM车型这个“燃油+”去进一步“吃掉”燃油车份额。

同时,“断油”也意味着比亚迪未来混动车型上新节奏会更快,且定价策略会相对更激进。

不难看出,接下来比亚迪将依靠低成本的 DM-i混动系统实现与燃油车“平价”,并加速对燃油车的替代。

譬如比亚迪秦 PLUS 和宋 Pro,入门即提供了 DM-i 动力,且入门价格更是直接下降到 10 万级的水平。

展望未来,功夫汽车认为燃油车基本盘或将受到比亚迪这个“混动大户”的强势冲击。

(2)“断油”发电,比亚迪纯电动也将迎来“转折点”?

在对燃油车市场“虎视眈眈”之外,对于纯电动市场,比亚迪也是“图谋不小”。

目前,我国纯电动乘用车市场依然处于相对初级阶段。

功夫汽车认为,现阶段纯电动产品结构的最大问题,仍是缺乏普遍意义的“国民车”——A级车。

A级车是所有车型产品中开发难度最大的。

消费者要求多样、成本控制严格、毛利率偏低…都是A级车面临的实际问题。但A级车的消费群体最大,也是最为可观的“走量市场”。

换言之,谁能抢到这个领域的份额并坐稳,就将是未来纯电动市场的龙头。

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恰恰是国内纯电动厂商最为羸弱的领域。

不过,凭借 e平台 3.0的成本和规模化平台,比亚迪在这个领域拥有天然优势。

功夫汽车更预计,比亚迪将继续推出多款纯电车型继续深耕这一市场。

基于e 平台 3.0,比亚迪可以覆盖低于 10 万的低端车到30万元的中高端系列,接下来还将推出全新豪华品牌覆盖更高的价格区间。

另外比亚迪纯电动车的供应链自主可控,核心零部件自研自供,面对全行业原材料涨价、零部件短缺的情况下,比亚迪彰显出更强的韧性。

因而,相比其他自主车企仍处于探索阶段,布局细分领域切入新能源赛道。比亚迪的纯电动车型已然全线出击,领跑优势明显。

接下来,在纯电动领域诞生另一个“大众”,也不无可能。

(3)功夫拍案

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天然落后于国外,在往新能源时代迈进的关键时刻,赢得了一丝“弯道超车”的机会。

在新能源时代,若国内车企仍固守本土,不能走出去在国际市场与全球车企一较高下,那与燃油车时代将没有任何区别。

比亚迪,则用实际举动言明了自身的决心。

展望未来,也让我们期待比亚迪能够讲好这么一个自主品牌的“新故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