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坦克300全优,别克GL8有进步,中保研最新碰撞成绩解析

2022年04月07日 17:32:02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一辆汽车的造型如何,看一眼就能知道;配置是否合理,对比竞品可以得到答案;驾乘品质是否让人满意,通过试驾也能知晓,唯独其安全性的高低,我们难以判断。在此背景之下,通过碰撞测试的成绩来推测汽车的安全性,就成为了我们买车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在各家碰撞测试机构中,中保研无疑是可信度最高的一家,自2018年公开碰撞成绩之后,揭开了不少车型的“底裤”。而在近日,中保研一口气发布了7款车型的测试成绩,包含昂科威S、丰田C-HR、天逸C5 AIRCROSS、坦克300、新一代奇骏、别克GL8 ES陆尊、特斯拉Model Y。它们的表现如何呢?我们详细来看。

(Ps:G代表优秀;A代表良好;M代表一般;P代表较差)

别克昂科威S、GL8 ES陆尊

此次别克的测试车型有两款,但它们的表现都不够完美。先来看GL8 ES陆尊。实际上,GL8 ES陆尊早在2018年就进行过一次测试,彼时其表现非常差,25%偏置碰撞的得分为P,侧面碰撞的得分为M,车顶强度的得分为A,导致车内乘员安全指数的得分仅为M。

新款车型的测试结果显示,其安全性是有所进步的,25%偏置碰撞得到了A,侧面碰撞也提升为了A,车顶强度则得到了最好的G评价,车内乘员安全指数总评因此升级为了A。考虑到GL8并未换代,此次成绩的提升应该是对A柱、B柱等关键部位进行了补强,结构强度有所提升。尽管如此,GL8的安全性在同级中仍然算不上好,比如荣威iMAX8就拿到了全优的成绩,前者的安全表现与其细分市场销量冠军的身份显然不相匹配。

相较之下,昂科威S的表现更让人满意,它在车内乘员安全、车外行人安全这最重要的两方面都获得了优秀评价,换言之,昂科威S的结构安全是可以让人放心的。唯一的遗憾在于,昂科威S辅助安全表现不佳。一方面,昂科威S的辅助驾驶系统无法识别自行车,另一方面,其前照灯的得分仅为1.85分(满分22分)。如果你是昂科威S的车主,使用辅助驾驶系统或者夜间行车时,需要更加注意安全。

坦克300、新一代奇骏

这两款车都是“网红车”,并且碰撞测试的表现也都很优秀,但有意思的是,一个供不应求,一个无人问津。

说回测试,坦克300的碰撞表现与其定位一样,都很“硬”。不管是正面25%偏置碰撞,还是侧面碰撞,亦或是车顶静压测试,坦克300的表现都足够优秀。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坦克300的A柱没有发生明显弯折,甚至连车门的变形都非常小。

侧面碰撞中,其B柱的强度足够高,同时侧气帘也有效展开。车顶静压测试坦克300更是创下了151877N峰值载荷的纪录。可以说,坦克300的结构安全性极佳,城市行驶也好,极限越野也罢,都能最大限度地保证车内乘员的人身安全。

此外,坦克300在辅助安全方面也得到了优秀评价,紧急情况下能够帮助驾驶者避免碰撞事故的发生。更难能可贵的是,坦克300的耐撞性和维修经济性指数为A,一来,坦克300的“抗撞”能力较强,小碰撞可以做到基本“无伤”;二来,碰撞后的维修成本较低。由此可见,坦克300当前“一车难求”靠的不仅仅是营销,其在产品层面的确有过人之处。

作为一款换代车型,新一代奇骏的安全性没有让人失望,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都得到了优秀评价,并且在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静压等关键项目中的得分也都是G,整体结构安全性没有任何槽点。但可惜的是,新一代奇骏全系搭载1.5T三缸发动机,这一点导致了其市场接受度大幅下滑,如今已经无法与CR-V、荣放等竞争对手相抗衡。

丰田C-HR、特斯拉Model Y

丰田特斯拉一直都是碰撞测试中的“优等生”,此次测试也没有例外,C-HR和Model Y延续了各自品牌的优秀表现,在除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以外的项目中,均获得了优秀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C-HR的耐撞性和维修经济性表现较好,得分为A,低速耐撞性较好,维修也比较便宜,用车成本相对较低。

而Model Y的的耐撞性和维修经济性就比较差了,得分是最差的P。这一方面是因为其耐撞性、可维修性只得到了M评价,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维修经济性不佳。还记得此前特斯拉保费上涨的新闻吗?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特斯拉的维修费用较高。

天逸C5 AIRCROSS

法系车一直标榜的高安全性,这一次“露馅”了。天逸C5 AIRCROSS在极为重要的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静压三项测试中的得分都是A。

正面25%偏置碰撞中,天逸C5 AIRCROSS的A柱出现了一定的弯曲,导致乘员舱上部侵入量较大。并且,正面气囊对驾驶员头部的保护有限,侧气帘展开后前方的覆盖范围有限,没能对驾驶员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侧面碰撞中,天逸C5 AIRCROSS B柱的强度不够,碰撞后B柱与驾驶员座椅中线的距离仅为12cm,乘员舱的空间受到了较大的挤压,再加上侧气帘在后排假人已经发生碰撞的情况下才展开,整体安全性表现比较一般。

车顶静压测试中,天逸C5 AIRCROSS也没有抗住“压力”,峰值载荷为53954N,载荷质量比为3.74。而在这个级别中,峰值载荷超过7万牛的比比皆是,载荷质量比更是普遍超过5倍。当然,天逸C5 AIRCROSS毕竟是上市于2017年的产品,结构安全不如当前的车型可以理解。这也启示了我们,买车时应尽量选择上市年份较近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