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疫情搅乱芯片产业?

2022年04月07日 18:2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突如其来,似困兽般。

文/徐珊珊

线上抢菜如恶战,线下外卖没踪影。这是小编被隔离在家的第20天。

官方数据显示,上海昨日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2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9660例。病毒感染人数高居不下,除影响个人正常生活外,企业的生产与运营也受到一定冲击。尤其上海不仅是全球金融中心之一,更是国内芯片产业重镇。

截至去年年底,上海芯片产业规模占全国1/4、集聚超过700家行业重点企业。而近期由于疫情蔓延,上海启动了两阶段封闭管理措施,眼下全市仍处于“静止”状态,对芯片产业甚至全球供应链的影响不言自明。

重镇!

以芯片制造业来说,中芯国际、华虹和台积电等公司都在上海设有晶圆厂。其中,中芯国际在上海拥有一座8寸厂和一座12寸厂,8寸厂月产能13.5万片,占其国内总产能的35%;12寸厂月产能3500片,在其国内工厂份额比重超过四分之一。

华虹集团旗下华虹宏力和上海华力共有五座晶圆厂,8寸厂月产能约18万片,12寸厂月产能约7.8万片。根据集邦咨询的最新数据,中芯国际和华虹在2021年第四季度全球晶圆代工厂营收排名中分别位列第5、第6。

另外,台积电在上海松江区也设有一座8寸晶圆厂,月产能约6万片。不难想象,如果三家公司的生产线出现意外或是停产,对本就供不应求的市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值得庆幸的是,以上三家公司在上海的工厂均维持正常运转。中芯国际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公司生产运营正常;华虹工厂的生产线保持全线生产,集团六千多名员工在上海宣布封控前逆行返岗。

台积电方面,其松江厂区也实行闭环生产,据悉约2000名员工都在厂内解决吃住问题。

通常,因制程的特殊性和生产设备的高敏感度,无论是晶圆厂、封测厂或者面板厂的生产线都需要不间断生产。一旦停止运转,除了可能会导致难以估量的废片损失外,还要耗费时间进行设备调试。

正因如此,“全年不打烊”的标签烙刻在这些行业身上。虽然几家公司的上海工厂仍在正常运转,内部可能克服了种种困难,但上海疫情对于全球供应链更大的影响逐渐浮出水面。

重启?

去年,上海以1200亿元的销售额成为全国芯片设计业规模最大的城市,深圳由于华为海思受到美国制裁出货明显减少而出现名次上的下滑,不过鉴于疫情持续蔓延,上海芯片设计业者恐怕要做好营收减损的准备。

一边是线上办公带来的不便,一边要面临终端客户订单存在的不确定性。前段时间,包括上汽大众特斯拉等车企的上海工厂都陷入停产,物资匮乏之余,供应链物流受阻影响更甚。

简单说,晶圆厂生产不停歇,但芯片出货所需的物流不通,同样会对下游生产和产品交付造成影响。

截图来源:昆山发布

另外,在上海疫情外溢影响下,江苏昆山于4月6日晚间开始实施全域静态管理。昆山是全球电子产业的重要生产据点,包括PCB厂商欣兴,面板厂友达、群创,电子代工厂立讯精密、和硕等都在当地拥有工厂。

台媒将昆山形容为“台商的大本营”。根据台媒统计,截至6日下午6点,已有近百家台商宣布延长停工时间。防疫措施不断升级,供应链物流陷入停滞,遑论购买足够的原材料与半导体芯片。

事实上,除了以上点名的半导体厂商,许多体量小的厂商可能正面临决定存亡的艰难时刻。员工无法到厂、生产无法进行、出货交通不畅、营收大打折扣,而这疫情又不知何时有解。

或许大多数人现在能做的,只有等待,等待上海重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