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所看到的“埃小蔚”,或许并不是你想象中那样的

2022年04月07日 20:21: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埃小蔚”是广汽集团在最近的财报发布会上抛出来的新概念。

这个名词虽然出自广汽之口,但在我看来,多少有点“矮化”广汽埃安的意思。

论销量,广汽埃安在过去一直排在“蔚小理”之前: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广汽埃安称自己为首位月销破2万台的造车新势力。同期,小鹏的销量15414台,蔚来不足万台。在2021年,广汽埃安的全年销量突破12万辆,增速超过100%。相较之下,“蔚小理”中,销量最高的小鹏也不到十万台。

论技术创新,广汽埃安更是不输“蔚小理”。毕竟,官方续航超1000公里的纯电车、能让三元锂电池遇针刺不起火不爆炸的弹匣电池、超倍充技术、达到L2++级的驾驶辅助系统......广汽埃安一应俱全,而“蔚小理”却不见得都有。

(广汽埃安还有自研电池试制线,“蔚小理”三家谁有?)

广汽埃安挤破了脑袋也要挤进新势力的队列,原因很简单,不是要打败谁谁谁,而是要学习他们的模式,让一家国企也能有互联网企业那种对市场快速响应、对用户需求深度洞察、以及留住人才的能力。

所以,在广汽集团的这一场财报发布会上,你听到最多就是改革、体制创新等等字眼。在发布会之后,广汽集团正式对外招聘三位副总级别的人物,似乎也已经在证明,他们所说的正在付诸行动。

确实,面对现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还是抱着过去国企的体制模式注定是走不通的。就像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发布会上所说的:“我们怎么跟造车新势力竞争?他们有融资渠道,又挖我的人才。我要把人才留住,我必然要有比他们更灵活的机制。”

也正如你所见,过去一年,广汽埃安成为了全国第一家国企混改上持下股权的企业:即不光埃安的内部员工能持有埃安的股票,就连上级企业也能持有埃安的股份——在广汽埃安的首轮融资中,有大约7成金额来自广汽内部的794位员工,其中有100多人来自广汽研究院。

“集团活力从哪里来?首先要靠机制、体制。”曾庆洪说道。“广汽集团所有下属企业从今年开始全面实施任期制企业化管理,大家都签合同,每个班子完成不了目标,那就要辞职,或者70%以上完成不了就要辞职,按照改革的要求,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工资能升能降,业绩升工资升,将大大激励企业内部生动力。”

让员工为自己打工,效率自然不在话下。

过去一年,埃安和很多造车新势力一样,都遇到了产能困境,产能利用率甚至已经超过140%,产能扩建迫在眉睫。但是,产能的扩建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往往需要一个很长的周期,能用一两个月完成就已经算是高效了。

然而,广汽埃安利用春节假期,前前后后只花了15天时间就完成了10万产能的扩建——目前广汽埃安已经有20万产能,不仅没有对既定的生产计划有太大的影响,同时也创造了一次行业的新记录,又一次让世界看到“埃安速度”。

(广汽丰田的新能源产能也在扩建。)

或许得益于更灵活的体制能力,广汽集团纵使在2021年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不仅有疫情冲击、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可以遇见的问题,同时还遭遇到停电限电、极端天气等突发情况,但依旧取得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

在产销方面,广汽集团取得了产量213.81万辆,同比增长5.08%;销量214.44万辆,同比增长4.92%的佳绩,产销都跑赢大盘1个百分点以上。要知道,虽说去年汽车市场结束了“三连降”的至暗时刻,但国有的六大汽车集团却不尽是一副欣欣向荣的模样,只有两家取得了正增长,广汽是其中之一。

在财务方面,广汽集团2021年的汇总口径营业总收入为4298亿元,同比增长8.66%,总利润达260多亿,归母净利润为73亿元,同比增长23%。这利润水平在20家有乘用车业务的上市公司中,绝对是佼佼者。

有“新势力”的加持,广汽集团在新的一年也变得激进许多。

例如,他今年要挑战增长15%的目标。这个目标,按照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的话来讲便是,“要‘跳起来’才能完成。”因为这一年,广汽集团同步进行的还有其电动化的转型。

今年广汽集团要推出15款车型,其中包括还没亮相的EMKOO、换代的传祺M8、影豹混动版本、广汽本田全新的电动车e:NP1、广汽丰田全新的电动车bz4X以及广汽三菱全新的电动车阿图柯.....放眼看去,尽是电动化车型。

目前电动化车型的销量虽然增速颇高,但只是基于其基数低的前提下——去年新能源乘用车的总量才333.4万辆,要让电动化车型支撑产销超两百万辆的广汽集团获得15%的增速,任重而道远。

还例如,到2023年初,广汽集团要推出一款售价超过100万,“零百加速”低至1.9秒的超跑;

还例如,其自主研发的高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NDA也要在2022年实现量产和搭载;

还例如,他们要构建充换储能源补生态和电池循环再利用的新的生态系统,为广大电动车消费者的电动车充电、换电、补电搭建智慧、高效的能源云平台。

对体制进行深度改革,全面建立起市场竞争的机制的广汽集团,未来或许能让我们看到过去从未见过的新气象。毕竟现在来看,能把国企之魄力、稳重和新势力之灵活、高效糅合在一起的车企,还是少数。

“埃小蔚”这称呼的出现,只是广汽集团蜕变的开始。

文 | 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