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心开车!保险只赔修车钱,你可能要自掏腰包赔贬值

2022年04月07日 20:30: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肖鱼;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很多车友可能觉得,只要我买了足够高额度的保险,在路上就没啥好怕的了,即使跟百万级豪车、超跑来了个亲密接触,保险公司也会出来给我兜底。

但事情真的是这样的吗?根据中国经济网的消息,北京市前阵子出了这么一桩诉讼,L先生和W先生的车辆发生事故后,保险公司确实理赔了车损,但L先生还是起诉了后者,要求其赔偿车辆因事故贬值带来的损失。法院审理案情之后,判决L先生胜诉,W先生需要赔付2.6万元的贬值损失……

看明白了吗,事故中的车辆贬值损失,可能需要你自掏腰包赔付!赔2万多块,还不算是特别大的数目,一般人也算勉强能负担,一旦撞了几百万乃至千万级的豪车,贬值可是个天文数字,没准要赔到倾家荡产!

自掏腰包赔贬值,对于多数人来说,是想都未曾想过的事情,可能此前也从未听说过这样的案例,那么,法院这样判决的依据是什么呢?简单来说,法院主要是抓住了以下四个要点。

第一,L先生的车几乎是全新的,在事故发生时,上牌还不到一个月,行驶里程仅一千公里左右。

第二,L先生的爱车受碰撞部位为后备箱以及底盘,无法通过更换损坏零件来完整修复,给车辆的结构强度造成了不可逆的影响,安全性、操纵性有所降低,会被判定为事故车,直接影响到了车辆的残值,而且影响额度较大。

第三,L先生在事故中完全没有责任,交警判定W先生为肇事者,应负全责。

第四,L先生并不是根据自己的臆想来索赔,而是找到了第三方专业汽车鉴定机构,出具了正式的车辆损坏报告和贬值预估。

基于以上理由,法院认为,W先生的肇事行为给L先生带来了实际的财产损失,即使车辆修复也无法弥补,所以需要额外出钱赔付,还要把L先生支付的鉴定费也一起赔了。同时法院也强调了,一般情况下,法院都不会支持贬值的索赔,因为车辆本身属于消耗品,即使不发生事故,也会随着年限而自然贬值,但是本案情形特殊,涉事车辆很新并且L先生无责,所以法院对其索赔予以支持。

此外,还有种特殊情况是,“待售车辆在物流运送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致使车辆贬值受到损失,受害方有权主张车辆贬值损失。”比如说2020年时,黑龙江的法院就判决了一起运损案,其中的涉案车辆虽经修复,但车辆的抗扭曲强度、美观、完整性等均有所下降,法院判定车辆难以恢复到事故前所具有的性能,在机动车交易市场上,发生过交通事故的车辆难以按新车价卖出,所以肇事方必须予以赔偿。

事故贬值怎么算呢?如果是遭遇了需要修复车尾的重大追尾事故,车辆往往贬值10~20%;对发动机和纵梁造成损伤、并更换了气囊等部件的重大前方撞击,贬值能轻松超过30%,现在路上好车越来越多了,动不动就是几个行走的100万在你眼前晃悠,出了事打官司,就是几十万的赔付。有一定收藏价值的天价豪车、跑车,恐怕价格还要另算。

即便是特殊情况,这件事对于广大车主朋友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提醒,在路上开车千万千万要谨慎,不要违反交通规则,要是全责撞了别人的新车,可不一定赔得起贬值。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提了新车就被撞的糟心车主,也可以得到一定的经济补偿,不至于那么憋屈了,如果有类似的情况,要记得索赔,捍卫自己的权益。

可能大家会觉得,这赔来赔去的,不都是车主之间么,保险公司不代为赔付呢?我要这保险有何用?保险不予赔付的直接原因就是,2020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机动车商业保险示范条款》中的数条责任免除条款,其中包含“因市场价格变动或修理后,价值降低引起的减值损失,保险人不赔责任。”在你购买保险的时候,这个免责条款是清清楚楚写着的,只是大多数人都不会去仔细阅读,即使读了,也没法提出异议。

我们商业险,严格规定了险种和赔付范围,无论是车损险还是第三者责任险,都不包含车辆贬值损失,只管将车辆修复到正常状态的费用。这里面的基本逻辑就是,保险主要赔付的是直接损失,如果车主不卖车,就不会产生贬值,所以算间接损失;从另一方面说,如果一台车不断发生事故,那么保险公司就要不断赔付维修费和贬值,实际上存在了通过制造事故来赚钱的空间。

可能很多车主朋友看到这里,觉得保险的条款不合理,但是没办法,规矩不是我们定的,现实就是如此。

以前,大家没有这么强的法律意识,不知道贬值损失也能赔,相关案件并不多,但是随着社会发展,近些年有越来越多的类似案例出现。如果保险还是不帮忙的话,将来一定会出现那种因为一次肇事而赔到倾家荡产的人,现在也有许多业内人士,建议推出额外的贬值险,来填补这一漏洞。

在新险种面世之前,我们能做的,也只有小心驾驶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