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率先停产燃油车,比亚迪的操作你学不来

2022年04月07日 20:53: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清明小假期,作为国内新能源车佼佼者的比亚迪还是没闲着,一纸公告又让整个汽车圈沸腾起来。

公告内容显示,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比亚迪汽车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未来,在汽车板块将会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业务。同时,比亚迪现有的燃油车用户不必担心服务和售后保障,品牌会继续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零配件供应。

比亚迪就此成为全球首个正式宣布停产燃油汽车的车企。其他车企在停产燃油汽车宣告中多运用“预计”“计划”和“将会”等不确定词语,而比亚迪停产燃油车战略却是立即执行,掷地有声。

虽说新能源车是未来的主流方向,也是国家大力推广的产业之一,但不少人认为,未来的燃油车市场还是会占有一定的份额。比亚迪为何敢放弃燃油车市场,直接All in新能源车?这个前无古人的操作,后可有来者?

停售燃油车,早有端倪

其实,比亚迪此次突然宣布停产燃油车,虽然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有些突然,但在钟叔驾道看来是在意料之中,早有征兆。

早在2021年6月,市场上就流传出一份比亚迪内部交流会议纪要:“未来公司的燃油车会不会全部被DMI、DMP全面替代、停产。”对此,比亚迪的回复是:“今年燃油车内部销量预期在15万辆左右,未来燃油车的规划也已经停止,最快明年全面替代。”

针对网传消息,比亚迪回应称:“没有此计划,目前市场及消费者有需求,合作伙伴经销商有需求。”不管网传会议内容是否属实,实际上比亚迪早已达到了新能源汽车完全取代燃油车的标准。

2021年1月,比亚迪乘用车全系销量为42094辆,其中,新能源车销量19871辆,当时的新能源渗透率已经达到47.20%。当月,比亚迪还发布了DM-i超级插混系统,吹响了品牌旗下燃油车被全面替代的号角。

到了2021年12月份,比亚迪乘用车全系销量为97990辆,其中,新能源车销量92823辆,新能源渗透率达到了94.72%,EV车型和PHEV车型几乎处于55开的销售状态,DM-i混动系统对燃油车的平替效果相当完美。

再看看所剩无几的燃油车产品矩阵,仅有宋系列车型和第三代F3,挥刀斩断燃油车产品线,更专注于新能源车的发展,已经是必然趋势。

油电同价,DM-i的不可复制

作为新能源车核心零部件的电池,其他车企更多采购自电池供应商,议价能力更低,整车成本更高。以电池起家的比亚迪,是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三电核心技术及充电配套设施的企业,供应链体系和成本控制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首先,比亚迪的“油电同价”策略,让插电混动车型迅速打入同级别燃油车型,以更高质量的驾驶品质、新能源牌照、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和无续航焦虑等优势,赢得越来越多主流消费群体的青睐。

上至29.28万元的比亚迪汉,下至11.18万元的比亚迪秦PLUS,DM-i混动系统的普及率非常高。不受产品价格和定位的困扰,即使是价格最亲民的车型,也能用上DM-i混动系统,这就是比亚迪的恐怖之处。

随着混动市场的崛起,其他厂商也纷纷布局自家的混动系统以及产品矩阵。如吉利的雷神智擎Hi·X、长安的蓝鲸iDD混动系统和长城的DHT混动系统等。只不过,它们均首先搭载在自家的旗舰产品上,如星越L混动版、长安UNI-K iDD和摩卡DHT-PHEV。

没错,以上几个品牌的混动系统,更多是被寄予拉高产品定位和品牌高度的技术手段。会不会下放到级别和价格更低的产品上,什么时候会下放并普及,售价和传统燃油车相差多少,这些仍然是个未知数,这就是比亚迪DM-i混动系统短时间内的不可复制性。

超81.32%渗透率,后有来者?

从销量规模以及产品矩阵上来看,比亚迪与其他传统汽车品牌也有着很大的差别。

乘联会数据显示,比亚迪2020年累计销量426972辆,同比下滑7.46%,排在车企销量前十五榜单开外。到了2021年,比亚迪销量达到了730093辆,同比上涨75.4%。其中,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达到了81.32%,让它直逼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刚好排在车企销量第十五名。

同年,其他品牌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上汽通用五菱为57.7%,广汽自主为31.6%,上汽乘用车为20.1%,长城汽车为13.1%,奇瑞汽车为11.2%,长安汽车为8.3%,吉利汽车为7.5%。而主流合资品牌甚至只有2.45%,豪华品牌为15.54%。

不难看出,大部分品牌目前的销量还是依靠燃油车矩阵为主,并且拥有庞大的燃油车车主基盘,转型的步伐并不如比亚迪那般迅速,停产燃油车更不可能一蹴而就。抛弃燃油车市场,除了比亚迪之外,其他传统汽车品牌尚未有这样的底气。

数据显示,2022年2月,比亚迪燃油汽车产量为2270辆,这也是比亚迪最后一批燃油车型。从3月份开始,比亚迪燃油汽车销量已经为0;而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4878辆,同比增长422.97%,创历史新高。

钟述

说的直白一点,比亚迪并不是舍弃燃油车市场,而是有充足的信心通过DM-i的普及和平替作用,进一步侵蚀掉燃油车市场份额。

像驱逐舰05和秦PLUS等DM-i车型,入门价格降到了10万级的水平,各项参数和驾驶质感几乎碾压同级别燃油车,如此高价值的产品和强劲的竞争力,自然是不用担心销量的问题。强大的供应链体系、极致的成本控制优势和极高的新能源车渗透率,这些是其他传统汽车品牌所不及的。

基于自身产品矩阵、供应链体系和渗透率等因素,短时间内很难有后来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