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潍柴董事长:“无人驾驶汽车就是忽悠”!是真的吗?

2022年04月07日 23:14: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潍柴动力董事长CEO谭旭光先生的一番言论,引起了很大争议。他说“无人驾驶是忽悠,辅助驾驶是希望。无人驾驶会最先在矿卡车上实现。”这样的言论到底对不对呢?我说一下我自己的观点。

首先我认为他的言论起码是比较片面的。我有赞成的地方,也有反对的地方。首先我赞成的地方是,如果我们站在2022年当下,来看一些企业宣传自己的车型有无人驾驶的,那确实是忽悠。所以现在很多企业宣传自己的汽车的时候,也不会用无人驾驶这4个字样儿,而是用“高级辅助驾驶”来取代。所以但凡哪个企业在宣传自己汽车的时候,用了无人驾驶这几个字,那绝对是虚假宣传。

为什么在眼下无人驾驶是忽悠呢?因为当下的所谓的智能汽车只是让车变得更聪明了。给车装上了芯片,就相当于人的大脑。给车装上了摄像头,就相当于人的眼睛。给车装上了雷达,就相当于人的耳朵。而且给汽车装上一个先进的运算系统,就相当于让汽车自己有了认知判断的能力。从而实现无人驾驶。

但是现在无人驾驶还存在哪些问题呢?

第1个问题是需要学习,也就是不断地需要道路测试来积累经验。这个道理就像我们人类一样。老师在课堂上教给我们要礼让行人,不能超速,遵守交通规则。这些基本的交通规范也是自动驾驶汽车系统当中必须遵守的。但是在实际的生活当中,我们遇到的路况是非常复杂的,可能会有动物或者是行人,突然穿过马路。可能你前方是一个红灯的时候,后方出现了一个120车辆或者是119的车辆,那么你到底走还是不走。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哪怕是我们人类驾驶员都要脑子里想,更何况是汽车了,他就不知道怎么做了。所以他需要不断地进行道路测试,在实际的道路应用场景当中去学习,积累经验。所以现在很多城市给自动驾驶汽车颁发了牌照,允许在特定道路上进行学习。

这个学习的过程很难学吗?是这样的,因为每一个不同的城市,交通状况不太一样,像重庆这样的城市,交通状况就特别的复杂。 而且很多三四线城市或者农村地区。没有清晰的车道线。那么车辆自己应该如何判断,也都需要进一步的学习。

第2个问题是延时的问题。我们人类驾驶汽车是因为我们脑子里知道路怎么走,那么自动驾驶汽车呢,是我们提前设置的导航。那么自动驾驶汽车,它是需要导航实时的来引导车辆进行行驶。导航需要知道前方的道路是否拥堵,甚至导航也要知道你在车道当中的第1车道还是第2车道,要精确到车道线上。而且导航还会知道你前方500米是一个红灯还是绿灯? 所以自动驾驶汽车需要精准的导航,甚至接近军用级别的导航。

而现在呢,我们使用的5G网络还不是非常的普及,那么在4G网络情况下。导航给你指导的路况信息是会发生延迟的。那么在没有精准导航的情况下,我们车机系统自己给你导航呢,他只知道目的地在哪,只会傻傻地跟着导航来走,他并不知道前方是红灯还是绿灯。所以它并不能够提前对道路情况进行预判,这就更加的考验车辆自主判断路况的能力了。而且如果我们在进入到隧道或者是信号不好的地方的时候。那么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来说,面临的问题就更多了。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考虑到雨雪大雾这样的天气条件下,甚至在寒冷的北方冬天,如果你的车辆结冰了正好挡住了摄像头或者是雷达,那么它还能不能够实现正常的自动驾驶呢,这就很难说了。

所以2022年在当下,说无人驾驶是忽悠的,我是赞成这个观点的。但是如果我们把目光放得长远,还说无人驾驶是忽悠我是不赞成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