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员工违规“挖矿”或涉嫌违法 百度员工挖矿进局子忘记了?

2022年04月08日 10:50: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近日,某财经博主发出了一则蔚来内部的处理通报,通报显示,蔚来某集群服务器管理员张某利用职务之便,自2021年2月开始使用公司服务器资源进行虚拟货币以太币的数字挖掘作业,并从中获利。

处理通报中称,该行为严重违反了蔚来汽车公司规定,并涉嫌违反《刑法》第285条第二款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对公司计算机系统安全和商业信息安全造成负面影响。据公开资料显示,涉嫌犯此罪的人员,将被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3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在调查中,张某对自己的违规行为供认不讳。

4月7日,有蔚来汽车工作人员对外证实此事属实,针对网友所担心的此举可能会造成服务器信息泄露一事,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应该不会有这种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员工利用公司服务器进行违规挖矿的案例此前已有先例。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一则刑事判决书显示,百度一运维员工安某在2018年1月至5月期间,利用其负责维护搜索服务器的工作便利,超越权限,以技术手段在百度公司服务器上部署“挖矿”程序,通过占用计算机信息系统硬件及网络资源获取比特币、门罗币等虚拟货币,后将部分虚拟货币出售并获利人民币10万元。

后来,百度通过安全管理系统发现155台服务器上存在“挖矿”程序,随后百度聘请外部公司进行样本提取和证据固定。最终,安某因涉嫌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判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1.1万元,扣押违法所得10万元整。

不同于百度安某的比特币,蔚来员工“挖矿”事件中涉及的以太币是何物,何以让其在有先例的情况下继续铤而走险?据了解,以太币是以太坊的一种数字代币,采用与比特币不同的区块链技术,属于应用型加密货币,被视为“比特币2.0版”。和其他数字货币一样,以太币可以在交易平台上进行买卖。据悉,目前以太币的总市值超过4000亿美元,是全球仅次于比特币的第二大加密货币。

由于比特币、以太币等虚拟货币是由计算机生成的一串串复杂代码组成的,因此需要根据算法通过计算机运算获得,俗称“挖矿”。用于挖矿的“矿机”一般功率较大,需要消耗大量电力。数据显示,全世界在虚拟货币的“挖矿”上耗电量为1340亿度电。每“生产”一个比特币,消耗的能量相当于三口之家一年的用电量。

因此,虚拟货币挖矿的高能耗,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高度警觉。2021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印发通知,明确严禁新增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加快存量项目有序退出,再到今年1月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列入淘汰类产业。

此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称,虚拟货币“挖矿”活动与我国碳达峰碳中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背道而驰,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格格不入。要紧盯虚拟货币“挖矿”背后的作风问题、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惩不贷。

目前,已有不少省份出台政策严厉打击虚拟货币“挖矿”,个人或者企业一旦被查,对虚拟货币“挖矿”设备即行停止使用并依法予以没收,情节严重的,将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关闭。严格监管之下,“挖矿”得到有效遏制,但部分“挖矿”活动转入“地下”更为隐蔽。由于体量小、隐匿性强,一些个人“挖矿”行为依然存在。

蔚来员工这次的挖矿被抓事件再次给大家敲了一个警钟,对于挖矿,国家的态度很明确,而且利用公司服务器挖矿的行为,真的不是用免费的电获利那么简单,而是要面临刑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