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是终极环保车领跑者,丰田“氢”装上阵冲向碳中和

2022年04月08日 12:52:05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被称为“终极环保车”的氢燃料电池车(FCEV)何时在中国驶入千家万户?

作为首个与国际奥运会及国际残奥委会建立移动出行领域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的汽车企业,丰田前不久派出一批顶尖的FCEV“选手”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包括140辆第二代MIRAI作为贵宾车使用,以及107辆柯斯达氢擎(含2辆福祉车),在延庆、张家口地区作为运动员班车串线运营,成为一道道移动风景。】

撰文|何 丛、编辑|康 乔

北京冬奥组委官方统计结果,本届冬奥会赛事交通服务用车中,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小客车中占比100%,在全部车辆中占比85.84%,为历届冬奥会最高。备受关注的是,这届冬奥会实现了氢燃料电池车应用规模、应用场景、保障服务及管理创新等多重突破,来自丰田、北汽福田等车企的超1000辆氢能源汽车积极参与,进行了全球最大的一次氢燃料电池车示范,助力本届冬奥会挑战“史上最环保奥运”,这也是丰田FCEV首次在中国大规模应用。

在这一举世瞩目的重大国际赛事上,丰田FCEV一战成名,接受温度、坡度、高度以及长度 “四度”挑战,从容自如地应对零下28℃低温环境和复杂多变的路况条件,最高行驶高度海拔2198m,最大坡度16度,累计行驶397,104km,可绕地球10圈,总加氢量约11,098kg,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3,737.44kg(根据经信局减排数据换算得出),顺利通过这次大考并且成绩斐然。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之后,丰田还将积极推进本届赛事交通服务用车中FCEV的后续再利用,并希望以此为契机不断推动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

丰田是氢能赛道上最努力的领跑者

丰田FCEV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英姿飒爽,不过,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丰田在氢能赛道上已苦练三十年。

氢能作为可再生能源之一,其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可以通过多种能源制造,且以氢气为燃料的FCEV能够为地球环境、能源安全做出贡献。FCEV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加氢并实现长距离的驾驶,而且在行驶过程中只排放水,可真正实现零排放、零污染。因此,大力发展FCEV意义深远。早在1992年,丰田就开始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研发工作,随后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在功率密集、氢瓶质量、电芯耐久、量产质量以及成本等方面都有大幅改善。2014年,丰田推出了世界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型MIRAI,至今在世界累计销量超过一万辆,进一步验证了丰田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先进性代表了世界顶尖水平。2020年底,丰田又推出第二代MIRAI,将储氢罐由2个扩大至3个,从而将氢气搭载量由4.6kg提升至5.6kg,实现了WLTC工况最高续航里程约850km,较上一代车型提升约30%。

然而,虽然丰田FCEV不断有新突破,仅靠丰田一己之力推动FCEV前进,依然困难重重。目前,要充分发挥氢作为未来脱碳能源系统的一部分,仍有许多挑战需要克服,比如降低提取、储存和运输的相关成本,进一步投资基础设施。

深谙FCEV普及和推广难度大,丰田坚持不懈地攻坚克难,披荆斩棘,已逐渐开辟出一条新赛道,并大公无私地将多年积攒的干货与其他车企分享,先后开放5000多项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专利以及2万多项混动技术专利,主动邀请更多选手加入FCEV这一新赛道,共同推进FCEV向前发展。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正是凭着这种勇气和斗志,丰田不断挑战新技术以及新领域并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至今稳坐全球汽车销量头把交椅。万事开头难,如同FCEV一样,丰田一开始在混合动力汽车(HEV)领域也举步维艰,但其挑战不可能,为梦想突破极限,为环保车普及勇往直前。丰田自1997年推出全球首款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以来,其混动技术经过25年四代发展,具备非常完善的电动化技术和三电系统优势。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丰田全方位电动化车辆服务绿色奥会,派出的逾2200辆服务车辆中,除了FCEV,还有多款HEV、BEV车型,其中HEV数量高达1590辆(不含福祉车),在车辆服务期间,丰田实现了混动电池和混动系统的零故障,展现了成熟可靠的混动技术。

目前,丰田拥有45款HEV产品,以HEV为代表的全方位电动车辆全球累计销量突破2000万辆。在中国,路上平均每10辆混动车就有近7辆是丰田混动。力排万难,丰田在HEV领域闯出一番天地,在多年深耕HEV等电动化车型市场的实战中逐渐找到环保车如何“普及”的答案。这一特殊的经历,将有助于丰田作为领跑者尽快破解终极环保车FCEV普及和推广的密码。在发展新能源车路上,丰田实施HEV、PHEV、BEV以及FCEV多元化的战略,电能与氢能并举,共赴“碳中和”的目标。

丰田“氢”装上阵赴“零碳”之约

当前,新能源汽车迎来爆发式增长的大好时光,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650万辆。作为全球最大新能源车市,中国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已首次突破300万辆,EV车型发展尤其迅猛。虽然远不及EV发展速度快,但中国氢燃料车正如星星之火,在多方齐心协力下也有望燎原。

丰田在华早已“氢”装上阵,从多个维度推动氢能事业发展。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曾在2019年4月到中国见证清华大学-丰田联合研究院的成立,该研究院包括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中心等四个中心,着力解决中国社会及城市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大气污染、能源等问题。近年来,丰田在华不断扩大“氢友圈”,联合研究机构以及多家志同道合的中国企业,举全行业之力,共同打造FCEV的发展基础。

2020年8月,丰田、亿华通以及其他4家汽车厂商共同成立了“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简称FCRD)。去年3月,丰田与亿华通成立推进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事业的合资公司——华丰燃料电池有限公司(简称FCTS),生产及销售FCRD的燃料电池系统(FC),该公司首款产品将基于丰田MIRAI的燃料电池系统,在FCRD提升输出功率以适用于商用车,已在去年投入中国市场,并将于2023年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投产燃料电池系统及电堆。此外,丰田与重塑科技在去年11月就共同开发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签订合约,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

在多方齐心协力下,中国以商用车为核心的FCEV市场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发展,这一市场频频出现丰田的身影。目前,丰田已实现100kw商用车FC系统投入市场,力争在2023年超过150kw,并将体积更小并且安全性和耐久性更好、成本更低的系统投入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专门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设计研发的柯斯达氢擎,由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TMEC)进行研发,在四川一汽丰田进行生产。这也是丰田首次在海外实现氢燃料电池技术从研发到生产的全流程。107辆柯斯达氢擎在这次大会上领尽风骚,其中2辆柯斯达氢擎福祉车更是淋漓尽致展示丰田正努力通过绿色技术实现为所有人提供移动的自由(Mobility for All)的梦想。此外,作为丰田与北汽、亿华通合作的成果,本次冬奥会还使用搭载了丰田FC系统的北汽福田氢燃料电池巴士共约200余辆。丰田全方位电动化车型尤其是氢燃料电动车型成功通过这次冬奥会的检验,为建立加氢站与周边设施以及氢能管理、落地发展都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今后丰田将以TMEC为主要阵地积极开展现地研发,通过氢燃料电池的本土化研发和生产,与合作伙伴携手推进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发展进程,并为未来在华新能源车市导入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做好充分准备。

丰田一直秉承“以环境技术助力中国实现碳中和”的理念,坚持“实用性与可持续性”为原则,力争在华啃下FCEV普及推广的硬骨头。在去年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丰田以氢燃料电池技术展示了丰田从全生命周期的视角出发,努力降低制造、储存、使用、回收再利用、废弃处理等环节的二氧化碳排放。为中国实现氢能社会,丰田积极构筑氢能产业链,并通过开放、协同的多种举措,加强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学术界和研究领域等各界的合作,为实现碳中和不遗余力贡献力量。

今年3月23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首次明确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确定可再生能源制氢是主要发展方向。该规划提出要充分发挥氢能清洁低碳特点,推动交通、工业等用能终端和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同时,该规划提出到2025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

点评

从全球来看,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或制定了国家氢能战略。整合全球和中国的最优资源,丰田推动电能和氢能齐头并进,力争破解将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清零”这一难题。丰田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示范、使用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已向前迈进一大步。借助正吹来的政策春风,丰田必然会加快推动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有望率先实现净零排放。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