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交付量再破纪录,P7成定海神针,已熬过尴尬期?

2022年04月08日 15:25: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小鹏汽车官宣了2022年3月以及第一季度的成绩单。3月份交付新车15414台,再度超过蔚来与理想,P7交付量达到9183台,官方说法是创造了新势力纯电车型的全新纪录。当然,这个前提是把特斯拉和埃安没算在新势力以内,不然埃安的Aion Y是超过这个数的。但不管怎么说,小鹏汽车最近这大半年,确实已经越走越稳,销量节节攀升。

往前推两年,小鹏几乎是最不被看好的新势力。没想到它居然能逆袭到这个地步,也是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它到底是怎样做到的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从狼狈不堪到春风得意,P7成小鹏定海神针

小鹏汽车算是互联网造车的代表性企业,它最早起家,靠的就是UC创始人何小鹏、YY创始人李学凌这些互联网大佬的投资。

而且小鹏的技术人员购成也特别有意思,既有来自广汽、宝马福特丰田这样知名整车企业的工程师,也吸纳了不少博世、德尔福这些国际级供应商的人员,同时还有有不少三星、华为、微信这样IT公司的跨界技术人员,这让它从一开始,造车的思路就与传统企业大相径庭。

2016年9月,小鹏发布了第一款车型小鹏汽车BETA版,并在2018年1月首批交付了39辆新车,虽然数量不大,但小鹏汽车的执行力受到了业内的一致好评。然后就是2018年12月小鹏汽车宣布G3正式上市,并同步启动交付。

以当时的眼光看,G3的产品力其实还是相当不错的,作为一款纯电平台产出的车型,极具创新感的新能源设计令人眼前一亮。简洁的内饰,不错的智能表现,8.4秒的0-100km/h加速时间都算不错。可以说在2018年年末那个时间点,这款车的竞争力还是相当不错的。

但仅仅过了9个月,小鹏就推出了2020款G3,续航里程直接提升了169km,引起了轩然大波。这很显然是把互联网思维拿到造车领域了,互联网领域确实就是迭代非常快,一年时间沧海桑田,但买车的用户可不这么看。初出茅庐的小鹏就遭遇了众多车主的维权,一度搞得非常尴尬,最终选择给予了老用户一系列补贴才平息。

好在小鹏很快推出了新的旗舰车型P7,迅速稳住了针脚。不管是对于小鹏汽车,还是对于国内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小鹏P7都是一款非常重要的车型。

对于小鹏来说,它很快成长为销量担当,到如今已经能月销破9千,作为一款新势力产出的20万+轿车,这个成绩还是非常惊人的。对于国内新能源产业来说,小鹏P7比亚迪汉是抵挡特斯拉Model 3入侵的两张王牌,守住了大家对于国产车往高端走的信心。

2021年9月,小鹏P5正式上市销售,它的出现又引起了一波热潮。它在设计上并没有P7刚推出时候那样惊艳,但在空间理念方面有不小的革新,而且智能化方面有非常大的进步,甚至配上了激光雷达,迅速赢得了年轻人的青睐。

今年6月份,小鹏的新旗舰车型G9就要上市。一年一款车,小鹏已经成为了市场上的当红炸子鸡。

(2)死磕特斯拉,中国式思维立功

小鹏现在主销的两款车P7和P5,主要竞争对手其实都是特斯拉Model 3。在技术层面上,小鹏也是一直推崇先进的电气架构,积极攻坚自动驾驶和快充,这一点也与特斯拉非常接近。

大多数选择小鹏P7的用户,基本都对比过Model 3,它们的对比非常有意思。比如Model 3有相当不错的操控,配的是双叉臂加多连杆悬架,有着很好的加速体验。P7其实也是一样的双叉臂加五连杆,并且找来了欧洲的团队进行调校,在驾驶上,它就是同级别最接近特斯拉的车型。

再比如特斯拉的Autopilot辅助驾驶系统非常好用,还可以选装更强大的FSD,这一点在国内几乎没有对手。但小鹏也有城市NGP功能,并且有着同级别最好的智能泊车系统,语音识别功能也非常强大,在使用方面的体验也是相当不错的。

也就是说,在特斯拉最突出的部分,小鹏基本上就是国内最接近特斯拉的车企了。而且它也没有特斯拉的一些毛病,内部设计豪华感不错,整体做工也算是可圈可点。

虽然并没有过度追求续航,像2022款P5的续航就“只”有510km,但P7早早就推出了续航700km+的版本。再就是马斯克说雷达无用,小鹏P5反手就配上了激光雷达,并通过各种“实战”证明有用。

如果说特斯拉是喜欢推新技术的代表的话,小鹏就是实用主义代表,攀科技树没落下,同时也没有明显的短板,不会像特斯拉一样走极端,这算是很典型的中式思维了。可以说小鹏这两款车,一直在薅特斯拉的羊毛,凭借这种错位竞争的优势,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

而接下来的G9,将是小鹏的一款重磅产品,最新XPilot 4.0辅助驾驶系统、新一代全车电气架构、800V-480KW超级快充,还有空气悬架这种豪华配置。如果价格合适的话,预计又会有不错的表现。

从G3到P7,小鹏实现了高端化,从P7到P5,小鹏又实现了年轻化和实用化,从G9开始,它要向豪华领域攀登了,可以说是一步一个脚印。

(3)发力研发,小鹏的挑战仍在

前不久小鹏公布了2021年的财报,它们在2021年研发投入了 41.1 亿元,同比增长了 137.6%,这个力度在新势力中是非常突出的。而且何小鹏已经宣布,2022年的研发投入会比过去两年加起来还多。

全场景的智能辅助驾驶依然是小鹏努力的方向,当然它没有特斯拉那么激进。目前主要是实现高速NGP 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并在有高精地图覆盖的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实现自动驾驶。当然还有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居中控制、自适应弯道巡航、智能变道辅助这些功能也会不断完善,在这些日常驾驶的主要场景中将用户解放出来。

而它的自动泊车功能,已经能够适应一些特殊的高难度泊车场景,像狭小泊车位泊车、夜间泊车这些功能都能完成。它的智能控制系统更加注重对车本身的智能控制,比起只有一些互联网娱乐功能的竞品,也强出不少。

相比较其他的新势力车企,小鹏“智能化”的标签还是能立住的。

接下来小鹏研发的重点,会逐步向制造转移。比如通过平台化的系统,推动小鹏在制造工艺方面的变革,毕竟小鹏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在溢价能力不低的情况下,毛利率却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它的费用率其实有很大的下降空间。

特斯拉已经表明,电动车制造的优化其实可以大幅降低成本,提升利润率。根据最新的数据,特斯拉的利润率都已经超过了保时捷这样的豪华品牌。理论上特斯拉能做到的,小鹏至少能做到接近。

(4)功夫拍案

作为互联网造车的代表,小鹏汽车已经熬过了最艰难的时期。现在销量,产品线构成,技术积累各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每年一款车基本也都能带来不小的惊喜。

接下来的G9,会是小鹏冲击高端的重要一环,能否在保证销量持续增长的同时,不断提高品牌的单车价格,获得销量和利润的双丰收,将决定小鹏这个品牌最终能走到多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