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阶段品论蔚小理亏损意义不大,“正确亏损”才能活久见

2022年04月08日 15:2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倏忽之间,2022年第一季度已经结束。

展望中国汽车市场,新能源产业依然一枝独秀。而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造车新势力的代表,蔚来、小鹏、理想的一举一动无疑引发着产业的关注。

作为当之无愧的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蔚小理已经纷纷公布了自身的财报。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井喷式发展的2021年,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无疑可圈可点。虽然蔚小理在2021年都没能突破10万辆,但都创造了自己的最好成绩,小鹏销量最好,达到了98155辆,蔚来全年交付91429辆,理想为90491辆。

当然与销量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蔚小理三家依然在持续地烧钱,持续亏损。从年报数据上看,小鹏2021年亏得最多,净利润为-48.6亿元,蔚来其次,净利润-40.2亿元,理想表现要好一些,净利润为-3.215亿元。

于是,业内坊间围绕蔚小理亏损的话题讨论不断。

然而,笔者以为,对于蔚小理,就其当下的发展阶段而言,还未到过多纠结其亏损之时。

01

汽车产业规律使然,造车新势力当期亏损是战略必经阶段

提起蔚小理,就不得不提及他们的发展标杆、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导者的特斯拉。笔者由此查了一下特斯拉的历史财报,2003年成立的特斯拉,是什么时候扭亏为盈的呢?

是2020年,也就是特斯拉成立的16年后,特斯拉才终于挣脱“亏损”魔咒,实现了自成立以来的首个“盈利年”。而特斯拉首次实现全年净利润,并不是因为销售汽车,而是销售环保监管积分。

特斯拉2020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在2020年卖出了16亿美元的环保监管积分,远远超过了其7.21亿美元的总净利润。也就是说,如果刨除这部分收入,特斯拉恐怕难以摆脱亏损。

特斯拉尚且如此,对于刚刚起步的蔚,当前不出现亏损才是咄咄怪事。

无论何时的汽车产业,都是一个极其注重规模效应的产业。一个必然的产业逻辑是:销量持续提升先是带来毛利率转正,然后才是净利润转正。

就目前的蔚小理来说,其一年产销不过10万辆,还远远没有到达盈亏平衡点。

同时,从去年到今年,一边是上游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新能源补贴在持续退坡,蔚小理收入成本结构未发生根本性改变。一边是三家为了构筑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产品、技术、营销、渠道等各个方面持续追加投资。

依着铁打的产业规律,以及这样的态势下,三家造车新势力持续亏损,自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02

亏损并不可怕,关键要看亏损是不是花在产品和营销两端的刀刃上

就当下而言,正如三家造车新势力关键行动上所体现的,只要现金流为正,重要的不是亏损,是如何正确的亏损。

而纵观蔚小理三家,均在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构建自身的竞争壁垒和护城河上。就其发力的关键,核心就是围绕产品和营销两端。

首先是产品端,三家造车新势力在研发投入方面已是开启了军备竞赛。在2021年,蔚来的研发投入超过小鹏、理想位居第一。研发费用增加主要由于研发职能人员的增加以及新产品和技术的设计及开发成本增加所致。2021年,蔚来的研发费用为45.9亿元,较2020年增长84.6%。

而将智能作为其核心竞争力的小鹏汽车,更是围绕智能化在持续投入高昂的研发费用,2021年Q4季度研发费用15.1亿几乎是同年Q1季度的5.35亿三倍,高研发投入带来的全栈自研与成熟的供应链使得小鹏智能化体验水平持续领先。

而另外一方面,则是营销端的发力。毫无疑问,注重经典产品的理想汽车在渠道层面发力极为凶猛。根据理想汽车提供的官方信息显示,“2021年,理想汽车大幅扩张直营及服务网络,年末零售中心数量几乎是去年末的4倍。”截至2021年12月31日,理想于102个城市拥有206家零售中心,并于204个城市运营278家售后维修中心及理想汽车授权钣喷中心。

产品和营销两端的持续发力,背后造就短期亏损。但三家造车新势力当前的亮眼成绩,不也皆赖于此?

03

更精准有效的战略亏损,还得学习特斯拉软硬都要抓的做法

相比特斯拉已经年销向百万逼近,蔚小理要追赶的路依然有很长。

更为重要的是,除了产品和营销两端,特斯拉无疑更要借鉴学习特斯拉更为深度的核心竞争力。

首先是自然是特斯拉以FSD为核心的软件一体化战略能力。据媒体报道,特斯拉已经在加拿大推出了其高级司机辅助驾驶系统“全自动驾驶”测试版(FSD Beta),这标志着该系统正式扩展至美国之外。目前,FSD Beta已被更新至2022.4.5.20版(即FSD Beta 10.11.1),只有“安全评分”达到100分的加拿大特斯拉车主有资格参与测试。

此外埃隆·马斯克最近证实,特斯拉致力于在2022年夏天向欧洲的左舵驾驶(LHD) 市场客户提供全自动驾驶测试版(FSD Beta)。

如果说软件方面已经被蔚小理日益看重并仿效。那么特斯拉所打造的超级工厂模式更值得三家造车新势力借鉴。借助超级工厂,特斯拉已经在美国、中国、欧洲加快发展步伐。在3月22日举行开业典礼并在现场向用户交付30辆之后,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根据规划,特斯拉计划每年在柏林工厂生产大约500000辆汽车和电池。

而更加值得关注的是,特斯拉表示,其位于德国首都附近格伦海德的新工厂生产一辆 Model Y 只需10小时,而大众汽车生产ID.3电动车所需时间是其三倍。

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更大的产销规模,自然是更快的盈利。

写在最后:作为中国汽车产业新一轮竞争的翘楚,蔚小理三家造车新势力在过去几年中取得了快速发展。其当前亏损自然可以视为发展必经阶段的产物。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蔚小理如何充分把握战略亏损期,快速构建属于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于三家造车新势力和中国汽车产业而言,这远比短期亏损本身更为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