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反超造车新势力,传统新能源车企突围成功?

2022年04月08日 16:30: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在国内汽车市场,除了比亚迪发力新能源汽车较早之外,其余传统车企旗下新能源品牌略显迟缓一些。因此,往往在销量上不如造车新势力,然而,这一格局似乎正逐渐被打破。

刚刚进入4月,就有不少车企公布了销量成绩,而这其中,最能引起马拉车市关注的莫过于广汽埃安。3月,广汽埃安销量首破2万,超过了一众造车新势力,这是否意味着传统车企旗下新能源品牌已将造车新势力拉下马了?

价格、销量“涨”声一片

近段时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涨”声一片,短时间,包括广汽埃安在内的逾20家车企宣布涨价,截至目前,宣布上调售价的车企数量还在增加。然而,车企在宣布涨价的同时,销量却丝毫未受影响,反而增长明显。

在造车新势力中,小鹏汽车3月交付量为15414辆,同比增长202%;哪吒汽车3月份共交付12026辆,同比增长270%;理想汽车3月新车同比涨幅125.2%,交付11034辆;零跑汽车3月销量出现爆发式的增长,交付10059辆;蔚来汽车交付9985辆的成绩略微遗憾,销量增速有所放缓。

而在传统车企旗下新能源品牌中,除了广汽埃安3月份交付量达20317辆,同比增长189%之外,极氪、岚图销量均显得囊中羞涩,3月分别仅交付1795辆和1400辆。

相比于造车新势力,当下传统车企旗下新能源品牌表现依旧乏力,这或许也是广汽埃安将自己归入造车新势力中的原因之一。

如果将广汽埃安算作造车新势力的话,那么这一成绩也标志着它是这个阵营中,率先跨过月销两万台门槛的第一人,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与此同时,算上今年3月份,广汽埃安自去年7月份以来,已经是累计九个月单月销量破万,发展形势是一片大好。

走强的背后,究竟凭什么?

回过头来,广汽埃安归根结底还是传统车企孵化出来的,它背后有着广汽集团的背书,相比于造车新势力,它必然有着更成熟、更深厚的造车功底。

从企业自身来看,广汽埃安销量快速突破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三点,一是内部增效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特别是在科技、产品、渠道、营销等方面的创新打法,尤其是混改带来的全面创新与变革,让企业的决策更效率,员工更积极。

上个月中旬,广汽集团通过了《关于广汽埃安实施员工股权激励及相关事项的议案》,同意广汽埃安采取非公开协议增资的方式,实施员工股权激励、广汽研究院科技人员持股及同步引入战略投资者。此举无疑有利于进一步建立广汽埃安长效激励机制,留住人才,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和广大员工积极性。

二是技术大爆发。去年广汽埃安推出了包括弹匣电池、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星灵电子电气架构、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超倍速电池技术、A480超充桩等等一系列技术成果,其中不少技术已经实现了落地,极大地提高了产品力。

与此同时,广汽埃安的产品矩阵也实现了进一步的拓展,目前AION LX Plus、 AION V Plus、AION S Plus、AION Y、AION S五款车型不仅牢牢占据了15-25万元级市场,也是各自对应细分市场的销冠车型。

三是产能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目前广汽埃安的产能利用率已超160%,累计销量排名跃升至行业第3,随着2月份已经完成的工厂产能扩建升级,原本吃紧的产能规模实现了翻倍增长,年产能达到20万辆,有效确保了供应保障,这也是3月份销量快速突破的主因之一。

此外,广汽埃安第二工厂产能建设项目也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并投产,该工厂年产能20万辆。也就是说,今年年底广汽埃安将拥有40万辆的年产能。随着其产能的提升,相信广汽埃安仍会持续带来惊喜。

造车新势力已被拉下马?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形成了两股势力,一边是以小鹏、理想、蔚来等为主的造车新势力,另一边则是以传统车企为基础,推出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比如广汽埃安、北汽极狐、吉利极氪、东风岚图、上汽智己等,可见各大传统车企也都染指新能源汽车市场。

然而,从目前形势来看,要说能将造车新势力拉下马还为时过早,毕竟诸如广汽埃安的还没有第二家。不难理解,传统车企推出新能源汽车品牌的目的,是期望彻底摆脱燃油车时代低端品牌形象,但这何其困难。

我们能看到广汽埃安在公布销量时大肆宣扬——“广汽埃安成为售价月销破两万的新势力”,虽然自居为造车新势力,但是埃安始终离不开传统车企这个标签,能否在智能化上打败目前暂列新势力交付量第一的小鹏汽车或者其它新势力车企,这应该是需要着重思考的。

可以肯定的是,传统车企旗下新能源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更多来自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正在路上,比如长安的阿维塔、长城的沙龙等等。与此同时,特斯拉比亚迪等传统强势的新能源车车企也在高速增长,快速吸收传统燃油车褪去带来的市场份额。因此,这条路会越来越拥挤,谁会将谁拉下马还真不好说。

但不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是电动化时代里的一波浪潮,只有跟上时代的潮流,才能走得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