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言壮语被现实打了脸?赛力斯一季度仅售5千余辆

2022年04月08日 16:34: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年初,马拉车市在盘点车企2022年年度销量目标时曾指出,今年许多车企的年度目标有些过于激进,大幅提升的背后少了些许理性。

随着一季度的完结,在整年已经过去了1/4的时间里,多数车企的实际销量与它们的年度预期都有着不小的差距。其中,尤以那个去年底刚成立却喊出了年销30万辆的AITO最甚。

昨日,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3月份产销快报,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小康股份首次披露了其与华为合作品牌赛力斯的产销数据。

3月,赛力斯产量为3465辆,销售3160辆。今年一季度,赛力斯累计销量为5044辆,虽然并未说明这5000余辆的具体构成,即赛力斯SF5和AITO问界M5究竟各多少辆,但业界分析认为赛力斯的一季度销量主要来源于后者。

即便全算在AITO的账下,5044辆的季度销量相较于30万辆的年度目标,其完成度尚不足2%!这基本上宣告了,在剩下9个月时间里,要想完成,甚至是接近那个年度目标,显然都已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门外汉”属性明显,被“打脸”不足为奇

事实上,早在余承东公布30万这个销量目标的时候,除了华为的死忠粉之外,包括马拉车市在内的大部分人都是不太看好的。

首先,作为赛力斯或者说AITO汽车的深度参与者、主导者,即便AITO问界M5的车身部件被贴满了华为的LOGO,但华为终究也只是一个汽车厂商的核心供应商而已。

华为自己也多次重申不造车,只是“助力车企造好车”。

那么由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 、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来对外宣布AITO的年度销量预期,本身就有些不那么名正言顺,多少也有些喧宾夺主。

况且,喊出来的这个30万辆的年销目标也缺乏实现的可能性。据小康集团透露的消息显示,AITO品牌的首款车型问界M5主要在重庆的两江工厂生产,该工厂每小时产能30辆,每月产量可达到1.5万辆(双班制),粗略计算其年产能约为18万辆。

即便是随着小康集团的新工厂,以及传言中的华为可能会追加投资增加的产线相继落地,AITO的总产能或许会得以大幅提升,但要想在2022年便实现产能就达到30万辆以上,恐怕可能性并不太大。

既然产能都达不到预期的量级,那么无论AITO在今年新增多少款新车型,其总产量也无法支撑30万辆的目标实现。余承东曾表示,今年会在问界M5的基础上,再推两款新车,分别为问界M5纯电版,以及全新中大型SUV问界M7。

其次,在销售层面,虽然余承东曾在年初表示,今年华为计划在年底之前有一千家销售店来助力AITO实现销售渠道的拓展,覆盖更广阔的人群。可这一千家华为店,终究也是在“不务正业”。

在马拉车市多次实地探访华为销售店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进店顾客的主要诉求和关注区域还是华为手机等产品的展区。汽车在华为店里更多的还是收获到了陈列展示和宣传推广的意义。

此外,店内负责汽车的销售人员,其专业性以及对于车辆产品特点的熟悉程度还着实有待提升。这点也在马拉车市的多次探店过程中体会得比较深刻。

对于汽车最为关键的生产、销售环节,华为的“门外汉”属性依旧十分明显,那么由余承东喊出的这个年度销量目标,多少也透露出那么些不切实际。

一季度的“答卷”基本宣告了30万没戏,“被打脸”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AITO,终究只是华为投石问路的一颗棋

此前,马拉车市曾撰文分析过华为入局造车的原因。在我们看来,华为选择深度参与AITO,将自己的一系列优势资源进行投入,终究是在借AITO进行投石问路。

究竟问的是什么路?是在不造车的大前提下,所有一切能够为华为带来利润的车业务之路。

在去年底AITO品牌发布的现场,余承东曾多次提及华为颇为艰难的“这三年”。的确,随着美国针对华为搞出的“断供”禁令,其高端芯片、处理器和面板问题都让华为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同时,中美贸易战、5G争端、国产芯片冲高等一系列事件也让华为意识到了扩宽盈利模式的必要性。

那么此时,最被看好也本身有着不少优势的汽车业务,便成为了华为不能错过的领域。为此,华为深度参与AITO的前期规划、车型设计,以及车内诸多部件的搭载。甚至是后期的营销、车辆销售,以及用户的日常用车补能,华为均大包大揽。

这也完全可以看成是,华为正在“实操”一份可复制的样本案例。

若从此角度来看,余承东那有些不切实际的“豪言壮语”,便也能够理解了。面对着“生存”压力,华为自然需要自上而下的鼓劲,打鸡血,需要更加坚定成为各大车厂Tier 1的信心。

不可否认,华为开展车业务还是有着比较明显的优势的。除了整车制造,包括“车联网”、“无人驾驶”、“智能汽车产业”等都是华为重点布局且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的领域。此番在AITO品牌进行技术优势的落地,完全可以看作是华为在车业务领域迈出了一大步。

当然,就在小康股份首次披露赛力斯的产销数据后,网上还是有着不少赞许的声音,认为AITO在华为的赋能下,前途可期。马拉车市也并非质疑AITO的产品不行,只不过对其市场前景表示出了相对的谨慎。

因为在我们看来,汽车完全不同于手机,对于汽车供应商而言,其远长于手机的使用周期和更高要求的可靠性,决定了需要大量的实验和时间的验证,而在手机领域的技术积淀或许并不能完全照搬到汽车领域。

或许对于现阶段的华为而言,最明智的还是坚定地践行其欲成为各大车厂Tier 1的初心,花更多的精力去解决汽车电子等方面对于可靠性和寿命的高要求等问题。这样,肯定要比亲自下场,喧宾夺主似的代替车厂发言,要明智得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