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的路数有点逆势而为,但不是谁想跟随就跟随

2022年04月08日 18:00: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变量和未知,充斥着整个豪华中大型SUV赛道。

3月31日晚,第一只靴子重重落地,国产宝马X5承载着嘈杂的掌声粉墨而来。这是一线豪华品牌中首个实现国产化的中大型SUV,战争正式打响。

就像看到了喧嚣造车潮的另一面,不带偏见,不带仰视,不带预设,这才是我们讨论国产宝马X5的最大意义。

目前应该是宝马最为辉煌的时刻。2021年宝马全球销量252万辆,这是过去5年来奔驰首次被宝马反超。借此,宝马拿下中国及全球豪华品牌销冠头衔。

而国产宝马X5也确实不负众望。除了起售价直接降低了约9.5万,国产宝马X5还专为中国用户升级了空间、优化了座椅。

在这个级别的产品,能享受这样的待遇,之前一般只在美国市场出现。

然而,看起来必将无往不利的国产宝马X5,是不是真的会出现大杀四方的盛景?是不是真的引来四方效仿?真的很难说。

谁的奶酪被偷走?

国产宝马X5的到来,让直接竞品饱受威胁,这一点毋庸置疑。

2021年,宝马X5国内市场上险量为5万辆,在豪华中大型SUV领域排名第一,这也是宝马X5年销量首次突破5万辆。

奔驰GLE上险量为4.8万辆,位居第二。奥迪Q7表现相对疲软,统一口径下数据仅为1.6万辆。

从数据得出,终端成交价更坚挺的奔驰GLE几乎和宝马X5打了个平手。毕竟,级别越高,“奔驰”这两个字的含金量就越高。

至于,奥迪Q7则很难对宝马X5形成实质性威胁。

其实Q7无所谓,想维系一定走量,就终端优惠幅度大一点。奥迪全系折扣不小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了。

所以,宝马X5国产之后,对两位直接竞品的威胁其实没有想象那么大。

需要奔驰的,依然不会考虑宝马。需要奥迪的,也大概率不会考虑宝马

终端优惠一直比较给力的奥迪Q7有着自己的比较优势。

如果终端优惠到6万元左右,叠加国产宝马X5产能爬坡的现状,甚至还可能会有加价提车的剧情,短时间内,奥迪Q7的价格优势会非常明显。

再加上,中国人“全进口”的消费情结,奔驰GLE、奥迪Q7好歹比国产宝马X5还多那么一点逼格。

国产宝马X5销量提升肯定是有的,但提升的多少取决于价格杠杆调控的大小。

凉茶市场的竞争逻辑也大概率会出现在豪华中大型SUV细分市场。

加多宝和王老吉之间的叫板,丝毫没有影响彼此的销量,却让老三和其正凉茶可有可无起来。

国产宝马X5的出现,影响最大的应该还是二线豪华友商。它会蚕食凯迪拉克XT6沃尔沃XC90雷克萨斯RX,甚至蔚来ES8/ES7的市场份额。

添不了多少钱就能上一个级别,这样的诱惑会让二线豪华友商们集体坐立不安。

国产宝马X5最大的意义就是,给那些买得起的人一次更坚定选择长轴的机会。

当然,不必过分夸大它的市场效应,也不能忽略它乘胜追击的威力。

谁的脚步会跟进?

一石激起千层浪,国产宝马X5就是这样一个变量。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评价说:宝马X5国产化后价格降低,销量会进一步提升,这也可能会加速奔驰GLE、奥迪Q7的国产化进程。

专家的话,当然不是空穴来风。

早在2020年底,戴姆勒集团CEO康林松表示,鉴于未来十年中国都将是奔驰最具增长潜力的市场,计划调整全球工厂的产能布局,其措施之一就是将GLE导入中国生产。

甚至,在去年初,有传北京奔驰方面已经完成了国产奔驰GLE立项的消息,并定在2023年中期改款的时候正式国产上市。

至于奥迪,2020年三季度就被曝光了一张旗下C级SUV国产项目的审批截图,非常明显地指向了Q7。并由上汽奥迪宁波工厂负责产线布局,预计今年下半年投用。

沃尔沃XC90即将国产的消息越来越像真的了。

坊间传闻,沃尔沃汽车亚太区与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年产3万辆SPA2平台高端车型项目。新车预计最快今年在成都工厂投产。

特别考虑北京奔驰外资高占比,南北奥迪双雄并立,吉利控股沃尔沃等一系列实际情况,这些豪华大厂的中大型SUV的国产化进程,不仅合情合理,更时不我待。

在消息不能绝对否定,又不能绝对肯定,豪华大厂有自己的纠结。

着眼当下,纠结中大型SUV市场空间并没有那么大的前提下,将产线引入国内市场的投入值不值?

着眼未来,是对着燃油中大型SUV高歌一曲夕阳红,还是将更多精力用来吟唱新能源汽车春天的故事?

毕竟,电动化进程对奔驰而言是全面,对奥迪而言是深入,对沃尔沃而言则是激进,这家百年大厂将于2030年彻底成为一家新能源汽车专门生产商。

而这一切对宝马而言,全都不是障碍。

宝马独占中大型SUV鳌头,基础销量可支撑国产化;宝马还立志研发全新一代发动机,它对电动化进程的理解与众不同。这些都成为国产X5上市的理由。

宝马的路数,是有点逆势而为,但也不是谁想跟随就跟随。

当我们欣然接受超过50万元的国产智能电车时,这个市场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与强大面对一切变化。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国产宝马X5们,一旦想好了,你就来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