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大陆芯片企业全球占比4%,华为海思地位凸显

2022年04月08日 18:05:01
分享到:

半导体研究机构IC Insights公布的最新芯片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美国公司占据全球芯片市场销售总额(包括IDM和Fabless厂商芯片销售额总和)的54%,继续由美国企业主导,而中国大陆占比仅4%。

同期中国大陆Fabless产业占占全球市场份额的9%,排名第3,但占比同比下滑了40%。

IC Insights称,2021年,美国公司主要是得益于其占据了Fabless(无晶圆厂的芯片设计厂商)IC(集成电路)市场销售额的68%的份额。全球前五大Fabless厂商当中,高通、英伟达、博通、AMD、赛灵思等都是美国厂商。

美国还占据了全球IDM(自有晶圆厂的芯片厂商) IC市场47%的销售份额。在全球头部的IDM厂商当中,英特尔、德州仪器、美光等都是美国厂商。

韩国占据了全球芯片市场销售总额的22%,排名全球第2。主要得益于韩国三星、SK海力士这两大头部IDM大厂的贡献。

中国台湾公司凭借Fabless销售的优势,占据了全球IC销售的9%,中国大陆公司占全球IC销售的4%。

如果对4%进一步细分,中国大陆的Fabless企业市场销售份额占比为9%,仅次于美国和中国台湾地区,IDM低于1%,这拉低了中国大陆在整个芯片销售市场的份额。

有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半导体行业投资金额约300亿元,2020年提升到1400亿元,2021年,中国半导体公司在生产线的投资总金额已达1900亿元。

根据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截至12月1日),中国Fabless企业已经达到了2810家,同比增长26.7%,销售达到了4586.9亿元。其中销售规模比较大的有华为海思、豪威集团、中兴微电子、紫光展锐、比特大陆、汇顶科技、兆易创新、华大半导体、瑞芯微、全志科技等。

一些Fabless企业在2021年取得了可观的增长,如紫光展锐在国内市场的芯片出货量同比增长100多倍。但IC Insights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的Fabless产业占全球市场的份额,相比2020年的15%下滑了40%。

从2020年到2021年,中国芯片行业遭受重大变故的只有华为海思。在芯片设计企业数量增加、一些芯片设计企业出货量增加的情况下,这意味着华为此前占全球fabless行业的比例很高。需要指出的是,其他企业的增长未能弥补华为海思衰退造成的损失,恰恰反映出华为海思对中国芯片产业的重要性。

2020年华为海思占全球手机芯片市场的份额为11%,位居第2名;到了2021年第四季度占有的市场份额已下滑至1%、排第6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