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价从3000暴跌到500,双积分的泡沫,终于被无情戳破了!

2022年04月08日 21:5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双积分单价从去年的3000-4000元跌破1000元,短短一年时间暴跌的积分价值,在我看来是必然趋势。

历史的发展说明一件事儿,任何事物的价值都会随着需求而波动,它的价值多少并不取决于本身,而取决于是否有喊价者。

​2020年是双积分最为陡峭一年,供需失衡的双积分现状让单价一度飙升至4000元,在燃油车企业转型还没有尘埃落定的时候,能够获得双积分的企业并不多,大量的企业依旧需要双积分来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

一旦双积分供需平衡,主流企业也能够保证自身的双积分获得状态,改善自身双积分困境,那么整个市场表现出来的状态极为良好。

根据测算,在乘用车市场总量不变的情况下,2022年的新能源车销量将会达到500万量级,相比于2021年有一倍左右的增幅。

​过去,新能源积分最短缺的企业分别是长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日产,销量大户因为短缺问题把双积分热度推向了最高。

去年,长城的欧拉品牌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也推出了自家的ID系列电动车,同时上汽通用也因为上汽通用五菱的电动化速推缓解了尴尬,东风日产的e-Power也开始逐步发力。

最需要双积分的企业不再需要采购太多的双积分,那么商品流通属性变弱。

​根据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双积分单价大约在500-800元左右,相比于2020年最高时期的数千元,跌幅高达80%。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不少企业为了解决双积分的问题,针对​的​创造出来很多低价值、低续航能力,却又能获得较多双积分的车型。

曾经的标准是100km的纯电动车能够获得两个积分,续航400km的纯电动车能够获得6.8个积分。调整之后的策略是,100km以上的电动车只能获得一个积分,400km的纯电动车能够获得2.64个积分。

​政策对双积分的要求越来越严,一台车获得双积分的数量减少,有需要的企业就必须要生产更多的新能源车,逼着企业转型做新能源。

我们能看到的是,宏光MINI EV就是一台非常有针对性的新能源车型,续航不足200km,满足新标准一台车1.52双积分的获取能力,虽然相比于去年同期下滑明显,但对于上汽来说,宏光MINI EV的战略意义依然非常明显。

双积分出台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燃油车企业有压力,大力转型新能源行业,双积分价格暴跌就能看出来大部分企业的转型成果,而我的观点是,双积分没有价值,没有流通性,所有企业都不​在​购买双积分的时候,行业转型才真正完毕。

​所以,目前500-800的双积分价格依然有回落空间,毕竟对于一些企业来说,双积分的需求量动辄数十万,依然是过亿的购买成本。

不过从主流行业的转型速度来看,随着传统燃油车的转型,以混合动力、纯电动车为主导的全新市场出现,双积分的重要性已经没有当年那么具有战略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