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跌声不断,但这些车企2021年依然交出了满意财报

2022年04月08日 22:55: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在疫情和车市遇冷、芯片短缺、原材料上涨的多重压力下,各大主机厂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当然,最能反映一个企业生存状况的就是财报,为了能够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各家车企也都是想尽办法,有的选择延后公布布,有的甚至选择不公布,从而弱化财报带来的影响。

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0家车企公布了最新2021年财报数据。和外界预想的意义,亏损仍是主旋律,只有少部分抗风险能力强的头部车企实现了盈利,比如吉利长城比亚迪等等,那它们在2021年到底干了哪些事,从而实现正增长呢?

长城汽车

2021年,长城汽车营业收入1364亿元,同比增长32.04%;净利润67.3亿元,同比增长25.41%。还原股权激励费用后的净利润76.3亿,同比增长39.75%;截至2021年12月31日,长城汽车总资产达1754.1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13.8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净流入353.2亿元,同比增长581.61%;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79.1亿元,同比增长105.33%;公司拟派发年度末期股息约6.5亿元,并且2021年中期已派股息27.7亿元,全年派息34.2亿元,分红比率超过50.81%。

对于长城汽车而言,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电动化趋势不断加快,长城汽车在产品布局上可谓是紧紧围绕着用户需求。从燃油车到新能源,产品地毯式覆盖,上市哈弗赤兔、魏牌摩卡、魏牌玛奇朵DHT-PHEV、魏牌拿铁DHT、坦克300城市版、欧拉好猫GT等新品类产品,市场影响力加速提升,全年实现新车销售超128万辆,同比增长14.79%,细分产品所带来的好处不可估量。

吉利汽车

吉利汽车控股集团在2021年共实现了1016亿元的总营收,同比增长10.3%,而净利润高达43.5亿元,总现金流达到28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此外,公司拟每股分派股息0.21港币,分红比率35.3%,较2020年上升5.8个百分点。在销量上,2021年,吉利汽车全年总销量实现132.8万辆,连续五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年度销量冠军。

2021年吉利汽车的研发投入总计55亿元,同比增长16.1%,过去5年合计研发总投入共计256亿,与其它车企相比,吉利汽车最大的优势在于技术优势,足够的研发深度保证了其利润结构多元化,进一步降低了市场冲击对销量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吉利汽车新能源及电气化销量突破10万,其中几何增长达145.3%,在A级纯电市场市占率达7.43%,排名第三。2022年吉利将继续加大在新能源产品上的研发投入,在纯电、超级电混、醇电混动、换电等赛道上全面发力。

比亚迪

如果问谁是2021年的最大赢家,那么非比亚迪莫属,作为连续9年拿下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冠的比亚迪,以营业收入2126.42亿元,同比增长38%的成绩,比亚迪新车销售达73万辆,同比增长75.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9.37万辆,同比增长231.6%,销量占比超过80%。纯电动车型和DM混动车型销量分别为32万辆和2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4.9%和467.6%。

在净利润上,比亚迪营业收入最高,但受制于成本、营销等原因,它并不是最赚钱的企业。去年以来锂、钴、镍等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如果以一款电池容量50千瓦时的纯电动汽车推算,仅电池原材料成本就上涨了7千块以上,这也就直接影响了比亚迪的利润率。

东风集团

可能所有人都没有想到,东风集团股份以113.87亿元,同比增长5.85%,笑傲整个汽车行业。当然,东风集团之所以能够成为最赚钱的车企,最大的原因还是摊子足够大,东风的合资品牌除了法系车,基本都是利润奶牛,这是所有车企都眼红的。

蔚来汽车

蔚来2021年全年的营业收入为361亿元,同比增长122.3%,全年净亏损为40.2亿元,同比收窄24.3%。不过这对于蔚来来说仍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在2021年,蔚来共交付91429辆新车,同比增长109.1%,这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这就是投资人的信心以及发展的动力,据有关数据分析,蔚来预计在2024年就能实现盈利,或许中国“特斯拉”真的要实至名归了。

广汽集团

据数据显示,2021年度广汽集团营业总收入约为756.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约19.8%;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约为73.35亿元,同比增长约22.95%。这个出色的成绩背后离不开销量提升的,2021年全年,广汽集团实现汽车产销213.81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08%和4.92%,产销增速跑赢行业大盘,同时也助力其在国内市场中的占有率提升至8.16%,如果站在市场的角度,这个数据是非常值得称道的,在竞争加剧与市场环境低迷的多重作用下,几乎很少有车企能够保持较大增速。

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结束了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下降的局面,但并不意味着每个品牌都能分一杯羹,就像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所说,未来3-5年将有80%的中国燃油车品牌‘关停并转’。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加速,中国燃油车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一些没有销量支撑的小品牌必将消失在我们的视野。

其实整个汽车市场都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电动化向前迈进,几乎每一个利润增长的车企都在这些方面加大投入,比如长城汽车,不仅有大禹电池技术将对旗下新能源系列车型提供支撑,还在提高动力电池热失控防护技术的搭载率,无钴电池将实现更大规模搭载。

从另一方面来说,基盘越大的车企,它们的应变能力往往更强,不止是赢在当下,更充分利用资源,为未来市场竞争做准备。当前,已经具备生产资质的企业预计有上千万辆在建产能将陆续建成投产,这些在建产能大部分是新能源汽车,这也就意味着内卷还在加剧,至于2022年,甚至是往后几年还能不能交出漂亮的财报,这个转变的过程无异于二次创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