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的车,1年开多少公里才不亏

2022年04月09日 21:32: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30万的车子可不便宜了,每年的折旧、保险费、保养费都很高的,但如果1年能跑到18000km以上,确实是可以跑回本的。

即使1年跑得不是很多,也不一定代表买这个车就真是亏死了,血亏,因为30万的车还是能有一些除了跑路之外的额外功效的。

1年跑多少公里才不亏

1年停着不开有多少开销

首先,来算一算30万的车子啥事不干就放那放1年,要亏多少钱。

一般来说,30万的车子排量在2.0T左右,当然也有更小的。

我们这里车船税按照360块钱来算,保险费1年7000,保养1年2200左右。

其他当然停车什么的这种、洗车开销都有的,算个1500块钱,真心不过分,很多朋友不够的。

加起来1年用车开销1万1已经在了。

然后大头开始来了,车子每年有折旧的。

二手车之家的保值率数据看了一下:奔驰C,5年保值率54%;奥迪A4L,5年保值率52%;宝马3系,5年51%,平均算下来1年折旧在9.6%的样子,也就是1年要亏掉28800。

再加上前面的1万1,30万的车子,1年即使不开,就那放着,开销就是4万了。

和其他交通方式比

除了这些开销,车子总得开、总得动,要动得加油吧?电动车不算,油费要算。

30万的车子基本上都已经是B级别的车子了,百公里油耗平均下来9L,真心不算高了。

而且大部分车子无缘92,都是要喝95的,油价这段时间,是吧?平均每升9块钱爬上了,相当于开1km要花8毛左右了。

如果和打车做个对比:我住的杭州,出租车起步价13块钱3km,超出之后每公里2块5毛钱,1km,平均算一下每公里3块钱了。

把刚才的开销都加上,30万的车子,1年要开18181km,才能和打车花的钱差不多。

这个里程数说低也是不低了,说高就好像还好,是吧?做生意的平时多出去跑跑的,偶尔也要走走长途的,2万、25000km的也都有,确实也能跑回本。

不能通过公里数来判断合不合适

不过,有很多朋友或者说是大多数朋友买车过来就是个上下班代代步的,无非觉得手头有预算,这车子还不错,就买了。

1年1万km差不多了,有些人不到的,家里离公司比较近,是吧?这种情况也不代表这车子一定就是血亏或者是浪费。

除了和十几万的车子一样可以提供“代步”的功能,车子叫“会动”,对吧?30万的车子,额外功能显然会更多一些。

只要这台车子可以满足额外的其他功能,公里数就算跑少一点,说不定也是划算的。

和买包一样的,普通1、2百块钱的包也是很能装的,背出门还来得个牢,蹭一下还不心疼。

但有些朋友就是喜欢花上万的去买各种奢侈品的这种包,对吧?

一方面,哪是装东西,我出席正式场合的时候挂在那边是给脸上贴金的,代表自己品位、形象和消费实力的,社交用的。

还有一方面,就是这个包,装和其他东西是一样能装,但是,这个样子和设计、做工我看着喜欢,觉得有独到的地方,这种审美的欣赏也是可以的。

商务用途

其实刚才说的,换到车子上面也是一个道理,豪华车在一些情况下,其实也算是某种意义上的投资。

胡润百富发布的《中国豪华车品牌特性研究白皮书》上面讲:豪华车除了家庭出行、代步等等,商务会谈也是一个重要的用途。

我买了30万的车子,每年的确折旧不少钱,但是我开了这辆车去谈了几十万的生意,即使车子1年就开了几千公里,1km好了,也是值得的,对吧?

就好比:玩游戏充个钱,充了好几万进去,买了个装备,基本上游戏一卸载,就打了个水漂了,是不是?

但是如果靠这些装备做敲门砖,玩着玩着产生兴趣了,兴趣兴趣着,产生了特别厉害的水平了。

打进了职业联赛,获得了冠军奖杯,赚到的钱……前面氪金的钱「哎呀」都不是事,就和这个有关系。

用于犒劳自己、彰显身份

除了做生意之外,30万的车还是一些朋友犒劳自己的一种体现。

吴晓波频道发布了一个《2019新中产白皮书》上有个数据:家庭收入中位数在25.4万,是有点高,咱们接着聊。

净资产中位数371万的群体,这些是可以定义为新中产人群,我们就有点远,那么新中产人群中有36%会选择购买高端轿车。

新中产朋友对于高端消费的看法,占比最高的3项是什么?为了愉悦心情、犒劳自己,为独特、优质的设计或者是品质买单,以及匹配自己的身份。

这都有依据,法国现代社会思想家、后现代理论家让·鲍德里亚也有类似的看法的,当人类社会迈入需求侧的消费主导阶段之后,消费就可以体现个人的身份和社会地位。

所以说,一台30万的车子,刚才说的这种七七八八的,土话说的这些“虚”的功能如果能满足的话,1年少开一点,我觉得也是划算的,也是有意义的。

哪怕就是1km,带来的机会、带来的新的增长、带来自我的满足、带来精神上的愉悦都是可以的。

我们既然可以花钱买电影票看电影让自己开心,为什么不能花钱买个车让自己开心呢?只要它合适、合理,我们也是通过自己的勤劳和奋斗换来的,为什么不行嘛?

30万的车需1年跑18181km才回本

说了一大堆,好记点的其实就一句话“30万的车子想要开得不亏,1年18181km,特别吉利的数字。

即使跑不到,能做生意的、能长脸的、自己开得开心的,买,也是值得的。

参考文献

[1] 中国豪华车品牌特性研究白皮书.胡润百富

[2] 2019新中产白皮书.吴晓波频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