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乌激战45天,胜利的天平正在倾向谁?

2022年04月10日 11: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根据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第二阶段设定的目标,顿巴斯将是俄军下一步的“重中之重”。美国曾揣测俄罗斯希望在5月9日胜利日到来之前宣布胜利,为此必须在5月初结束顿巴斯战争,美国情报机构还推测,乌克兰正在迎来春季,冰雪融化不利行军,这是俄罗斯需要面对的问题之一。

文/君剑

自从普京下令打响特别军事行动至今,俄乌冲突已经持续45天,这场大规模冲突到底谁赢了,现在还不好说。不过一些迹象和趋势,却已经越来越明显。

俄罗斯军队仍然牢牢控制着乌克兰战场的主导权,但是俄军战略发生了重大调整。由于大量俄军已经撤离基辅,泽连斯基也已经在公开场合露面,甚至就连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等西方高官也已经跑到基辅刷存在感,所以可以预估,俄军应该已经不再考虑攻入基辅,而是掉头向东,准备解决掉乌克兰东部的剩余问题。

(泽连斯基)

根据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第二阶段设定的目标,顿巴斯将是俄军下一步的“重中之重”。目前来看,马里乌波尔包围圈已经一再压缩,俄军对这座城市已经是志在必得。但美国方面认为,俄军的更大目标是打下整个顿巴斯地区。这很关键,一来是要摧毁乌军剩下的力量,让乌克兰彻底解除武装;二来是要保护“卢甘斯克共和国”和“顿涅茨克共和国”,这也是俄罗斯此次特别军事行动的核心诉求之一。

不过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俄罗斯目前面临着几个重要的问题。

第一是特别军事行动已经进行了一个半月,俄罗斯为此次军事行动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这不仅考虑俄罗斯的军事实力,而且还考验俄罗斯的家底。俄罗斯长期遭受西方制裁,经济上本来就不怎么样,虽然乌克兰比俄罗斯还弱,但是乌克兰却有几十个西方国家提供援助。因此,长时间的军事行动,已经消耗严重,留给俄罗斯的时间可能已经不多了。

(莫斯科)

第二是西方国家的打压制裁进一步升级,如果说之前的制裁没有动摇到俄罗斯的根本的话, 那么接下来美国可能要来真的了。在囤积了一波俄罗斯石油之后,拜登在当地时间4月8日签署命令,美国将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并暂停与俄白两国的正常贸易关系。在美国的压力下,欧洲国家也已经开始将制裁矛头指向俄罗斯的能源领域,而能源收入是俄罗斯的关键财政来源,如果俄罗斯的能源不能盈利,那么俄罗斯经济将会雪上加霜。

第三是乌克兰正在获得更多的军援,美国国会已经通过“租借法案”,加快对乌克兰的军援速度,这说明美国已经做好长期军事支持乌克兰的准备,美国想要将战线拉长,进而实现“拖垮”俄罗斯的目的。而且,美国扬言要让乌克兰军队获得数量多于俄军装备的武器,北约甚至已经开始提供坦克和重型防空武器给乌克兰,这导致俄罗斯的军事行动遭遇了更大的阻力。

(美国将把“爱国者”提供给斯洛伐克,据说是换取斯洛伐克向乌克兰提供S-300防空导弹系统)

第四是乌克兰正在寻求反扑,随着局势的转变,基辅突然改变了谈判的态度,坚称乌克兰宪法规定要加入北约,而欧盟也开始给乌克兰画饼,给乌克兰加入欧盟制造可能性。再加上乌克兰获得了更多的军援,因此乌军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困守,而是开始寻求反扑。

第五是顿巴斯局势并不乐观,因为乌军主力也在这里,美国认为很快俄乌两军将爆发一波大规模的决战,西方国家正在为这场可能的激战做准备。而在“布恰事件”发生之后,顿巴斯地区又发生火车站遇袭事件,此事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基辅已经将罪名扣给俄罗斯,拜登也已经就火车站事件公开指责俄罗斯,估计西方舆论又将一边倒地造势,对俄军在顿巴斯的行动构成舆论压力。

(顿巴斯火车站遇袭事件)

可见,俄军即使收缩范围,重点进攻顿巴斯,也会面临不少问题。因此,现在尚不能确认俄罗斯能够获得最终胜利。美国曾揣测俄罗斯希望在5月9日胜利日到来之前宣布胜利,为此必须在5月初结束顿巴斯战争,美国情报机构还推测,乌克兰正在迎来春季,冰雪融化不利行军,这是俄罗斯需要面对的问题之一。

当然,俄罗斯面对困难,不代表俄罗斯就不能实现目标。就算乌克兰再怎么获得西方国家支持,都不能改变“卢甘斯克共和国”和“顿涅茨克共和国”已经脱离控制的事实,现在在乌克兰东部,这俩“共和国”其实是和俄罗斯并肩作战的,因此俄军的行动少了很多阻力,甚至在马里乌波尔,顿涅茨克武装还是作为一支重要队伍,参与到对“亚速营”的围剿之中。所以目前的事实,至少是俄罗斯已经实现在边界地区制造出新的缓冲区,这可能是乌克兰所无法改变的情况了。

(顿巴斯民众庆祝获得俄罗斯承认)

退一万步讲,俄罗斯即使最终宣布自行撤军,乌军也必然是遭受重创,也将很难再对顿巴斯发起大规模进攻。而如果乌军今后还要动手的话,则俄罗斯照常可以有名义出兵,因此,俄罗斯至少有把握拿到自己想要的。如果情况更加乐观的话,俄罗斯甚至可能长期控制亚速海沿岸,包括赫尔松州都有可能被俄罗斯长期锁定。

因此,这场冲突,乌克兰肯定不可能是赢家,哪怕乌克兰自己宣布赢得了“胜利”,也无济于事。

而从更广泛的角度看,俄乌冲突的发生,还极大地震撼了欧洲地区,难民危机和冲突危机冲击着欧洲安全稳定。由于欧洲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因此还爆发了能源危机。现在的欧洲处于动荡和内讧之中,美国则借机加强了对欧洲的控制。甚至在最近,北欧的芬兰和瑞典也开始出现要加入北约的声音,这是北约从另一个方向的扩张行动。如果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那么美国又将捞取一波地缘战略红利。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

因此对于俄乌冲突,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首先最大的赢家其实是美国,美国至少实现了三大目的,第一就是“军工复合体”赚得盆满钵盈,这是美国最想要的事情,美国的战争机器,又一次“创收”了;第二是美国实现霸权扩张,强化了对欧洲的控制,并削弱了欧洲的自主能力;其三是借助乌克兰危机,美国消耗了俄罗斯,这也是美国的关键目的之一。

其次,俄罗斯虽然付出很大,但也有望实现自己的目标,俄罗斯已经用行动来向美国表示“不惜一战”的立场,美国今后必须慎重对待乌克兰加入北约的问题,如果乌克兰不加入北约,那么俄罗斯的地缘战略利益就能得到保障;当然,即使乌克兰想要加入北约,俄罗斯必然也会加强对“卢甘斯克共和国”和“顿涅茨克共和国”的支持,这将确保俄罗斯在地缘博弈方面不至于完全陷入被动。而且俄罗斯通过布局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实现了对黑海和亚速海区域的全面控制,这也是一种可以接受的结果。

(马里乌波尔)

最后就是乌克兰和欧洲了,显然无论是乌克兰和欧洲国家,都没能得到什么好处。虽然乌克兰强调仍然要加入北约,但是目前看来,这种可能性仍然微乎其微。而与此同时,乌克兰却面临失去顿巴斯这样的重工业基地,产粮的赫尔松,以及产钢铁的马里乌波尔,现在也不归基辅控制。最坏的情况,乌克兰可能会因为此次冲突,而失去绝大部分海岸线。

欧洲也很悲催,难民和能源问题现在困扰着欧洲国家,而且欧洲国家还得继续配合美国的制裁,这无异于互相伤害。可以说,在整场俄乌冲突的过程中,欧洲国家基本上都是在为后果买单。

归根到底,乌克兰危机就是美国一手操作的结果,俄罗斯不得已出手捍卫自己的利益,而为后果买单的则是欧洲和乌克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