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普京妥协了?直接让欧洲放弃使用卢布结算天然气,但有一个前提

2022年04月10日 11:09: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目前俄罗斯需要解决一个难题,那就是在不得使用美元的情况下,如何进行国际贸易。虽然卢布结算原油的政策被广泛推行,但在欧洲并不适用。普京觉得以卢布结算天然气的方式行不通,就需要制定一个应对方案。

在此之前,俄罗斯国家杜马能源委员会主席曾对媒体表示,在今后的能源贸易中,可允许采用不同的货币进行交易。如果在进行天然气交易时,对于那些被列入俄罗斯“不友好国家”名单中的,双方在必要的贸易时,俄罗斯只接受卢布或黄金等硬通货。欧洲、日本以及韩国均在名单范围之内,而普京对外宣称,这些国家只能通过卢布进行天然气交易。

可是对于欧洲而言,黄金的保有量早已无法满足国际结算,用来结算能源交易并不方便,但与卢布结算相比,反而更具有优势,因此欧洲国家有很大可能会动用黄金购买急用的能源物资。 通过普京所制定的策略,允许欧洲自愿使用卢布,这算是一个有计划的让步。在俄罗斯获得黄金后,黄金除了用来交易外,还能换取别国的外汇。

普京的想法并不简单,允许欧洲放弃卢布结算天然气需要一个前提。根据俄罗斯相关部门发出的声明,3月28日开始,直到6月30日,购买每克黄金的价格固定在5000卢布。此举动有利于稳定卢布的汇率,同时也稳定了金融市场。在乌克兰危机之前,俄罗斯就已经拥有庞大的黄金储备,其价值大概1200亿-1400亿美元。这些黄金的大量储存,为今后稳固卢布创造了机会。

俄罗斯如今的做法,和美国此前的美元黄金体系大同小异,还有后来的美元石油体系,其目的都是为了用美元绑定世界重要资源,才能让美元的霸主地位持续了多年。俄罗斯的国内经济持续低迷,在此背景下,只能依靠自身的能源和黄金来作为保障,去支撑卢布。

黄金作为硬通货要进行交易,这对于俄罗斯来说是一件困难的事,很大程度上会采用古老的交易手段——以物易物。此前俄罗斯以各种方式努力,欧洲普遍接受卢布来结算天然气,可惜此法行不通,都惨遭别国的拒绝,这得让普京另找交易的渠道。

现在,允许欧洲用黄金来和俄罗斯进行能源交易,这是一个很好的妥协计划。如果俄罗斯在今后的时间里能稳住和欧洲的能源合作,就能解决当前的困难。面对物美价廉的俄罗斯能源,他们很有可能无法忍受住诱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