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需要艾瑞泽

2022年04月10日 21: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漂亮,奇瑞终于出了一款像样的车出来了。”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奇瑞汽车发布了全新轿车奇瑞M1E的定妆照。而关于车型的讨论,已经有众多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夸赞居多。

奇瑞M1E的出现,不仅代表着奇瑞汽车多年来终于推出了一款全新的轿车产品,同时也意味着,在这几年自主品牌轿车运动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当下,这不是一款完全偏运动化设计风格的车型,而是能够满足普罗大众的审美眼光。

对于中国车市而言,需要有各具特色的车型。当奇瑞M1E官图出来后,很多人就拿它与当下众多热门车型对比。但是这款新车对奇瑞汽车而言,是在其轿车产品艾瑞泽系列之外需要突破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意义远不止于此。

轿车板块的独苗

在目前奇瑞汽车的在售轿车产品阵营中,只有3款紧凑型轿车产品。而这3款车型早已年迈缺失竞争力,其中艾瑞泽5于2016年3月18日上市;艾瑞泽GX于2018年10月10日上市;艾瑞泽5 PLUS于2020年12月18日上市。

实际上,这3款车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3款车轴距数据完全一样,只有车身尺寸、动力总成和配置方面有不同才做出了价格上的差异。甚至在乘联会的销量报表中,在去年的一些月份中,3款车的销量都统一归纳到艾瑞泽系列中,并无做出细分。

所以根据奇瑞汽车发展之初就展示出SUV+轿车两只脚跑步的节奏,在如今由瑞虎5x、瑞虎7系列和瑞虎8系列组成的强势SUV阵线中,更加凸显出轿车阵营艾瑞泽系列的重要之处。而奇瑞M1E的出现,就是要填补艾瑞泽系列再向上一步的空白。

虽然奇瑞汽车没有宣布任何关于奇瑞M1E的参数,但是作为奇瑞4.0产品进化后的首款轿车车型,奇瑞M1E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根据预测整车长度在4700mm到4800mm上下,轴距也是2780mm到2800mm左右。预计定位A+级轿车,售价将设定在10-15万元。

内饰设计与瑞虎8Pro、OMODA5基本雷同,动力方面目前是采用1.5T+CVT、1.6TGDI+7DCT两种动力总成。之后还规划有运动版车型,计划匹配2.0TGDI发动机,至于鲲鹏e+插电混动也可能在计划之中。

参考新车一些细节上的标识,奇瑞M1E很可能是艾瑞泽系列的拓展,并有望定名艾瑞泽8。

其实在奇瑞汽车的历史中,其轿车阵营不乏一些明星车系。奇瑞QQ系列、风云系列、旗云系列,包括曾经大名鼎鼎的奇瑞A3,都停留在不少人的记忆中。但是这些车型都有一个通病,就是散而不强,因此也未能在今天存活。

车型系列众多,没有打造出一个真正具有强势竞争力的产品系列,不只是奇瑞汽车,也是众多自主品牌的软肋。而关于散而不强的特征,也是奇瑞汽车由来已久的问题,不仅仅是车型系列,也包括曾经的多品牌战略。

所以如今那些耳熟能详的自主品牌轿车,都是坚持以打造一个丰碑式的理念。吉利帝豪发展至今已经到了第四代车型,长安逸动10年销售超120万辆。这些车型的名字已经刻在了中国消费者的脑海中,成了难以磨灭的印迹。

延续和传承,是自主品牌最需要的。在停掉此前大多数的轿车产品系列之后,奇瑞汽车需要艾瑞泽。塑造一个强有力的命名体系,重视现有产品的持续打造和传承,强化品牌价值,这是奇瑞汽车,乃至中国汽车取得突破进展的重要一环。

奇瑞更需要“艾瑞泽5”

而艾瑞泽系列,是值得被延续和传承的。

2013年7月26日,奇瑞艾瑞泽7正式上市。这款轿车的意义在于不是奇瑞汽车又开发了一个全新的车型名字,而是在于这款轿车原创度很高,并且是国际化新研发团队正向开发。随着艾瑞泽系列车型落地,“一个奇瑞”品牌战略的全新产品架构梳理工作也宣告完成。

艾瑞泽7不仅见证了奇瑞战略转型后日渐成熟的体系能力,同时也重塑了奇瑞汽车全新的品质形象。尽管后来艾瑞泽7的销量始终在月销3000辆左右徘徊,但是这款自主品牌轿车获得的市场评价是自主品牌可以对抗合资品牌的信心和底气。

同样,在艾瑞泽7销量不振的情况下,奇瑞汽车没有对这款车的换代计划。好在艾瑞泽5及时地顶了上去,并且成为奇瑞汽车在轿车领域征战的一颗独苗。曾经的艾瑞泽5月销量有超过2万辆的壮举,并且在多年后维持着月销万辆的水平。

去年,艾瑞泽系列累计销售10.51万辆,仅次于吉利帝豪、比亚迪秦长安逸动荣威i5。这样一个表现,理论上应在国人心中占据一定的位置。但是客观实际上,这个由3款车型组成的销量数据,没有让中国消费者对于艾瑞泽的任何一款车有一个明显的记忆。

在这种情况下,奇瑞汽车必须打造一款明星轿车产品,并且需要一个清晰的命名,而且不能有别的分支车型。在艾瑞泽的产品谱系中,奇瑞M1E有理由、也必须补上这个缺口。用一个改头换面的造型和一如既往的实力,重新走进中国车市。

但是奇瑞M1E所面对的掣肘也很明显,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没有低一级的产品力量作为高端向上的支撑。在自主品牌中,吉利比亚迪长安有不错的轿车产品,但是放大至整个紧凑型轿车市场中,这些品牌依然没能突破10万元级的市场。

这自主三强尚且还有明星轿车产品做支撑,而艾瑞泽5系列显然无法支撑起奇瑞M1E的更进一步。所以相较于推出奇瑞M1E,奇瑞汽车当下更需要做的是如何打造出一款7-10万元级别的明星轿车。没有这样一款车型做基础,高端车型很难突出重围。

根据奇瑞汽车最新的产品规划,2022年奇瑞汽车多款新车型即将投向市场,包含瑞虎8 Pro、OMODA 5、艾瑞泽GT、奇瑞M1E、瑞虎8 Pro混动版、瑞虎7混动版等。上市至今6年之久的艾瑞泽5系列依然没有换代车型,最新的消息仍然只是改款小改。

奇瑞汽车粉丝的眼中,对这家自主品牌车企一直抱着既爱又恨的态度。爱的是奇瑞汽车能够沉下心来专心搞研发,恨的是这家车企从来没注意到市场的风向是什么,消费者的需求又是什么。

如今的奇瑞汽车只剩下SUV的瑞虎系列在苦苦支撑,被网友津津乐道的奇瑞M1E会是奇瑞汽车翻身之作吗?根据自主品牌前列的吉利比亚迪长安的历史经验来看,在高端轿车领域发力还是挺难的。但是也不能一棍子打死,毕竟在产品力的理论上还是存在成功的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