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mart精灵#1:以电动回归,向SUV市场冲刺

2022年04月11日 00:2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4月8日,smart精灵#1正式在海外首发。smart精灵#1定位为一款纯电动小型SUV,基于吉利浩瀚SEA架构打造。新车的设计是由梅赛德斯-奔驰主导,吉利汽车负责整车工程开发。

smart最初被引入中国市场时,凭借着背靠奔驰的身份,和NBA巨星科比将它开进电梯的广告引发了人们对于这款潮流小型车的市场热潮,但随着时间淡去,不足3米的车身虽然带来了充足的驾驶灵活性,但也局限了车内的空间,只能当做上下班代步的smart成为了一个昂贵的玩具,不够亲民成为了限制销量的原因。

如今的smart以纯电的姿态亮相,同时也有了全新的造型,只不过与原来的smart Fortwo和smart Forfour有所不同,此次的车型全部都是四门的模样,而定位也不再是小型车,而是SUV。

还原概念

时至今日,我们对于smart的造型概念依旧是那个两门的小巧精灵, 但此次的smart品牌将纯电动家族设计以全新的设计哲学——“感性·灵锐”,强调“Less is more(少即是多)”的简约风格,会以“#”和数字为核心元素作为全新命名体系,首款smart精灵#1将在2022年内在国内生产并上市,未来销往海外。

改变小巧的造型,让smart不变的更圆润是这次的车型的重大变化。从此前的概念车设计图中其实就能看到它萌萌的造型,量产版本也是很大程度的保留了概念车的设计,更多的现代感在实际的车身上也展现出来。

由于车辆是纯电车型,所以前脸采用了封闭式的设计,牌照架后方的多边形进气口为了车辆的散热保留了开孔,并且以黑色背景为主实际车身应该会用塑料件以便达到更高的维修经济性。

两侧相比概念车增加了纵向的导风槽,而大灯的风格很像最新大众的ID.系列,贯穿式的灯带连接两个大灯,并展示出了微笑的造型。

虽然车身被定为SUV,但从侧面看去你还是会看到它短小的车身长度,证明它依旧不会产出更多身材较大的车型。车顶采用了悬浮式的设计,C柱旁边则放置了一块硕大的smart品牌LOGO。尾部的灯组一看就知道与前脸的大灯组有所呼应,你甚至可以将它看做是大灯组旋转了一个平面的最终结果。

新奢空间

如果有smart车型的人或许都知道,它车身轿小但其实五脏俱全,虽然没有像日系K-car那般将车身所有的空间用到极致,但是提升空间利用率上smart还是做了不少功课的。

全新的smart精灵#1也不例外,其车长虽然仅有4270mm,但轴距达到了2750mm,单说轴距或许会没有概念,但轴距相同的轿车中有丰田凌尚,SUV车型中有五菱星辰、纯电产品中还有埃安Y,所以在这样的轴距面前完全不需要担心smart车内乘客的乘坐空间。

梅赛德斯-奔驰首席设计官瓦格纳表示:“全新smart精灵#1不仅代表着smart品牌的全面焕新,更完美诠释了我们为之赋予的‘感性·灵锐’设计哲学。我们在保留smart标志性风格的基础上,使其设计更加成熟、酷炫、散发迷人魅力。”这些魅力其实当你看到它内饰时就已经能够明显的感受到了。

大量的机械按钮从车内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块硕大屏幕车机,这对于smart来说是绝对的福音,因为车机的存在可以让车内的布局更加从容,大量的空间得以释放,整体的风格也变得轻奢起来。

由于车辆是基于吉利汽车浩瀚架构下生产设计,所以最终的车机应该会与此前已经推出的极氪001使用相同的方案,但极氪001车型的车机已经被车主吐槽卡顿许久,希望在smart身上不要出现此类问题,毕竟太影响销量。

跨国联姻

smart的诞生其实是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和世界手表业巨头斯沃琪(Swatch)公司的创意合作产物,字母S代表斯沃琪公司,M代表梅赛德斯公司,而“art”是艺术之意,代表双方艺术的结晶,就有了“smart”这个名字。起初的smart其实就是要当做油电混合产品进行设计发布的,但奔驰还是将它以燃油车的形式对外展示,并成功的登录了世界上的各大城市。

如今与吉利汽车的联姻造车是回归了smart对于新能源市场的妥协,也是吉利汽车自证强大的表现时刻。

按如今的汽车市场来看,奔驰需要更多资金为新能源转型,而吉利汽车则需要新平台来拓展更大的市场,所以在双方都需要弥补各自短处时,一场联姻便开始了。此前的双方已经共同出资组建了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而该公司下目前的主要产品就是smart精灵#1。此前的smart已经常年处于亏损状态,奔驰不断输血才保持着正常经营,吉利则正是看到了这块烫手山芋无人接盘,所以下定决心将其改造为新能源车型完成了双方的合作。

这对于吉利汽车来说是一场革命,也是对市场的博弈,由于要中国制造并远销海外,所以在面对更广阔的海外市场时,产品优秀的smart会让吉利汽车坚定“走出去”的海外路,但如果一旦市场反响不佳,将会导致潜心三年的海外产品付之东流,会持续打击吉利汽车对于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

从产品来看,smart精灵#1有着与甲壳虫时代的讨好造型,但笔者也希望产品的最终定价不要过于昂贵,也希望奔驰能在这款产品中放下身段,不再以此前腾势的高定价策略导致的产品失败,让smart精灵#1以量取胜。

从市场来看,这或许也是吉利汽车最近几年最能与国内其他品牌拉开差距的产品,毕竟明年长城汽车与宝马汽车的光束品牌也将诞生,纯电动mini车型还将杀入市场,届时我们又将看到smart与mini用纯电动的姿态来争夺全新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