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自一体到底怎么用?老司机教给你,别让手动模式成为摆设

2022年04月11日 08:49: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大家在网上浏览车型时是否有一种满目琳琅的感觉,各种款式各种配置的车应有尽有,如果依照变速箱来分的话,车子大致可以分为手动挡和自动挡,而在自动挡变速箱里还有一种叫做手自一体的变速箱,很多朋友一直就是D挡走天下,手自一体到底要怎么用呢?

一、切换手动模式

如果从来没有用过手自一体的车主,其实也是功能上的浪费,在特定场景下的手动模式是非常好用的,那么怎么切换称手动模式呢?首先需要看变速箱上的档位,除了常见的R档、P档、N档、D档以外,还有一个M档,M档就代表着手自一体车型的手动模式。

具体的操作也非常简单,只需要将档把推到M档即可,与手动挡车不同,在推挡的时候不需要踩刹车和油门,也不需要操作其他步骤,推到M档就可以了。

二、加减档

在成功切换成手动模式以后,一般在M档的周围都会有“+”与“-”两个符号,如果将档位从M档往加号方向推,就代表着加档,反之往减号推就是减档。也有更加简单的操作,档把由D档直接推到“+”与“-”号也可以。

三、什么场景下使用手动模式

堵车时堵车可以说是大家经常碰到的场景,大部分市区的交通压力也是越来越大,因为许多家庭都有能力购买一辆汽车了,一般在上下班时会遇到堵车的高峰期,虽然说在堵车时开自动挡车比手动挡车更加省心省力, 但是自动挡的车也有一个坏处:在低速行驶的路况时顿挫感较强,也就是遇到堵车时的开车体验比较差。特别是干式双离合的汽车,遇到走走停停的情况需要较多的换挡,比如经常在一档与二挡之间切换,长期下来对变速箱的损坏是非常大的,不仅会导致离合器片摩擦严重,还会加剧换挡时的顿挫感,甚至会出现脱档的情况,所以这时候手自一体的功能就可以派上用场了。在堵车时切换称手动模式来应付拥堵的路况,手动换挡可以在较大程度上减少变速箱的损耗,而且还有个好处是可以节省许多油耗,行车电脑也避免过多的计算,汽车行驶也会更加的平稳,没有严重的顿挫感。

2、路过陡坡、山路时

另外一种场景是开车经过陡坡或者走一些山路的时,在这种路况下挂着D档走回感觉特别的费劲,甚至总感觉汽车上不去,存在着溜车的危险,这时候切换称手动模式,然后将档位固定在二挡或者三档等低速档位,车辆通过低档位增加了转速,从而增加扭矩,这样爬坡也会感觉更加有劲。

同样的也适用于下坡,在跑高速时总会遇到长下坡的路段,可能需要好几公里,这时候挂着D档会导致车速越来越快,不得已的就会一直踩着刹车,这会对脚刹产生巨大的磨损,严重时刹车也会失灵。在这种情况下切换手动模式,将档位固定在低档位上,利用汽车的反制动功能配合脚刹一起过下坡,这样能极大的减少对刹车片的损耗。

如果大家的爱车是手自一体的车型,但又从未切换过手动模式,不妨在以上的场景上实际操作几次,这时你会感觉到手自一体的功能是非常实用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