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星不闪耀,败走中国才是最终归宿?

2022年04月11日 10:15: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新能源车市场发展迅速,近些年不断吞噬着传统燃油车市场的销量份额,无论是美系品牌特斯拉,还是国内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等车企,成绩都是节节攀升,而传统大厂比亚迪也是风头正劲。

新能源车市场是一片蓝海,但不是所有品牌都能在海洋中遨游,也有被海水淹没的车企,比如极星汽车,旗下产品叫好不叫座,打骨折也基本没人消费。

背靠沃尔沃,何以落败?

极星汽车是一个市场声量很弱的品牌,尽管背靠沃尔沃,进入市场多年,但知名度非常低。原本极星汽车是沃尔沃的高性能子品牌,当年极星与沃尔沃的关系犹如现在的宝马与M部门、奔驰的AMG部门一样,直到2017年才开始独立运营后转型电动汽车,旗下极星1的售价高达145万元,是很多人遥不可及的车型。然而如此高端的品牌,却无人无津。

直到近期,极星汽车才一次又一次地走进我们视野,有消息称,全球著名的汽车租赁公司赫兹租车与Polestar极星签订了一份采购合同,将在未来5年内订购65000辆电动车,并于2022年底在北美和澳大利亚两地开始租赁服务。而这次被订购的车型是极星2车型。另外,极星汽车还发布了极星O2概念车。

实际上,极星汽车旗下电动产品都有不错表现,近些年带来了极星1和极星2两款车型,买车君曾对它们进行了体验,这两款车在用料、行驶质感、功能便利性等方面都在同级中达到主流水平,可惜它们都没能带来乐观的销量成绩,而车辆滞销,原因有多个方面。

一直以来,极星都是高举高打,只推小众车型,加上营销不力,因此市场知名度不高,难以吸引消费者关注。即使极星在我国新能源车市场发展蓬勃期带来电动化产品,但开始只有极星1一款纯电动跑车,售价接近150万元,这样的定位注定无法走量。要知道,价格超100万的沃尔沃车型也基本没人买账。

直到2019年,极星汽车才带来售价比较亲民的极星2,对标特斯拉Model 3。可惜极星2没有强的亮点,尤其是沃尔沃本身在燃油车领域中就没有太大的影响力,放在一个全新的市场中,核心技术储备很难跟专精电动车的特斯拉竞争。最终极星2也没有贡献太多销量,即使6.1折甩卖也难逃被边缘化的命运。而极星2的陨落则是直接判定了极星汽车在国内市场的失败。

极星汽车还有个失败的重要原因是中方无法主导产品设计。据了解,目前极星汽车的产品设计均由欧洲设计团队操刀,中方无话语权,许多在欧洲市场看来广受好评的设计,在国内反而成为了累赘。因此吉利另起炉灶,带来了极氪汽车,这也意味着吉利不会在极星汽车上花费太多资源和精力。最终结果显而易见,作为后来者的极氪汽车,发展速度远远强于极星汽车。

极星还有未来吗?

虽然在国内市场的成绩不佳,但极星汽车的产品在欧洲和亚太地区(中国除外)有一定的热度,数据显示2021年极星汽车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85%,实现2.9万台全球销量目标,其中中国市场只是贡献了2000台左右,更多销量数来自于欧洲和亚太地区(中国除外)。未来不排除极星汽车会将更多精力放在海外市场,但国内市场应该不会放弃。

要知道,极星2是由国内位于成都的工厂生产,而我国有着较为成熟的新能源车产业链,极星汽车能够充分利用国内的新能源车产业资源,通过更低成本打造产品,进而销往国外。去年,沃尔沃还增持了极星汽车的股权,使其持股比例提升至49.5%,目前沃尔沃在极星汽车中已经占有主导权,而沃尔沃和极星汽车在欧洲市场的受欢迎度比国内更高,那么极星汽车未来的发展偏向于国外不足为奇。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极星汽车推新车的速度明显加快,将带来Polestar 3、Polestar 4、Polestar 5等车型。其中最快与消费者见面的是Polestar 3,计划在今年上市,这是一款将在中美两地同步生产的豪华高性能纯电动SUV。而Polestar 4会在2023年亮相,是一款纯电跨界SUV,但它定位将低于Polestar 3,会将保时捷纯电Macan作为竞争对手。

或许Polestar 3和Polestar 4在海外会比较受欢迎,但猜测在国内的境况会与极星2一样。从它们的定位来看,都是走高端和性能路线。纵观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车型,能靠性能让消费者买单的车型少之又少,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比亚迪车型,带来DM-i和DM-p两套超级混动系统,前者注重经济性和实用性,后者偏向于强性能,而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的车型销量远超配备DM-p超级混动技术的车型,如今比亚迪带来的新车也更多使用DM-i超级混动技术。

其实国内消费者购买电动车的心态与传统燃油车有很大的相似之处,实用性需求强于性能,这种环境不利于Polestar 3和Polestar 4的发展,加之极星汽车的品牌知名度低,以及其它对手逐渐强大,未来极星汽车想要在国内展露光芒,难度很大,或者将矛头指向国外是一个最理想的选择。

纵使国内新能源车是一个新风口,但入局者众多,自身没有过硬实力,终究会被淘汰。而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极星汽车,有沃尔沃汽车的体系力赋能,造车技术不差,可惜在国内最终没能成为主流新能源汽车品牌,经营策略不当、产品定位不明确、渠道不完善等因素都是造成极星汽车失败的重要原因。

从极星汽车未来的规划来看,主要是通过推出更多新车型来抢占市场,丰富了消费者选择,但能否吸引消费者是另一回事。从品牌策略和产品定位来看,极星汽车似乎没有全方位改变问题的计划。若极星汽车还想拥抱我国新能源车市场,希望成绩迎来转机,只有调整姿态,深刻洞察国内消费者需求,才有机会闪耀光芒,否则,只会败走中国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