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销量骤降,合资品牌还有什么底牌?

2022年04月11日 10:23:05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合资品牌必须要以更充足的诚意来打动中国消费者。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温丹

设计丨PinZow

3月份作为中国农历新年后的第一个销售完整月,整体汽车市场的销售情况往往也会重回正轨。然而,刚过去的2022年3月份对不少合资汽车品牌而言却不太友好,大部分主流合资品牌都迎来了大幅的销量下滑。

大众、通用等销量大幅下跌

销量数据显示,上汽通用3月销量为8.85万辆,同比下滑31.42%,一季度累计销量27.45万辆,同比下滑18.24%。其中主力品牌别克汽车一季度销售16.3万辆,同比下滑27.2%,跌幅较大;雪佛兰品牌表现相对稳定,一季度销量5.2万辆,同比微跌4.9%;凯迪拉克品牌第一季度销量4.7万辆,同比下降17.5%。

而作为国内最畅销的汽车品牌,大众汽车也迎来较大的跌幅。两大合资品牌均有同比下跌,其中一汽-大众3月份销量为12.61万辆,同比跌幅达到了40%;上汽大众方面的跌幅较小,3月销量11万辆,同比下滑2.21%,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基于今年1月份大涨50%,上汽大众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32.97%,累计销量超过33万辆。

一向坚挺的日系品牌在三月份的发挥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本田方面,3月本田在中国的终端汽车销量为10.1万辆,同比出现了33.2%的下滑。其中,广汽本田3月终端汽车销量为53700辆;东风本田终端汽车销量为47361辆。从一季度表现来看,本田在中国的终端汽车累计销量约为35.38万辆,同比下滑9.3%。

在日系三强乃至主流合资汽车品牌中,似乎只有丰田抵住了下滑的趋势,3月在华新车销量为16.73万辆,较上年同期增加0.4%。但很显然,对于近年来攻势强劲的丰田而言,轻微的涨幅其实也已经显露出了一定的吃力感。

可见,对于各大主流合资汽车品牌,3月可谓迎来了后疫情时期的至暗时刻。那么这背后除了疫情反复和供应链短缺等,合资汽车品牌还面临哪些问题呢?

不能全怪疫情和缺芯

众所周知,今年3月份国内疫情反复,多地采取封控措施,当地经销商销量产生影响,特别是这其中还包括了深圳、上海等汽车消费需求旺盛的城市,因此整体汽车市场销量下滑在所难免。

一汽-大众品牌为例,其3月在吉林省销售量同比减少将近80%,上海市、深圳市销量同比减少将近50%。

与此同时,受疫情反复影响的不仅是终端市场的销售环节,汽车生产环节中,多家汽车企业的生产节奏也一度被打乱,尤其是芯片等汽车零部件供应也受到严重影响,造成了产能不能完全利用。比如大众汽车集团曾宣布上海工厂部分关闭。

不过话说回来,疫情和芯片短缺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其实是具有普遍性的,但从自主品牌汽车销量来看,除了比亚迪迎来了暴涨以外,吉利长城长安3月份自主品牌板块都保持了稳定的销量表现,即便部分出现同比下滑,但幅度也相对轻微。

如此看来,合资汽车品牌的销量下滑,似乎也并不能全怪疫情和缺芯。

对于消费者而言,合资品牌最大的优势是高品质保障,但从60万的沈阳制造华晨宝马X5到145.0万的成都最贵特产极星1,都体现了中国汽车制造水平的快速提升,自主品牌车型与合资品牌车型的质量差距也在逐渐缩小,后者的高品质优势也不再鲜明。

在2021年,中国品牌汽车市场份额超过44%,创下近十年来的新高。与此同时,自主品牌新车的销售均价也从2017年的8万元,上升到2020年的9.3万元,比亚迪吉利长安哈弗等主流自主品牌的平均售价基本已超过10万元。部分品牌的平均售价甚至已经超越了合资品牌,品牌认可度不断提升。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国产混合动力技术迎来了全面爆发,尤其在油价暴涨的大环境下,无论是性能、油耗,还是价格等方面都颇具优势的国产混合动力车型,显然会越来越受市场青睐。

不过在轱辘哥看来,尽管自主汽车品牌的强势崛起给市场带来了更高品质的选择,但想要以此拿下合资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也绝非易事,毕竟对于深耕了多年的中国市场,主流合资汽车品牌从来不缺底牌。

蓄势待发的合资品牌

面对车市存量竞争叠加新四化冲击,摆在合资品牌面前最重要的问题其实早已不再是如何提升市场销量,扩大市场份额。更重要的是拥抱新时代,保证品牌在未来电动化时代的竞争实力。

据乘联会最新预测,2022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将超过550万辆,市场渗透率达到25%左右。尽管受补贴退坡车型涨价等因素影响,近期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迎骤降,但随着新能源产业链的规模翻倍,成本控制能力提升,预计2022年年末的新能源车增量更强。

事实上,我们不难发现合资品牌也正加速对新能源车的布局。以大众汽车为例,旗下ID.家族在国内布局车型达到5款,产品矩阵逐渐形成,距首款车型上市半年左右,交付量就突破1万辆,成为国内首个合资品牌纯电车型月交付量过万的传统车企。随着产能爬坡,目前大众ID.家族月销量保持在万辆以上。反观国内的“蔚小理”,实现从0破万的成绩,用了3年时间。

除此以外,日系合资品牌今年以来也在积极拥抱电动化,东风本田e:NS1和一汽丰田bZ4X两款全新纯电动SUV即将在今年二季度正式上市,基于电动专属架构打造,在续航、性能方面的表现也更具竞争力。

其中丰田计划到2030年前将在中国、欧洲、北美地区实现100%纯电动化,到2035年,电动汽车将占集团全球汽车销量的100%。

本田汽车也宣布2030年后将不再向中国市场投放新款燃油车,并将带来5款全新纯电动车。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广汽本田宣布2023年起将不再生产及销售广汽Acura品牌的现有产品,而目的也是为了整合广汽Acura品牌资源,加入到电动化事业中。

日产汽车方面未来5年内计划推出20款纯电动车型和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到2026年,日产在华的电驱化车型销量占车型总销量将达40%以上。

就目前而言,合资品牌在电动化领域的竞争力的确有限,但随着品牌技术实力和产品力的逐步释放,现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轱辘哥认为至少到2025年才会迎来汽车市场的终极一战。

近年来由于疫情停产、芯片断供等因素,国内汽车行业大受影响,销售体量庞大的主流合资企业所受影响也更大,因此销量下滑明显。但另一方面,合资品牌销量持续下滑,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品牌竞争力已大不如前。随着国产混动技术崛起,电动化领域也被新势力迅速占领,合资品牌必须要以更充足的诚意来打动中国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