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放弃激光雷达,押注摄像头自动驾驶,靠谱吗?

2022年04月11日 10:24: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其他车企纷纷押注激光雷达作为感知方案,而特斯拉一意孤行坚持摄像头方案,现在丰田汽车也加入了这一行列。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对于自动驾驶车辆而言,探测与感知四周环境的意义重大,出色的感知器可以帮助汽车做出正确的选择。目前感知技术中的纯视觉路线和感知融合路线之争,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每家公司研发自动驾驶技术时面临的一道选择题。

近年来,无论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押注激光雷达作为感知方案,只有特斯拉一意孤行坚持摄像头方案,现在丰田汽车也加入了这一行列。近日,丰田旗下负责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子公司Woven Planet说,其试图在不使用激光雷达等昂贵传感器的情况下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它们能够用低成本摄像头收集数据,并有效地训练其自动驾驶系统。

选择更务实的摄像头,这很丰田

目前运用在自动驾驶汽车上的传感器主要有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激光雷达、GPS等。这些感应器各有优缺点,也互为补充。你可能会问,丰田汽车为什么要冒着落后于现有自动驾驶系统的风险,只选择摄像头?当你了解完它们的优缺点后,或许可以理解这种做法。

从优劣势上来看,激光雷达的优势在于精度较高,探测距离远,可以在光线不足的环境做到比摄像头更高的精准度。所以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能够更准确获取目标的三维信息,而且分辨率高、抗干扰能力强。但同时,开发成本会更高。

而摄像头胜在成本更低,这无疑降低了自动驾驶的成本,让其有望真正被普通消费者所承受。同时,摄像头体积更小,更容易融入汽车设计中,不会使车辆造型太突兀。不过,摄像头也有着自己的软肋。比如在黑暗环境中感知受限,精度和安全性有所下降;另外在极端恶劣天气,或者其他导致摄像头不能工作的情况下(例如镜头被遮掩,强逆光)时,需要依靠强大的算法才能保证完成感知处理,其可实现的自动驾驶能力上限较低。

目前激光雷达感知能力是略强于摄像头的,但特斯拉丰田都选择以摄像头为主,或许都跟激光雷达成本过高有关。Woven Planet负责人表示,为车辆配备成本高昂的传感器是不可持续的方法,而摄像头采集的大量数据拥有极大的灵活性,能够在一定硬件成本上拓展出更丰富的功能。

由激光雷达转向纯视觉自动驾驶,丰田急了

事实上,无论是以摄像头为代表的纯视觉路线,亦或以激光雷达为代表的感知融合路线,都代表着不同探索者对自动驾驶实现路径的尝试。搭载激光雷达、高精度地图等的车辆虽然硬件优势更明显,但成本肯定是居高不下的。高昂的成本注定会限制它的发展空间,不利于大规模推开。

不过,虽说使用摄像头成本会更低,但仅仅依靠摄像头实现完全自动驾驶,需要大量的车辆行驶数据来创建计算模型,才能让自动驾驶变得更智能。这么看来,丰田特斯拉想实现更高阶的自动驾驶,仍有一段路要走。

目前激光雷达最大的诟病是成本问题,随着激光雷达的成本一降再降,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出。截至目前,长城、小鹏、极狐、广汽等都已经明确将量产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而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小鹏P5已经正式上市。

在其他品牌纷纷拥抱激光雷达时,丰田选择摄像头也是有自己考量的。众所周知,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是需要大量的数据,而丰田目前在自动驾驶赛道是稍有落后的,为了快速追上主流队伍,选择性能可靠又低成本的摄像头的确有助于增加收集速度。另外,以摄像头为主的纯视觉方式是先难后易,一开始很难,后面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而丰田更愿意做有难度的事。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转向纯视觉路线的时候,也并不代表其完全放弃了多传感器融合的道路。考虑到安全因素,丰田无人驾驶出租车等其他种类的自动驾驶汽车仍将使用激光雷达等传感器。

无论是激光雷达还是摄像头的方案,其实都各有优劣,至于谁能成为未来主流,还要看车企们谁先突破障碍。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传统老牌车企,丰田无论是产销规模还是技术储备,都是有着明显的优势。如果丰田以低价成本去大量采集数据的计划如愿的话,其有望帮助丰田迅速站在自动驾驶技术第一阵列当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