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技术统治世界,但运动型车说不

2022年04月11日 10:25:04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比亚迪官宣停产燃油车,是新能源技术的阶段性胜利,也是自主中端产品——A级轿车和紧凑级SUV的自我救赎。

舆论迫不及待将比亚迪的DM-i技术视为必胜法则,但起码在A级家轿市场,还存在两支不同派别的力量。

尽管3月销量榜单还未出炉,但从2月份数据来看,吉利星瑞,风神奕炫表现都可圈可点,一季度前两个月累计销量分别为1.8万和1.6万。

没有秦PLUS DM-i那么如日中天,但潜力可期。销量数据亮眼来自于核心配置过硬,比如星瑞主打2.0T动力,奕炫MAX发布官方改装套件版本车型。

最重要的是不贵,前者11.37万起,后者两个改装套件版本为11.79万和12.79万。

避免同质化和性价比当然都是不错的购买理由,但实测表现也要对得起账面实力,星瑞2.0T的零百加速达到7.9秒,与有电机加持的秦PLUS DM-i半斤八两,而套件加身的奕炫MAX也并非样子货,在第三方友媒测试中跑出了7.6-7.8秒的成绩。

当运动性能不再是一个噱头,而是能略微刺激到肾上腺素、街跑时不用再看别人脸色的动力源泉,那么你就有了一丢丢绕开那台3系或者CT4的理由。

与奕炫MAX殊途同归的选手还有长安UNI-V。这个容易让人误认作纯电产品的家伙,有一颗念旧但跃跃欲试的心脏:1.5T发动机峰值扭矩达到300牛米。

UNI-V于比亚迪官宣停产燃油车前夕上市,时间点巧合让前者自带“传统”色彩,但实际上长安已于前期发布了UNI-K的插混动力版本,如果后续UNI-V也出现了“绿化”版本,那么是再正常不过的家族内技术共享现象了。

值得关注的是在比亚迪打出的混动牌的强大威慑下,A级轿车们是怎样回应的:UNI-V相信仍然有不少人对运动忠贞不渝,但问题在于它能将运动牌达到什么程度。

第一个挑战来自于加速实力,如今只有账面参数不一定能把市场忽悠住,无数双眼睛都在盯着实测成绩。而上市前后恰好有声音质疑UNI-V的落地成绩,于是B站立马出现一批“杠精”,架着P-GEAR测出这台车零百能跑出7.3秒。

其实早在上市之前,某第三方机构运用车辆自带的弹射起步模式跑出过7.12秒的成绩。

想想看,曾一度被誉为平民钢炮的宝马1系的零百加速不过7.2秒,彼时与1.6T和2.0T搭档的是大名鼎鼎的采埃孚8AT变速箱,如果今时今日还有朋友对自主产品持有先入为主的偏见和质疑,那么确实应该接受一下爱国主义教育了。

官方称动力+传动系统的综合效率达到94.3%(当然坊间有另外一套测试结果),但即便采用第三方数据,与同级采用双离合变速箱的对手相比,效率处于中上游,而在新的WLTC标准下,UNI-V的油耗可以低至6.2L/百公里,算是高效的另一个表现。

当然它不如混动产品那么执着于节能,但也尽可能做到了两全。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前者由于电池组占据了一定成本,因此配置上就没那么丰厚。

UNI-V没有这种顾虑,比如采用18寸铝合金轮毂(高配车型采用19寸)、235宽胎、以及多连杆独立悬挂这些与操控更密切的硬件配置。

此外,全系配备主动刹车、全速段自适应巡航、360全景等轻奢配置,也是成本控制带来的福音。

最后一点要说明的是“电尾”在入门级车型之上即可获取,除了电动后备箱,电尾的另一层含义是电动扰流板。

它可以额外提供25kg的下压力,但要达到一定时速才会产生。虽然你并不一定为了激活它的最大潜力才开到那么极限,但至少表明这台车的运动态度是认真的,比如它还具备你曾在某合资产品上听说过类似的动态转矩矢量控制系统。

写在最后:

尽管对手实力强劲,人气方面也是压倒性的,但UNI-V等运动好手们好在定位异常明确,以往粗线条的A级车市场,正在往精细化发展。好比基本功扎实了以后,就可以决定自己的风格走向了。而利好之处在于,它们加速虽然一个比一个快,但是在节能方面却比较克制。

鉴于目前电池原材料涨价尚无回落迹象,也许这就是内燃机们巩固地盘的最后机会,毕竟A级车用户对价格都比较敏感。

从这一点上看,未来十几万元针锋相对的阵营,还会在混动和内燃机之间,纯电暂时还要忙着降低成本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