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是没这个功能,开车上高速也太痛苦了吧!

2022年04月11日 12:4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大家开车时,最不想手动开的是哪些路段?我最不喜欢的是漫长的高速公路,不仅无聊容易困倦,还常会因为走神错下匝道,动不动在悔恨中多开100多公里。

所以高速公路领航辅助功能是我的最爱,也是我买车时的刚需配置,如果你也和我一样,那下面这份【高速领航辅助功能】或许能够帮到你!

什么是高速领航辅助功能?

关于高速领航辅助功能,各家给出的缩写称呼不一样,有的叫Pilot,有的叫Assist,但它实际上都是辅助驾驶功能,不能代替人类驾驶。

我们可以理解为,领航辅助功能就是在进入限定的路段后,系统可以提示驾驶员启用,启用状态下车辆可以沿着导航自动选择正确路线,中途会根据交通环境合理避让、超车、变道等动作。

由于高速公路场景较为简单,因此现阶段的领航辅助驾驶功能都是在高速公路实现的,当大概该功能的车辆进入有高精地图覆盖的高速公路、高架路、城市快速路,就能激活Pilot功能。

系统激活后,车辆可以基于导航路线,自主变道、自主上下匝道,路上遇到慢车还会触发自动变道,确保自身车辆处于最优道路上。

虽然整个系统启用过程中,所有的油门、刹车、方向盘都是机器自动控制的,但驾驶员也不能闲着,必须眼盯六路,耳听八方,时刻保持注意力在线。

因为现阶段的人工智能并不能解决道路上遇到的所有场景,特别是路上的施工桩桶,施工栏杆,以及拥堵时候的并道,都属于系统的能力范围之外,必须人来提前接管控制。

AutoLab去年组织过一场辅助驾驶秋季大横评,驾驶表格中的多数车型从上海出发到深圳,全程1800km左右,所有的Pilot功能都遇到过解决不了的场景,特别是突然Cut in的大卡车,如果不及时接管,基本就得接全村人吃席了。

既然还是需要人来开,而且还有操作上的风险,那高速领航辅助功能靠谱么?到底有没有必要买?

相信我,如果你规范使用高速领航辅助功能,这个功能一定靠谱,而且非常香,很多车主都表示用了就回不去了,再也不想徒手开高速。

如何规范使用Pilot功能?

如果你觉得高速领航辅助功能很鸡肋,那多半是没用过,或者用之前没仔细研究过。

按照车企给到的规范,使用过程中双手保持握住方向盘,双眼紧盯前方道路是基操,因为这为能够随时接管车辆提供了基础。

但这并不是意味着你的神经要高度紧绷。人本能是会对危险避让的,因此保持常规的目视前方,只要不睡着,就能提前发现危险并提前接管。

这相当于,高速领航辅助启用下你的大脑是“低能耗”状态,思考的链路会短很多,不用去做常规环境下的车辆控制,也不用考虑路线和换匝道。

全手动开车、定速巡航、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高速领航辅助功能,这四者可以类比对应你考试中做的应用题、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

虽然都需要你动脑思考问题,动手写答案,但大脑的“能耗”是完全不同的。相信即便是学霸,也更愿意做判断题吧。

不同的“能耗”对应的是失误率和“续航”的差异,开车过程中大脑越轻松,遇到重要选择时失误的概率才越低,高速驾驶更安全。

而由于大脑多数状态是轻松的,所以大脑“续航”也更久,不仅在开车过程中可以减缓疲劳,一口气可以开更远,而且到了目的地,也更有精神去接着玩。

拿我自己而言,纯手动开的话,不下匝道的极限是从上海到千岛湖,大概400km,到了目的地连鱼头都不想吃,只想睡觉。而同样路程使用高速领航辅助的话,到了目的地还能猛干两大碗。

高速Pilot功能体验有何差异?

虽然表格中列出了9款车型,但实际上大家的体验也是完全不同的,其中最特殊的是凯迪拉克CT6 的Super Cruise,虽然也是基于高精地图的领航辅助功能,但并不能实现自主上下匝道。

除了功能定义上的差异,最影响高速领航辅助驾驶功能用户体验的,还有覆盖范围、针对不同路况的优化,以及可视化上的交互。

系统的覆盖范围,目前是由高精地图决定的,隧道、城市峡谷的RTK丢失问题现阶段多数车企都已经解决了,有高精地图覆盖的道路就能启用。

高德和百度是主要供应商,在覆盖范围上两家基本都已经实现全国高速公路,北上广深等核心城市的高架路、快速路的全覆盖。

针对不同道路做优化能够提升用户体验,但这一块是慢工出细活,成本和时间周期都很高。目前体验下来小鹏NGP、蔚来NOP做得都很好。

同时除了能够有好的功能体验,可视化的交互也是必备的,毕竟是人机共驾,有效的信息交互可以让驾驶员使用过程中更明确机器意图,心理上更放心,接管也更及时。

现阶段搭载高速领航辅助功能的车型还比较少,但随着越来越多科技公司开始为车企提供高速领航辅助功能解决方案,相信大概到2025年,各大汽车品牌都会推出含高速领航辅助功能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