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迫”停产,特斯拉能否在柏林复制“上海模式”

2022年04月11日 13:33: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在当前疫情之下,大家看到的汽车类新闻中总是可以夹杂着停工停产。

在上海临港的特斯拉超级工厂也遭受了停工产,这对于特斯拉而言是“致命”的。特别由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承担着出口全球的重任,这一次停工将对其全球交付带来巨大影响。有分析师表示:“鉴于特斯拉通常在季度末加大交付量,所以我们认为上海疫情将对其产生较大的影响。”

如果将特斯拉在3月28日之前还由于防疫政策影响曾在3月16日与17日停产两天计算在内,其在3月便已经停产6天,截至4月10日已经停产16天。如果以其2021年12月生产70,847辆新车的能力计算,这16天已经为特斯拉减少了36,566辆的产量。

马斯克在公布一季度销量时曾表示“由于受到供应链中断以及疫情等因素的影响,第一季度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但是接下来的Q2可能会更加困难。

不过柏林工厂的快速接棒,似乎缓解特斯拉对于部分产能的迫切需求。

截至目前,特斯拉在全球共有六座超级工厂,横跨亚洲、欧洲、北美三大洲。除了上海工厂以及最近刚完成首批交付的德国柏林工厂,特斯拉目前还有一座加州工厂负责整车制造;此外,美国内华达以及纽约工厂分别负责电池组、充电桩及太阳能屋顶生产。

在上海和柏林工厂正式投入使用之前,特斯拉早期也为其产能问题绞尽脑汁,据说当时工厂内的生产量即便开足马力也无法提供再多给予市场端,马斯克还为此颇有微词;可如今,如愿以偿的上海和柏林工厂为特斯拉打开了位于亚洲和欧洲最为关键的商业“要塞”。

如果没有记错,马斯克曾经漫不经心的说过一句,他希望特斯拉的工厂可以遍布全球各大洲。在他一直奉行的第一物理原则下,或许只要解决土地问题,那对于特斯拉而言,在任何大洲之上,都能建起想要的新能源工厂。毕竟,汽车运输成本越少,意味着更有效率的将车型交付到用户手中,无疑,这对扩大产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4月2日晚,特斯拉发布了最新产销数据:第一季度产量超30.5万辆,交付量超31万辆,去年同期产销分别为18.03万辆和18.48万辆;其中,交付量同比增长67.7%,特斯拉再次刷新季度销量记录。

更为夸张的是,特斯拉方面表示,一季度的生产水平已接近宝马奔驰等传统制造商。此言不假,在美国市场公布的第一季度美国豪华车销量排名公布中显示,第一季度只有三家豪华车品牌实现同比增长,分别为特斯拉宝马和捷尼赛思。其中特斯拉同比大增41.8%,夺得销量冠军,宝马汽车位居第二。

这个数据比,就连美国媒体也开始为传统巨头们担忧,以特斯拉为主导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加速追赶,而传统车企们正在努力为之的“大象转身”,看起来也并没有预期的顺利。然而,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在排行榜中只有特斯拉汽车突破了10万辆大关,同比大增41.8个百分点,占到了美国豪华车市场份额的21.8%。

如果按照这样上扬的势头,或许特斯拉可以完成今年1月份马斯克曾预计的,按照去年93.6万辆的总销量计算,今年特斯拉的交付量有望达突破140万辆的成绩,或是2022年交付量将增长50%,预期到2030年实现2000万辆的年交付量。

而在这个预测里面,Mode Y将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特斯拉德国柏林工厂完成第一批车型交付后,这个“野兽”的产能也在慢慢得以释放,马斯克在言语上将各种彩虹屁给予Mode Y,他认为Model Y是目前特斯拉产品中最棒的一款,也预计到2023年, Model Y或将成为最畅销的电动汽车。

事实上,早在去年美国加州新车经销商协会报告中的数据表明,Model Y就成为2021年该州第二畅销的汽车,以60,394辆的注册量落后于 61,599辆的丰田凯美瑞。很快,这个数据也让特斯拉Model Y成为被行业各类资本投行寄予厚望,难怪马斯克可以如此云淡风轻的认为:“到2023 年,Mode Y 可能会成为最畅销的电动汽车”。

无疑,在马斯克大脑间快速运转的除了资本之外,还有如何提升产能和不断推出新产品。

在德克萨斯州的奥斯汀超级工厂,特斯拉Cybertruck电动皮卡和Semi电动货车一起亮相,这就是特斯拉全球的第六座工厂。

在2021年的股东大会上,马斯克就曾宣布,特斯拉总部将从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迁至得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随着新工厂投产,特斯拉全球总部也落户奥斯汀。

据悉,德克萨斯州的超级工厂是目前特斯拉工厂中最大的一座,也是全球体积最大的汽车工厂,Model Y也将会在此生产,而德克萨斯州工厂最大的优势在于它可以为特斯拉有效降低成本,并且实现补能。马斯克就这样说的,“该工厂就像一块芯片,大大提升了运输和生产效率。”

所以德克萨斯州的超级工厂的意义就是在于产能爬坡。

这里的产能不仅仅是特斯拉Model Y,还有Cybertruck电动皮卡,Semi及第二代Roadster 2的生产。写到这里,突然大脑间呈现出一年多前,在网端看到Cybertruck电动皮卡时的情景,那个看起来奇怪的“钢铁架构”,看上去毫无美感可言的皮卡,将在过去一众质疑声中变成现实。

不过特斯拉在2022年还将面对巨大的困难,除了继续将与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竞争之外,如何在全球复制“上海”模式,值得马斯克深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