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作为华系标杆,UNI-V为了0.001的精进,付出了多少努力?

2022年04月11日 15:05: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1000000公里,是什么概念?是4万公里地球赤道的整整25倍,是那句“我爱你,像风走了八千里,不问归期”中八千里的整整250倍。也是长安UNI-V从设计之初就制定的设计使用寿命。

要知道,一般的合资车型设计使用年限是10-15年,按照一年正常1.5-2万公里的驾驶里程,差不多就是30万公里的设计使用寿命,长安UNI-V的设计使用寿命则是它们的三倍之多,甚至是远超此前国标要求60万公里报废的强制标准。

100万公里设计寿命试验“折磨”,千锤百炼只为高品质

每一位消费者提到的全新UNI-V,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的品质验证而来,有实验室耐久试验,也有实车真实验证,只有这样一轮又一轮的品质验证,才能保证交付到用户手中的新车品质有保障,长安UNI-V如此,每一个有责任的车企都如此。

实验室耐久试验中,最典型的就是整车24通道耐久实验。工程师把UNI-V的“四条腿”固定在“转毂”这个专业设备上,可以使汽车按照设计的极速跑起来,同时四根立足分别用6个自由度冲击四轮悬挂,对UNI-V实施24个方向的力,复现各种试车场路面、驾驶操纵和事件。

该实验,UNI-V需要经过3轮24次试验,每轮200小时时长,模拟超过55种路况试验,以测试整车及各个零部件的耐久可靠表现。

另外,高低温试验舱也是众多室内试验的重要部分,其可充分考验整车及其零部件、内外饰在极值温度条件下是否发生变形或功能影响,是否可以正常运作:

比如在-40℃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发动汽车、中控系统是否能正常运行、零部件会不会发生龟裂、脆化等;80℃情况下电子电路是否失效、内外饰会不会褪色老化等,这些都与用户日常用车息息相关。

UNI-V在正规测试阶段要经历几十次不同试验目地的高低温试验,每次试验至少720分钟,全部试验做完累计超700多个小时,试验做得越全面,对消费者来说,新车品质就越值得信任。

当然,“粗暴”的台架试验,只是众多耐久可靠性试验里的一环。一辆车究竟能否经得住实际用车考验,还需要经过“魔鬼”般的实战历练。

从-40℃中国寒极漠河的极寒挑战,到-50℃的西伯利亚大秀“冰雪芭蕾”;从气温近50℃中国热极吐鲁番的夏季高温拉练,到夏季温差近50℃的沙特阿拉伯“跑马拉松”;从在潮湿闷热太阳直射的三亚“花式蒸桑拿”,到位于海拔4700米的青藏高原征服高反……

长安的全球验证体系,无论东南西北,无论高寒、高热、高湿、高压何种极端环境下,车辆都能经得起验证。

全球仿真数据库模拟,0.001精进只为更可靠

可靠的整车品质,源于长安UNI-V对每一个零部件的严苛要求。

事实上,长安的每一个零部件,在最初的设计阶段,就考虑到了疲劳强度,耐磨损等。而UNI-V的耐久可靠品质历练并不是从整车道路测试才开启的,早在研发之初,便开始经历千锤百炼。

举个简单例子:活塞。

活塞被称为是发动机里的“劳模”,主要作用是承受汽缸中的燃烧压力,并将此力通过活塞销和连杆传给曲轴,它无时无刻都在面对脾气火爆的空气分子和油分子,承受的热应力有时甚至达到300℃,可谓用小小的身体兢兢业业抗住一切。

也因此,工程师在研发之初就充分利用长安的全球仿真数据库,将活塞的安全系数设计在一个精准、合理的范围内。

并通过CAE仿真,魔性的“跳”个数亿次循环,在分析数据后,工程师会为出现的每一个0.001mm的超差,进行修正设计参数,实现精进。

事实上,从1个活塞,到发动机里500多个零部件兄弟,再到整车1万多个零部件,都会一起“动一动”。在CAE的世界里,反复迭代、修正,累计数几十兆次的模拟,实现可靠耐久寿命目标。

0.001精进只为更可靠,UNI-V搭载的这台蓝鲸1.5T发动机此前还进行了每分钟转速5500转的全速全负荷耐久性试验,并创造了259小时46分25秒不熄火的吉尼斯纪录。

事实上,如此变态的试验,也只是蓝鲸发动机30余项专项试验中普普通通的一个。

正如长安汽车蓝鲸动力NE平台设计总师李仙所说,我们虽然是以极限、以严苛的工况来验证长安汽车的可靠性,但是我们对品质的追求没有极限。

写在最后:

基于方舟架构打造而来的A+级五门掀背轿跑,长安UNI-V所体现出的价值远不止我们看到的优雅动感外观设计、特调蓝鲸动力+ DTV动态转矩矢量控制带来的丰沛运动潜能等产品力。

在看不见的耐久品质方面,长安UNI-V也有0.001mm的不断精进, 100万公里设计寿命。作为华系顶流,长安UNI-V不止科技,耐久品质也经得起用户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