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齐齐剑指“百万”的王传福和马斯克,背后到底拼的是什么?

2022年04月11日 15:2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王传福与马斯克,这两位同为当下全球新能源车领域中最耀眼的“明星”,或将很快迎来一场真正的面对面“PK”。

近日,比亚迪在宣布3月新能源车销量突破10万辆之后,还抛出了一个更为重磅的消息——“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

这与比亚迪此前提及过到2040年才停产燃油车规划相比,足足提早了18年。

王传福到底在“急”些什么?

燃油车已然成为比亚迪的“鸡肋”;比亚迪需尽快提升品牌形象;新能源车业务才能为比亚迪带来更多的利润……这些无疑都是触发王传福提前“断油”的诱因,但在功夫汽车看来,眼瞅着特斯拉今年交付量很大几率踏入“百万俱乐部”,或才是促使比亚迪下定决心的关键。

2021年,比亚迪一共售出了73万辆汽车,其中新能源乘用车为59.4万辆。而特斯拉去年全年的交付量为93.6万辆。

而到了今年的一季度,两者的差距已然越拉越小。

今年第一季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8.63万,同比暴增420%;而特斯拉一季度则交付31万辆,同比增长超60%。

为此不难想象,王传福与马斯克今年将在销量和市场份额上,会有一场异常激烈的比拼。

4月8日,戴着一顶宽边黑色牛仔帽的马斯克,出现在特斯拉位于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超级工厂“开业派对”上。

马斯克在活动现场兴奋地表示,这个超级工厂的目标是一年能生产50万辆Model Y电动汽车。随着得州和德国柏林工厂投产,特斯拉预计其电动汽车产能将翻倍,达到每年200万辆。

而这也恰好是王传福今年意欲冲击的销量目标。

比亚迪最近一次投资者会议上,公司称目前比亚迪累计未交付订单量达到40万辆,并且仍在逐月增加。

根据比亚迪保守预计,2022 年销量有可能达到 150 万辆,如果供应链向好,有可能向200 万辆的销售目标发起冲击。

比亚迪2021年的财报上,我们可以看到比亚迪目前新能源车的产能只有60万辆,2021年基本已达到满产的状态。

因此,要尽快从马斯克手上夺过全球最大新能源车生产商的称号,王传福必须毅然切断燃油车生产,加大马力生产新能源车,才有赶超的可能。

不过,从“体量”上超越特斯拉之后,比亚迪要成为真正的新能源车领域霸主,还有着诸多的挑战。

首先,在制造层面上,虽然比亚迪特斯拉都信奉“垂直整合”,但在先进性方面,特斯拉如今似乎有着不少领先的优势。

例如在特斯拉得州超级工厂上,马斯克不仅把Model Y 产线的机器人大幅缩减数百台,同时还对车身、Structural Battery 结构电池、后车身三大组件拼起来,让整车生产变得更为紧凑、高效。

目前在这一工厂中,“45 秒一台车”是特斯拉创造的新的生产记录。

可以说,马斯克如今在生产制造上的“垂直整合”,已经成为汽车制造业的一个新里程碑。

事实上,比亚迪多年来坚持的“垂直整合”,也恰好是其现在能全力转型新能源车生产的底气所在。

除了核心的三电系统,比亚迪半导体业务也在不断提速。如今除了MCU之外,比亚迪在IGBT、SiC两个业务板块也有自己的布局,这也大大确保了在供应链上比亚迪不会受制于人。

其次,在软件能力以及自动驾驶业务上,比亚迪也必须尽快提高自研能力,因为在接下来新能源车这场“科技竞赛”中,这将是制胜的关键。

4月1日,在比亚迪2021年年度报告网上说明会上,多名投资者向比亚迪提问:“比亚迪的自动驾驶何时能追上或者超越特斯拉?”

尽管王传福对此强调,比亚迪多年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积累,有着智能化的天然优势,但从去年年底与Momenta成立合资公司,到今年先后与百度、英伟达达成合作,我们可以窥见王传福对比亚迪这一能力构建愈显逼迫。

甚至已有媒体爆料,今年2月比亚迪已正式开始筹建自动驾驶研发中心,并有意落户上海,同时集中招聘自动驾驶的各个岗位。

当下汽车行业越来越明显的一个趋势是,未来汽车产品的溢价,将在软件而非硬件上。好比特斯拉现在的利润和高市值,很大程度是源自其智能化技术带来的软件业务能力。

在2021年财报会议中,马斯克表示,目前特斯拉的FSD公测车队规模已经接近6万辆,FSD完全自动驾驶功能将会被广泛推送。现在,特斯拉已经开始享受其自动驾驶技术带来的红利。

功夫拍案

比亚迪特斯拉今年在销量的比拼,无疑将是今年全球新能源车市场的最大看点之一。

而在企业高速扩张的阶段,王传福毅然“断油”,马斯克在生产制造上再度大幅扩张、提升,背后实则是两家企业各自在汽车行业变革时期,对“垂直整合”这一概念的深化演绎。

事实上,随着汽车行业越发看着智能化,也有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垂直整合”,像大众福特等。毫无疑问,这背后也是一场全新的技术竞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