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集团一季度累销122万辆,同比增长收窄

2022年04月11日 17:57: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处于疫情中心的上汽集团,3月份迎来产销双降,并拖累一季度整体表现,同时,“新三驾马车”增长也难掩合资形势欠佳。

3月销售44.3万辆

4月8日,上汽集团发布3月份产销快报。快报显示,3月份,上汽集团新车产销分别为41.97万辆、44.3万辆,同比分别下滑15.9%、10.1%。

整体来看,虽然受3月表现拖累,同比增幅放缓,但上汽集团一季度仍保持增长,1-3月,上汽集团累销122万辆,同比增长6.84%。对此,华西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上汽集团3月产销下滑预计受上海疫情影响。

而对于一季度表现,上汽集团官方则表示,一季度,上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海外市场“新三驾马车”表现亮眼,合资企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具体来看,合资品牌中,上汽大众累销33.1万辆,同比增长32.97%;上汽通用销售27.4万辆,同比下降18.24%;另外,上汽通用五菱销售32.6万辆,上汽乘用车销售19.4万辆,上汽大通销达5.1万辆,同比增长5%到30%不等。

遭遇疫情打击

然而,就实际而言,上汽集团的合资品牌整体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当前,上汽通用同比跌幅持续扩大,是目前上汽集团唯一整体呈负增长的品牌,上汽大众虽有一定复苏,但正遭受来自疫情方面的严峻考验。

4月初,大众汽车集团发言人称,大众汽车在上海的工厂将于4月1日至5日停产。彼时,上汽集团有关人士对媒体表示,预计4月5日恢复生产,但随着上海疫情的发展,至今尚未有复工消息传出。

关于上汽大众上海工厂的复工情况,中车网联系到上汽集团相关人士,该人士则对中车网表示,当前情况下,上汽大众的生产安排综合考虑了近期生产任务完成状态,疫情情况以及零部件供应物流状况。

并表示,4月1日起安亭生产基地将按计划开展设备维修、工厂改造等项目,并全力确保围绕市场用户订单交付的各项必要性工作正常运转,而仪征,宁波,长沙生产基地都正常生产。

除此之外,虽然上汽通用曾在3月中旬对媒体表示,为了保障市场需求,上汽通用工厂基本上正常生产。但通用方面在一季度在华销量报告中已经提到,通用正面临新冠疫情反复及芯片短缺等外部环境的挑战。

与此同时,在零售端,上汽集团两大合资主力表现进一步下滑。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3月,上汽大众零售量仅为7.8万辆,在狭义乘用车厂商零售排名中已下滑至第6位;上汽通用3月零售7万辆,同比大跌40.5%,位列第9。

新能源保持增长

对于处于本轮疫情中心的上汽集团而言,疫情对上汽部分品牌带来的负面影响无可避免。不过,在车市下行的情况下,在新能源及海外市场上,上汽集团仍然保持可观增速。

一季度,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9.2万辆,同比增长27.73%,其中,上汽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已达26.7%;此外,上汽集团海外销量累计达到17.2万辆,同比增长44.9%。据了解,自2022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以及海外市场已逐渐成为拉动上汽集团销量增长新的三驾马车。

目前,上汽集团正加快新能源汽车焕新步伐。

前不久,上汽大众ID.系列新款已全面上市,宏光MINIEV新款 GAMEBOY开启盲订;另外,在高端新能源品牌上,智己通过多次预热,首车智己L7即将开启批量交付,主打中高端新能源市场的飞凡汽车,独立后的首车飞凡R7预制量产车也于3月21日下线,将于下半年交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