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疫情:无人车成“爆款”?

2022年04月11日 18:3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为什么我的小区没有无人配送车?

文/徐珊珊

对于现在的上海市民来说,团长的地位不可替代。但真正等到团购的瓜果蔬菜到货后,帮忙送货的“大白”志愿者们同样是热汗涔涔。据浦东某小区“大白”透露,其本人已经半个多月没有洗澡了。

在封控管理的防疫措施下,上海多数小区面临运力不足的问题。目前这也是市内闪送跑腿费用不断推高的原因之一。为了解决这“最后一公里配送”,无人智能车再度走进公众视野。

据悉,包括美团、京东、新石器等企业已经在上海多个居民社区和办公园区投放使用无人智能车。美团于4月4 日从京运抵一批新一代自动配送车;京东方面也启用了刚刚生产下线的第5代无人车无接触配送,官方称后续将持续追加无人车辆。

新石器无人车在进入上海多个封闭小区后,主要提供无人售菜服务,截至4月1日,售卖蔬菜近2.5吨;而毫末智行一边也派出了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小魔驼”驰援上海,为封控中的市民运送物资。此外,顺丰30余架无人机已于近日向上海金山区运送1500余件应急物资。

实际上,无人车配送服务早些时候已经在外卖行业落地,但一直以来都是个不温不火的存在。通过购买无人车便当的人了解到,其食物口感不及配送及时的外卖。另外,配送食品单一也是无人外卖车鲜有人问津的原因之一。

不过,疫情持续蔓延似乎为无人配送车的热度添了一把火。

疫情或打造 “爆款”产品

相信大部分上海市民都不会对这一场景感到陌生:近期快递要么原路退回,要么干脆不发货。由于接触式配送可能会进一步传播病毒,导致上海市内快递行业几近歇菜。

另外,最近几年一个最明显现象是,很多年轻人都转行送快递、送外卖了。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我国全行业累计快递业务量达 1083 亿件,同比增长 29.9%。虽然快递分练计件工资不断受到压缩,一些快递业人员直言做不下去,但目前的招工缺口、高薪求员是事实性的存在。

有了无人智能车,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善,传统配送服务的高成本与劳动力不足等难题也有望迎刃而解。

据世界经济论坛预测,在电子商务的推动下,“城市最后一公里配送”需求到2030年将较2021年增长78%,同时全球前100大城市的配送车辆预计增加36%。我国无人车配送市场规模逼近万亿元。

数据来源:世界经济论坛

如果说2020年疫情爆发带火了红外测温仪,那么2022年上海疫情会不会也将无人车打造成为下一个“爆款”呢?

“缺芯”仍是生产限制

现阶段,无人配送车还在向规模商用化逐步过渡。就像现在,无人配送车的服务范围仍然有限,除了法规政策、商业模式等探索外,技术是决定其普及的主要因素。

据了解,在无人配送车的零部件成本中,激光雷达、计算平台与线控底盘三者占比最高。目前,这三大主要产品生产逐渐实现国产化。

上文所提到的美团自动配送车和新石器无人车,均搭载了禾赛科技的激光雷达。除此之外,速腾聚创、镭神智能、览沃等国产激光雷达也已经应用于无人配送车领域。

激光雷达是“眼睛”,为无人配送车提供精准的感知能力,以识别复杂路况;线控底盘则能够精准执行电脑发出的指令,也是自动驾驶车辆的标配之一。虽然技术和产能有了,但目前还是遇到了一个新难题:上海疫情。

前段时间,特斯拉、南北大众和蔚来的整车生产都宣布暂停,主要原因在于零部件短缺。国内专注于线控技术的利氪科技的内部人士告诉每日汽车电讯,由于疫情影响,线控底盘也面临缺货断供的可能。

据该人士称,很多车企现在都在寻求保供。通常,线控底盘在交付前要经过严格的测试流程,包括冬夏两季的标定,因此最快一年时间才能交付。但全球缺芯情况尚未缓解,上海疫情突然爆发,短期来看,新能源及具备L3级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生产可能需要克服更多的不确定性。

宝马集团CEO齐普策(Oliver Zipse)近日在媒体采访中直言,全行业仍处于芯片短缺的高峰。虽然他预计短缺情况到2023年会有所改善,但无论是对乘用车企还是无人配送车供应商来说,都不应当坐以待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