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品牌也能买DM混动车,续航还比比亚迪长?

2022年04月11日 18:59:07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4月3日,清明假期的一天,比亚迪就整了个“狠活”:宣布其在三月份就已正式停产燃油车,成为全球首家停产燃油车的车企。

比亚迪2005年4月16日下线首款车型F3,到2022年4月3日宣布停产燃油车,比亚迪DM混动系统功不可没。特别是在油价高涨的当下,这套混动系统就更吃香了。

在2019年时,比亚迪将集团内部的动力事业部独立出来,成立了子公司弗迪动力。弗迪动力除了供应锂电池、电机,甚至还供应全套动力总成。因此当你想买一辆DM或是DM-i混动系统车型时,并不是只有比亚迪一家,还能选择这些车。嫌弃比亚迪名字不好听,标志不好看的消费者速看。

创维 HT-i

厂商指导价:暂未公布

车身轴距:2800mm

动力总成:43.04%热效率1.5L发动机 + EHS电混系统

纯电续航:200公里

去年创维将“创维汽车”商标以2800万的价格转让给开沃汽车,而后者的执掌人正是创维的创始人黄宏生。之后开沃汽车用“创维汽车”替换掉了旗下的“天美汽车”,品牌下唯一车型也由“天美ET5”更名为“创维ET5”。

不过我们最近发现,可能是觉得“ET5换标车”不太好听,创维汽车重新设计了ET5的前脸,并升高一级,更名为了“创维EV6”。至于我们为什么盯着这么一家月销量才两三百台的小众车企,是因为他们最近放出了创维HT-i车型。

创维HT-i并不是一款新车,仍是基于EV6打造,但车头进行了重新设计,从2020年的天美ET5,到去年的创维ET5/EV6,创维汽车还是在这么一款车上兜兜转转。

EV6

不过在动力系统上,创维表示HT-i上搭载了一台全球最高热效率的1.5L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3.04%,最大功率达81kW,峰值扭矩135N·m。看到这几项参数,显然这就是比亚迪DM-i系统上那台骁云1.5L插混专用高效发动机。

与这台骁云1.5L发动机匹配的则是EHS电混系统动力总成,发动机与电机既能同时驱动,也可以由发动机直驱,或是电机单独驱动,这套混动系统的逻辑也与DM-i如出一辙。再加上虽然弗迪动力单独向特斯拉供应过磷酸铁锂电池,也向奔驰供应驱动电机,但从未单独出售过发动机。以过去的经验,创维HT-i上这套动力总成应该完全由比亚迪提供,也就是说HT-i就是DM-i。

创维汽车宣称HT-i的纯电续航为200公里,系统综合续航为1267公里,纯电续航超过了比亚迪本品牌DM-i车型的120公里,猜测是因为HT-i使用了更大的电池。

腾势 X

厂商指导价:28.98~35.78万

车身轴距:2820mm

动力总成:2.0T(192Ps)+ 290kW双电机 + 6DCT

纯电续航:81/100公里

比亚迪的DM(DualModel双模式汽车)混动系统到现在已经是第四代,分为DM-i与DM-p两个分支:DM-i与DM1类似,以燃油经济性为向导,大电池与高功率单电机为主,燃油发动机为辅助;而DM-p则是DM2、DM3的升级,以性能为向导,双电机或三电机辅助发动机,唐DM能从零到百公里每小时仅需4.3秒。

比亚迪唐DM上这套以性能为向导的DM3,还出现在了比亚迪奔驰的合资公司腾势旗下车型腾势X上。或者说,腾势X就是比亚迪唐DM的“精装修版本”。

腾势X搭载了一台192匹马力的2.0T发动机,加上两台总功率为392匹的电机,驱动系统的总功率达到了670匹,峰值扭矩更是达到了950N·m,而兰博基尼售价700万的Aventador SVJ,其峰值扭矩也仅为720N·m。因此2.4吨重的腾势X和比亚迪唐DM一样,从零到百公里每小时仅需4.3秒。

虽然腾势X底子来自比亚迪,但外观和内饰上就是一股纯正的“奔驰味儿”,将腾势的车标换成奔驰的三叉星辉,也绝无违和感。实际上,去年腾势X还在梅赛德斯-奔驰的经销商网络上销售时,不少经销商就提供官方“换标服务”。

不过年年底,梅赛德斯-奔驰比亚迪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对腾势的持股从50%降到了10%,未来腾势将脱离其控制。虽然以后腾势不能再享受官方换标服务了,但8万块钱的优惠依然坚挺,如果不喜欢比亚迪的外观和内饰,又窥觎唐DM的性能,那么腾势X将会是一个非常有性价比的选择。

松散机车 DOLPHIN

厂商指导价:59.98万

车身轴距:2820mm

动力总成:1.5T(160Ps)+ 110k单电机 + 6DCT

纯电续航:100公里

虽然过去我们总说奔驰E级1.5T怎么敢卖四十万!最后奔驰也将E级上的1.5T换成了2.0T,但在1.5T的松散机车DOLPHIN面前,奔驰也不免问一句:他怎么敢卖60万的?

更离谱的是奔驰E级1.5T的发动机下的车架到底还是台中大型车,只是发动机配不上售价,而DOLPHIN下可是一辆比亚迪的秦PRO DM,甚至连车内的档把也是来自秦PRO。

松散机车既没有整车工厂,也没有产资质,因此DOLPHIN除了由比亚迪提供整车技术,还由比亚迪代工生产,最后借比亚迪的资质上市。而松散机车仅仅提供了一个仿造1958款科尔维特C1的车壳。

当然,克尔维特的专利已经过期,松散机车DOLPHIN算不上抄袭。国外这种Replica Car(复刻车)也非常流行,此前日本光冈就基于马自达MX-5打造过克尔维特C1的复刻车。不过MX-5至少是后驱平台,而秦PRO可是前置前驱,因此DOLPHIN完全没有学到克尔维特C1的精髓。

另外DOLPHIN的意思是海豚,比亚迪去年海洋系列的首款车型也叫海豚,不知道比亚迪在代工DOLPHIN时,会不会觉得尴尬。当然,前提是得有人买这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