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打入大众汽车腹地,马斯克跳舞庆祝

2022年04月11日 19:39: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据《福布斯》报道,近日,美国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位于德国柏林的工厂正式启用,这是特斯拉在欧洲建立的首家电动汽车工厂。当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还在柏林工厂向用户交付了30辆“欧版”Model Y。在交付过程中,马斯克延续了上海工厂交付时的“传统”,在交到第三辆Model Y时跳起了舞。此外,当天特斯拉的股价大涨了7.6%。

一波N折的柏林工厂

马斯克如此激动也是可以理解的,能够成功杀入大众汽车的腹地德国,马斯克等这一天等得太久了。在此之前,特斯拉柏林工厂每次一有消息,关键词不是“推迟”就是“遭到反对”。

据《汽车新闻》报道,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早在上海工厂开启投产前夕,也就是2019年11月,就已经确定选址,并计划在2020年年初正式开工。

但是,在这之后,柏林工厂的建设陷入了难产的境地。

2020年年初,特斯拉获得当地法院和相关部门的批准,开始砍伐工厂所在范围内的森林树木。虽然砍伐树木这一行为得到了行政部门的准许,但遭到了当地环保人士的强烈抗议。于是,特斯拉进入与环保组织和政府拉扯的状态。同时,柏林工厂的建设刚启动就陷入了停摆的状态。

随后,马斯克公布了补救措施,包括建设3倍于砍伐面积的林地等。最终,工厂获准可以在2020年7月开工。

在之后的施工过程中,特斯拉因为当地严格的环保审批程序,以及工厂在建设过程中侵犯工人权益的争议,几度被勒令停工。

在历经两年多时间后,特斯拉柏林工厂终于在今年3月获批生产。《福布斯》有评论指出,马斯克一定相当怀念上海工厂的建设速度。相比柏林工厂,同样是海外工厂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从开工到正式投产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

产能承压,缺人缺水

据《明镜周刊》报道,特斯拉柏林工厂计划雇佣12000人,完全投产后将年产50万辆电动汽车。但《明镜周刊》也指出,50万辆为峰值产能,短期内难以达到。同时,特斯拉还面临员工短缺的问题。由于德国失业率本身就比较低,特斯拉柏林工厂的劳动力严重不足。根据德国最大的工会组织IG Metall发布的数据,目前特斯拉柏林工厂的正式员工只有3000多人。

摩根大通预测,特斯拉柏林工厂在2022年能生产5.4万辆新车,到2023年能生产28万辆,而到2025年才能达到50万辆的年产能。

此外,德国当地环保组织曾向环保部门投诉,指责特斯拉工厂大量用水会影响到当地的水资源供应。这一投诉差点让特斯拉失去供水合同。最终,特斯拉同意将工厂用水减少三分之一以上,才摆平此事。

而据《界面新闻》报道,德国勃兰登堡州供水公司在一次特别会议后,于近日发布声明称,由于不仅要供给当地民众用水,还得供给特斯拉工厂,导致当地用水储备已经完全耗尽。由此,特斯拉柏林工厂的生产或许会受到缺水的影响,进一步影响产能。

可以说,现在特斯拉柏林工厂的用水已经是“紧巴巴”,甚至处于短缺的状态。而特斯拉明年还计划在这里建造50GWh的电池厂,用水问题势必更加严峻,同时必然要面临新一轮的谈判。

想要夺回欧洲霸主

法新社称,特斯拉工厂进驻德国将给德国的汽车产业带来震动,特斯拉将与正在向电动汽车转型的大众汽车、宝马、梅赛德斯-奔驰等车企展开激烈竞争。在柏林工厂开业前一周,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在公司的年度新闻发布会上说:“随着柏林工厂的生产规模扩大,特斯拉肯定会成为我们最重要的竞争对手。”

据《汽车新闻》报道,特斯拉曾在2019年引领欧洲电动车市场,然后就被当地企业甩在了后面。根据施密特汽车研究公司发布的数据,去年特斯拉在欧洲纯电动车市场的销售份额为14%,落后于大众汽车的25%和Stellantis的14.4%。

《汽车新闻》指出,如今柏林工厂落成,特斯拉可能会借助该工厂夺回欧洲市场份额。此前,该公司在欧洲销售的车型基本上是从中国进口的Model Y 和 Model 3,需要支付10%的车辆进口关税。如今,柏林工厂投产,情况会有所转变,但是电池仍将从中国进口。投资公司韦德布什表示,柏林超级工厂是特斯拉过去十年里最大的战略决策之一,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电动汽车,特斯拉预计将在未来数年内进一步扩大在欧洲的市场份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