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车间、服务器边上入眠,友道智途有一群请战的孤勇者

2022年04月11日 19:42: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空无一人的办公楼层、比平日里安静许多的生产车间,亦或是港区里的临时办公室,都是友道智途留守员工在封控期间的主阵地。尽管过着“闭关”的日子,但线上交流群、互助群,以及线下同事之间的暖心互动,为枯燥的闭环工作增添了不少烟火气与幸福感,生产、测试、运营工作都井然有序。

当困顿来临之时才明白,原来我们的日常总能涌现各种不平凡。突发的疫情打乱了日常的脚步,而此刻,孤勇者纷纷请战,守护生产的前线。

忙工作,也惦记着同事的花花草草

龚林岗

整车工程中心试制&测试验证工程师

3月28日,友道智途AIV智能转运车产品线车间旁的小办公室里,龚林岗与同事张罗着打开冰箱,拿出预先准备的蔬菜鱼肉,吃了一顿简易的小火锅。他们吃着、聊着、笑着。在这个办公区里,年龄最大的同事今年四十岁,最小的不过二十岁出头,而此刻,他们都像游学时一起合宿的高中男生。

这是一场注定要令他们一直回味的快乐,在这之后的几天里,他们将一直处于紧张的闭环工作状态中,工作、休息都在车间里,一切都为了赶上被疫情耽搁的生产项目主计划。

上海市政府宣布浦东、浦西分隔封控管理后,3月28日凌晨1点,AIV智能转运车产品线科室除已进入管控阶段的同事外,全员回到园区到岗,准备开展AIV智能转运车3.5代的装备制造工作。袁慧刚和李振标两位工程师住在浦东,也赶在封控之前,简单收拾了必备物品,赶回了浦西的园区。

接下来的几天里,他们都将在这个车间里工作和生活。

在他们的努力下,3月30日,他们完成了AIV智能转运车3.5代车型首车下线及场地动态测试。据龚林岗介绍,他们正在生产的AIV智能转运车第3.5代车型在原有第三代车型的基础上,增加了自主精停功能,无需港区的引导,就可以完成精度达5cm的作业停车;同时,升级了远程驾驶控制系统,可确保任何极端情况下的运营安全。

“我们赶上了既定的生产节拍。”电话那头,龚林岗兴奋地告诉记者。

住在这一片小小天地的日子如何用简单的词汇概括?不过是工作、吃饭和睡眠。工作,埋头苦干,昼夜不息。吃饭,基本三餐。睡眠,行军床、睡袋而已。

龚林岗提到这段经历时,很是乐观地说:“公司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就连洗澡热水都有保障,我们完全没有后顾之忧,相比外高桥四期码头的小伙伴们,我们的条件已经很好了。”

早在3月中旬,外高桥第四港区因疫情防控升级要求友道智途项目团队暂时撤离港区,麒麟产品线AIV项目团队主动向上港传统码头升级改造项目组申请全封闭测试的紧急预案,获得批准后,AIV项目团队紧急安排人员,于3月17日进入外高桥第四港区开始封闭工作。

杨利和同事们简单置办了一些生活用品,添置了几张床,就将办公室改造成了临时的居住地。每天固定的作息,重复的一日三餐,却丝毫没有影响大家工作的积极性。

不管是在园区的车间还是在码头的烈日下,友道智途的小伙伴们都铆足了劲,为智驾即将迭代的算法上线、运营效率提升、全箱区智驾压力测试等各个目标拼搏,为完成年底10万箱转运业务的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工作之余,龚林岗发现办公区有许多花草植物,但它们的主人都被封控在家,于是便每天贴心地为它们浇水施肥。“有需要的尽管发给我。”龚林岗在微信大群里留下了这样一句话。

一个人其实并不孤单

刘振斌

仿真与测试工程师

3月31日,偌大的军工路园区显得格外空旷、安静,刘振斌所在的楼层只有他一个人留守。

留守大本营的这几天,白天阳光暖人,刘振斌往往在吃完饭后,就步行去实验室跟进项目,路程约莫半个小时。他一个人快步走着,春风徐徐吹来,好像把冷清也全部吹走。一路上,平日里熙熙攘攘的园区,偶遇几名坚守者,也都默默且迅速地前行着。

为了保证疫情期间项目进度不受影响,即使是在实车测试暂停的情况下,东海大桥减员化前的准备工作也能按期赶上原定节拍,刘振斌主动请缨,带上被子、洗漱用品、换洗衣物进驻园区。

“实车测试暂停,我们就在数字端进行在线测试,其他同事都在家里远程工作。不过,不管是软件还是硬件都有大量的仿真测试验证工作,园区里必须要有个人能够在现场呼应,有的硬件测试也必须在现场完成,我在封控前还能从家里出来,所以我就来了。”刘振斌笑着说。

这几天,上下班的概念已经模糊,他一觉醒来就来到工作位置,每天晚上都是九十点,甚至更晚合上笔记本电脑。远程办公使同事之间沟通起来有阻碍,但刘振斌每次打开会议界面,察觉到小伙伴们齐头并进的劲头时,他又觉得生活充盈了起来。这次隔离的线上办公经历,他就像驻守的原点,工作模式的转变固然会带来困难,但每天保持线上频繁沟通、理解、切磋,原点则与四散的伙伴们联结成稳固的坐标系。

除了L4级智能重卡的软件测试任务外,他还要支援其他留守在园区内另一个阵地的同事们的工作,“他们是AIV智能转运车项目组的,有六个人,科室里能从家里出来的都在,就住在车间里。”他告诉记者。为保障AIV智能转运车的运营测试工作正常进行,保证即将迭代的软件算法尽快通过台架测试,这几天,刘振斌已完成了AIV智能转运车功能安全相关的台架测试,为AIV智能转运车阶段性目标达成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和后方保障。

截至记者发稿时,刘振斌还坚守在园区。面对这样的工作环境,他却说并不孤单,因为他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在一起,为了确保项目不被疫情耽搁,都憋着一股子劲。

伴随服务器的噪音入眠

赵伟

地图定位工程师

3月27日,夜深了。赵伟把当日工作汇总,数据、视频的上传完成后,从测试场回到办公室,已是深夜十点了。他稍稍整理简易的床铺后躺下,床铺旁是持续嗡鸣的服务器,巨大的噪音在那几天里塞满了他的梦。

时间倒推到一周前,当公司领导告诉主动请缨报名进入园区工作的他,今后一段时间工作和生活可能要面临吃住都在办公室,一直到试验结束时,他仍坚定决心,当天中午就进入园区,下午便投入工作,在园区内完成实车验证。

迈入虎年之后,他和同事们一直有一个小目标,就是让5G智能重卡的“减员化”测试运营尽快上线,确保完成今年10万标准集装箱的真实转运业务,进一步提升东海大桥的通行效率。“如果不是疫情突然爆发,友道智途的‘减员化’运营肯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赵伟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

赵伟的主要工作是线上联调。这不只是地图定位一个团队的工作,而是要涉及诸多团队。为了让鸿鹄全新智驾系统1.5版本顺利在实车上装载,完成智驾工作,赵伟通过多组远超联动调参,解决了许多突发状况,并在闭环工作期间,顺利完成了测试项目。

在办公楼与试验场两点一线的生活中,和他相伴时间最长的人是参与实车试验的司机师傅。日落的园区,霞光辉映,漫长的试验道上,赵伟戴着口罩坐在车内,与司机师傅间歇的闲聊,成了疫情期间最接近日常的时刻。

“鸿鹄全新智驾系统1.5版本很快就能上线了。”刘振斌信心满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