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风“战略偷家”!为什么说铃木、本田的好日子到头了?

2022年04月11日 21: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有竞争才有胜负,最终获得利润的永远都是消费者。

作为一个不是很会压弯的摩托车爱好者,我一直留意5万级以内摩托车市场什么时候会有大的变动与变革,中国摩托车市场因为发展晚于乘用车市场的原因,中国企业进入强度不高,导致了摩托车市场定价权依然掌握在外资品牌手中。

​所有外资企业的目标是一样的,在庞大的中国消费市场中,赚钱是最重要的。

因为没有中国企业的竞争,我们看到了有恃无恐的宝马本田、川崎、KTM杜卡迪等等车型,把公升级摩托车定在了十几万乃至几十万的价格。

一台水鸟落地价接近30万,一台摩托车而已,能有多少制造、设计成本?

​有人说,卖​的​贵是因为关税很贵,但我告诉你在目前大量的摩托车制造商将基础制造转移到东南亚之后,很多品牌都选择在泰国生产,因为泰国进口不需要关税。

所以,凭什么还会卖这么贵?

当然,一方面是这些摩托车成本真的很贵,毕竟是有钱人的玩具,另一方面原因就是中国市场缺乏核心竞争力,都是大牌企业自己之间的玩儿法,中国品牌参与不进来,就无法真正以价格、产品力角度展开角逐

​我来给你们算笔账吧。

就说我曾经比较喜欢的宝马F900,900cc排量摩托车在美国卖9000美金,算一算也就5万多,F900车系目前在泰国生产,税费降低特别多,进入国内的运输费用也不高。

ok,国内的F900定价10.59万,价格翻了接近一倍。

就算有消费税有增值税,宝马赚的还是大头,为什么?因为在这个排量基础中没有能够跟你直接竞争的选手,5万的车辆成本算上一系列的税费,价格最多6万多,宝马30%的利润是笑开花了。

​​另外一个,我们来看看川崎400。

同样泰国生产的这台川崎400就有很大的压力,要知道日本市场销售的川崎400,定价也就是4.6万,国内市场定价5万,真的没有多赚。

为什么?因为在这个市场我们有自己的中国品牌崛起。

比如说前两天春风推出了全新的450SR,450cc的排量把加速成绩做到4秒左右,轻量化标准和川崎400一样,也有785mm的底座高版,配置更好、科技感更足。

​对于整个仿赛市场来说,川崎400的确还有很大的市场份额,但必须要确定的是春风450SR的入局一定会抢走川崎的市场。

其实抢的不仅仅是川崎的市场份额,很清楚​的​告诉你连带着铃木宝马KTM本田的市场份额一定会受影响。

​​中国品牌的向上发展一定是做定价、产品、配置的全面发展,​打得​就是外资企业高高在上的定价策略,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可运营方式还有很多。

比如说调教可以更好一些,配置可以更好一些,科技配置更丰富一些,这不叫内卷,这叫完善过去外资品牌做不到、不想做的事情。

这种情况下,中国品牌成为了最大的利好者。

​乘用车市场不也是如此?曾经20万的桑塔纳为什么今天在卖到6万多之后依然没有人要,就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开始战略偷家,基层用户市场​做的​很好,口碑、产品、市场一点点好了起来,让更多人接受之后,才有今天的市场格局。

消费者不也可以用10万买到非常好的乘用车吗? 摩托车市场同样如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