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崔东树:上海、长春疫情或导致汽车产量下降15%-20%

2022年04月12日 09:3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日前,蔚来的一则停产通知,让业界再度将目光聚焦于愈演愈烈的疫情给汽车生产带来的冲击。

据蔚来官方消息,3月以来,受疫情影响,公司位于吉林、上海、江苏等地的供应链伙伴陆续停产,蔚来整车生产工作遭到波及,已经暂停,近期不少用户的车辆交付将会推迟。

近来,长春、上海等地相继爆发大规模疫情,作为国内重要汽车生产基地,无论是长春还是上海,两座城市的停摆都给汽车产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今日(4月11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3月产销数据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汽车行业的生产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如果不能得到缓解,或将导致全国汽车产量下降15%-20%,其中上海地区产量下滑幅度大约占总产量的10%左右,未来仍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崔东树提到,以上海为核心的的江浙徽地带是汽车供应链核心供给区,上海疫情给汽车产业关键零部件的供应带来较大影响,且这些影响不止体现在江浙地区个别企业,如果疫情持续,将给全国汽车产业链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事实上,除蔚来外,包括特斯拉上汽系等在内的几大汽车工厂都陷入了停产困境。特斯拉是最早有所反应的车企之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3月16日-17日停产两天后,3月28日,特斯拉再次宣布停产4天,但随后复产时间一再推迟,目前官方尚未发布正式复产消息。

上汽系同样担负着巨大压力,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纷纷停工。消息称上汽大众在全城封闭管理前曾在安亭工厂安排闭环生产,但后期由于供应链等问题,上汽大众宣布其上海工厂停产。

上汽大众工厂的停产现象也体现出车企自身工厂运转在面临疫情影响同时,更大程度上遭受着供应链断裂的压力。以中国汽车市场最大线束供应商安波福为例,其在3月29日宣布全员居家办公,这家为特斯拉上汽大众长安福特等车企供货的供应商的停产给上海多数汽车工厂带来的巨大影响。此外,博世、蒂森克虏伯等重要零部件供应商的上海工厂都在停产之列。

长春地区汽车产业的情况同样严重,3月13日,一汽集团发布内部邮件称,安排长春五大整车工厂全部停产,计划停产时间为4天,但直至今日,一汽集团官方才发布全面复产消息。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汽车产量为2652.8万辆,其中,上海市2021年全年汽车产量为283.3万辆,产值达7586亿元。根据这一数据测算,上海汽车产能占据全国总产能10.6%左右。眼下,上海疫情拐点的出现时间仍难预测,这座汽车重镇对全国汽车产业的负面影响似乎还未完全体现。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3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4.1万辆和223.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3.4%和28.4%,同比分别下降9.1%和11.7%。

崔东树表示,受疫情影响,4月乘用车产销面临不确定情况,汽车营销市场环境也将变得更加复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