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四大车企力推的“新”技术 为什么消费者就是不买单 都凉凉了

2022年04月12日 10: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这年头,年轻人的爱情啊,总喜欢做出一些荒唐且不切实际的承诺,巧言令色,高情商点解释那叫“海誓山盟”,不好听地说那就是“画大饼”。

在充满套路和内卷的汽车市场,也不乏车企对用户“画大饼”。

三缸机:动力强又省油,一点也不抖!

这应该是21世纪燃油车时代,多数车企都画过的饼。

画饼的厂商包括但不限于:宝马福特本田别克雪佛兰沃尔沃标致日产等等,发现没,以活跃欧美市场的合资品牌为主。

这主要是在欧洲更苛刻的排放法规倒逼下,主流车企内燃机转型的一条技术路径。

有一说一,三缸机是一门顶尖技术,毕竟在少一缸的前提下,还能实现比肩4缸的动力性能,比4缸更低的油耗,本身就是一种突破。

不过,这门技术好比金庸笔下的“葵花宝典”,对“内功”没太大要求,谁都能练,而且效果特别好,短期内实力大增,效果立竿见影,还能节约成本,适配范围也广,纯燃油、搭档48V轻混、插电混合动力都行。

可前提是“挥刀”自砍一缸,厂商的目的达到了,但消费者没法“爽到”啊。

所谓的“爽到”,就是实实在在感受到的优点:

1、百公里省油0.5升,体会不到,体会到了也不差那三块钱。

2、技术进步,不好意思,消费者看不懂复杂的技术图纸,甚至半年都不会打开发动机盖一次。

但是,气缸数少了,噪音和震动,是能感受出来的,而且还会被三缸这个事放大对噪音和震动的负面感受。

所以啊,车企画的最大的饼就是,三缸机所谓的各种好,最大收益者是主机厂,和消费者关联不大。

当用户接触到既不需要“挥刀”,又可以带来更低油耗、更强性能体验的插电混合动力的时候(可以看作独孤九剑),三缸机的美梦破碎了。现如今,福克斯、英朗开始全面放弃三缸,就连“头铁”的奇骏也迫不得已复产四缸奇骏·荣耀了。

48V轻混:真的平顺又省油吗?

大概六年前,48V轻混还属于高大上的黑科技,通常只有奥迪奔驰宝马以及保时捷这些豪华品牌车型才有机会搭载。

再加上官方宣传的起步更轻快、平顺,油耗更低,渐渐地市场上有了一种声音:48V轻混是应对苛刻排放法规的路径之一。

慢慢地,以美系为代表的合资品牌,像别克雪佛兰相继在普通家用车身上开始普及48V轻混技术。

48V真的牛吗?

在我看来,可能就是“凌波微步”吧!

它并非什么高不可攀的新技术,只是在传统12V电气系统的基础上升级而来,想一想连内功几乎零基础的段誉都能学会,“凌波微步”绝非什么黑科技。

最大的优势当然是“顺”,48V起步丝滑的体验和“凌波微步”有得一拼,但是面对真正的高手,比如降龙十八掌、北冥神功、易筋经(本田i-MMD、丰田THS、比亚迪DM-i),凌波微步就无处遁形了。

简而言之,48V只是厂商功力还不够的初级阶段,面对排放法规的过渡或者保命技术,真想要跻身一流高手阵营,还得靠稳扎稳打的内功。

以2020年销量为例,搭载48V轻混系统的车型总销量也就33.1万辆,市占比仅有1.6%。显然,车企画的48V轻混“大饼”消费者并不觉得好吃。

压燃技术:马自达再一次“发明”内燃机了吗

这两年新能源汽车的“大跃进”,导致越来越多的主机厂官宣:停止内燃机的研发,马自达却反其道而行之,推出了号称再一次“发明”内燃机的压燃技术。

它既拥有汽油发动机在高转速下的行驶舒适性,又兼顾了柴油发动机省油、扭矩强劲的优势,高性能、低能耗、低排放。再配合24V轻混系统,马自达的这台创驰蓝天2.0L发动机可以爆发180匹的强大性能,并实现百公里5.2L的超低油耗。

说实话,马自达确实牛。

它就像武侠世界的大侠乔峰,传统、固执,对内燃机有着天生的信仰。而压燃技术就是现阶段马自达的顶级武功——降龙十八掌。

这门绝技对习武者的心性要求极高,放眼江湖不过乔峰、郭靖寥寥数人会;而马自达的压燃也是,整个汽车江湖自此一家别无分店,别人也模仿不来。

可问题是价格高,销量上不去、成本控制不下来,导致压燃发动机仅仅作为品牌标签放在马自达顶配车型上,较普通燃油车贵了4-5万。

马自达的饼不是不好吃,而是价格贵,普通用户吃不起,最终也只能不了了之。

电动车:续航1000公里+

天龙八部中,慕容复经常给王语嫣画饼:等大燕复兴,你就是大燕皇后。

现在不少新能源车企也喜欢给用户画饼:N年后(N<=3),我们将推出续航1000km+的纯电车型,彻底打消里程焦虑。

不是说慕容复没机会复兴大燕,也不是说续航1000km+未来电车做不到。只是一方面,现阶段市场没这个基础,电池的技术壁垒未打破,被给予厚望的固态电池距离商用化前途漫漫。

另一方面,王语嫣对皇后感兴趣,消费者需要续航1000km+的电动车吗?一般来说,更大的电池组,不仅意味着更高的成本,重量的提升对整车悬架、操控体验来说也是一种负担,目前真实续航600-800km的电动车才是消费者真正的刚需。

所以啊,新势力和传统车企在续航里程上给用户画大饼的同时,更应该解决的是如何提升电动车的补能便捷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